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光明区:以高质量党建护航光明科学城建设

时间:2021-06-24 12:56:3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光明区坚决扛起光明科学城建设的主体责任,争做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图为科学城组团鸟瞰图。

  在深圳东北部,规划总面积99平方公里的光明科学城,塔吊林立,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纷至沓来,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对于光明区来说,这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也是厚重的责任使命。5月15日,在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光明代表团分组会议上,深圳市人大代表、光明区委书记刘胜表示,光明要坚决扛起光明科学城建设的主体责任,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赶超奔跑,争做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如何确保“冲锋舟”在正确航向前行?如何为赶超奔跑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主动融入科学城、全面服务科学城,光明区用高质量党建全力护航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力求从组织工作层面破解一批制约科学城建设的瓶颈问题,将党建引领重大项目攻坚的传统发扬光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勇前行,汇聚起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蓬勃伟力。

光明区创新打造了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

  筑牢制度“护城河”

  推动组织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承担着突破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重大使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前进方向至关重要。

  光明科学城落子之初,光明区就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科学城建设的始终,全力锻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匹配的区域党建平台,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全力服务和推动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

  去年7月,深圳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双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后,光明区委全面贯彻落实,制定出台了《光明区组织工作服务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的意见》,构建适应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发展需要的政治引领体系、选人用人体系、基层党建体系、人才集聚体系,推动组织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从顶层设计上通过高质量组织工作护航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

  不仅有引航“灯塔”,光明区还为光明科学城构筑了更宽广坚实的制度“护城河”,如出台了《光明区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2019—2022年)》等制度文件,内容涉及高质量发展、科学城建设、民生保障、干部队伍建设、基层治理改革、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

  按照“一流城市应有一流治理”思路,光明区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光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意见》,总结出了“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力量下沉、科技赋能、法治保障”的20字方针,以“有威信、有力量、有智慧、有法度”为目标,持续探索升级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光明模式”。

  针对光明科学城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的特点,光明区还开展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依托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信息上传下达机制。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和风险监控。建立网络政治安全监测预警机制。

  集聚“最强大脑”

  创新打造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

  4月20日,光明科学城科研机构平台集中入驻系列活动上,来自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等各科研机构的“最强大脑”们共聚一堂。这是光明加速滚动推进重大科技创新载体落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内,将会有大量党政机关、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组织进驻光明科学城。这些单位因隶属、级别、类别各不相同,区域党建、治理工作错综复杂,单靠行政力量难以有效统筹,成为科学城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光明区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在全国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率先创新打造了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将科学城核心区域内党政机关、街道社区、科研院所、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与“光明科学城科技创新联合会”“光明区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光明区党群服务联盟”“红色新干线产业链综合体”紧密联结,形成“科学城党建链”大体系,搭建起全区域统筹联动、各领域融合发展的党建新格局,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党的领导、科技创新、人才发展、党群服务、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目前,联盟已吸引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湾实验室、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院、华侨城(光明)集团等30家单位加入。

  据了解,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制定了联盟《章程》《公约》,联盟成员单位在坚持党的领导、尊重科研伦理、保护知识产权、参与基层治理等方面,形成党建共抓、资源共享、要事共商、发展共促的良好局面。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的党建联建、共建活动,推动联盟单位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定期召开发展研讨会,实现集智发展。目前科学城党建联盟已推出了第一、二批共78项共享资源清单,10个阵地清单,同步链接全区80个党群服务中心、区党群服务联盟100项服务清单。

  把党建工作与科学城建设发展、联盟成员的中心工作同谋划,将有效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下称“深圳计量技术创新院”)的永久院区选址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区,位于光明区高科技创新中心的过渡场地已于2020年12月完成装修并启动运行。该院致力成为量子时代精密测量技术、装备和标准的全球创新中心。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深圳计量技术创新院主动共享设施技术,提供科学认证服务、计量校准服务、大数据技术咨询、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服务等资源。院长助理宋振飞博士表示,深圳计量技术创新院将发挥计量国家队优势,积极引入创新资源,助推光明科学城在平台、人才等方面形成强大磁吸效应。

  以改革攻坚论英雄

  把重大项目现场作为“战场”“考场”

  从红坳整村搬迁,到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到高质量高颜值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光明区屡破“深圳速度”,屡创深圳奇迹,依靠的正是一支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激情燃烧的干事创业队伍。

  光明科学城建设伊始,就面临着全市近年来单体量最大、主体情况最复杂、涉及面最广的启动区土地整备任务挑战,一次性需整备土地1.82平方公里、拆除建筑物1205栋。光明区把重大项目工作现场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战场”和检验考察干部的“考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探索出“力量汇聚在一线、党组织建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考察培育干部在一线”工作法,形成了光明区党建引领重大项目的“红色密码”。

  光明区出台《关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健全政治素质档案的办法》,建立领导干部“平战一体”的政治素质考察机制,第一时间向急难险重任务现场派驻考察组,将考察地点从会议室、办公室搬到土整谈判现场、治水项目工地、防疫服务卡点等,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光明区还聚焦干部治理能力提升,通过创办“干部夜校”、搭建“云研学”平台、开展“院士进光明”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干部视野;实施《光明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培养一批优秀后备干部;开展“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实践锻炼活动,推动干部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政治能力和政治智慧;开展百名干部改革攻坚行动,把党史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推进研学工作结合起来,探索实施难题攻关“揭榜挂帅”机制,在改革攻坚一线培养、发现一批“改革尖兵”“攻坚勇士”,树立以“改革攻坚论英雄”的鲜明导向,鼓励年轻干部在攻坚破解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难点问题中比学赶超、建功立业。

  培育引才“磁场”

  厚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学城人才根基

  “深圳是创业之城,实验室也给我们很大的自由度和支持,让我们在感兴趣的领域发挥,比较容易出成果。”深圳湾实验室一位从事癌症诊断研究工作的博士如是说。

  他所在的深圳湾实验室是首个正式入驻光明科学城的重大基础研究机构,目前已引进国家、省、市各级人才项目高层次人才总计79人次,占全职人员数量的17.5%,未来5年计划达到4000人规模。“光明区在人才公租房、子女入学等方面为我们的人才提供了非常积极的支撑。”深圳湾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光明科学城是科学之城,更是人才之城。光明科学城在引进人才方面注重党建引领,打造综合创新生态,催生人才集聚效应。

  光明区高起点启动了光明科学城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科学城发展关键人才目录编制工作;建立光明区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工作机制,与300余名人才建立了联系;把科学城建设急需紧缺和工作实绩作为人才评价标准,开展鸿鹄人才认定评估工作;面向海内外招贤引智,吸引更多顶尖级人才汇聚;打造科学城国际人才街区,推出一批“光明科学城国际人才服务驿站”示范点,全面展示光明科学城的开放形象。

  从科研到产业领域,光明科学城的人才服务生态丰富繁茂。光明区实施科学城“两新书记·领航计划”,开设管理研修、现场见学、惠企宣讲、健康管理、金融信贷、直播带货6个优质服务班次,吸引区域内龙头企业、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企业主参与,助力辖区企业健康发展。东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监毛剑波也是光明区非公党委委员、东江科技党支部副书记。最近他参加了光明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开展的“红色领航·问道深交所”活动。“这些活动对企业来说起到了补短板、共发展的作用。我们企业1992年就落户光明,一路跟随光明发展壮大,未来希望能成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注塑解决方案供应商。”毛剑波说。

  深圳市新阳唯康科技有限公司CEO田芳也有类似的感受。去年年初,新阳唯康从光明区人才金融服务专属银行得到了一笔科技贷。“批得很快。高层次人才创业面临没有固定资产抵押的困境,光明区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支持。”田芳介绍,公司现有授权专利31项,今年随着产品平台的逐步完善,产品核心技术专利将快速增加,“公司产品已陆续进入临床,期待有好结果。”

  据悉,光明区人才金融服务专属银行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人才贷,为高端人才提供了全链条、精准化的金融等服务,目前累计为人才发放贷款超1.8亿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新征程上,光明区正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持续用好党建引领“指挥棒”,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相关

  “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的光明共识

  从2018年开始参加土地整备工作,蔡琦历经了圳美五路、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光明中心区等大大小小的土地整备“硬仗”。这位1989年出生的年轻党员在实战中迅速成长,现在已经是新湖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副主任。她心中的那团火一直在跳跃,“每个项目攻坚结束后,大家无论多晚都会聚在指挥部庆祝,这种场面每次都会让我无比感动。”

  2004年入党的老党员麦柏灵是光明街道城建办副主任。去年4月开始,他和同事们一头扎进光明大街的土地整备工作中。去年8月,光明大街西段工作告捷,现在东段也进入收官阶段。能见证并推动巨变,本地人麦柏灵很激动。

  变,是光明区当下明显的城市特质之一。在这场巨变中,每一个个体的命运都与区域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这场巨变中,需要很多个奋斗者用坚毅的臂膀共同托举起时代的梦想。

  为了锻造一支能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队伍,光明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重大项目攻坚,激励全区党员干部“三年并作一年干,一战接着一战拼”,营造了“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的火热氛围。

  力量汇聚在一线。光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挂帅,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集中发挥在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在重大项目现场成立指挥部,推动区、街道、社区三级部门资源密切联动,形成“大兵团”作战的攻坚模式。

  党组织建在一线。在攻坚现场成立重大项目临时党委,采用“班组+项目”模式组建临时党支部。精准选派最优的领导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委员及党小组长,做到项目专班和党组织同步建。打造一体化、现场式组织生活,既分解任务也汇聚合力。

  党员冲锋在一线。党员们身穿“红马甲”,胸配党徽,敢于晒身份、践承诺、比进度。在党员中开展“五员”“五包”活动,全方位、全流程跟进各项工作。建立区党代表、街道领导干部、社区“两委”和临时党支部党员联系、收集群众意见工作制度。

  考察培育在一线。专门组建干部考察组,直接将攻坚一线、谈判现场作为考察谈话地点,全方位、零距离为干部“精准画像”,激励他们担当作为。

  正是在火热的干事创业氛围中,蔡琦领悟到了群众工作的真谛,“土整工作中最难最关键的都是群众工作。我们要牢记自己不仅是工作人员,还是一名党员,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麦柏灵也感慨一年多的光明大街土地整备工作给自己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忘不了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揭牌那一刻的庄严,忘不了和同事们无数个日夜加班的奋斗场景,“只有光明大街变了,光明才是真正变了。我们要打造高质量高颜值的‘科学家的家’。”

  怀抱梦想,不惧艰难。光明区的党员干部们“一天当三天用、一个人当三个人使”,把党建“势能”有力地转化为工作“动能”。如仅用22天就完成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全部签约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9天,刷新了深圳速度,创造了“深圳土地整备奇迹”。去年,整备入库土地392公顷,完成99栋历史遗留违建确权处理,拆除消化违建285万平方米,连续5年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