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珠海香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1-06-22 11:59:0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去国六千里,心随云水长。逃生来绝域,问禁入危邦。归意能无动?公忠不可忘。相思凭梦寄,月色满桄榔。”在位于珠海市香洲区的杨匏安陈列馆内,一出由珠海演艺集团演出的沉浸式实景剧《杨匏安》,将杨匏安烈士的英雄故事一幕幕呈现。一首《寄小梅》,将烈士心怀天下、不忘初心的革命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珠海市香洲区坚持积极作为、领导示范、全员覆盖,以“五个三”项目为重要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区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氛围愈发浓厚。

  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十四五”开局之年,香洲区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智慧和力量,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三区叠加”重大机遇,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为珠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贡献香洲力量。

  全覆盖

  “党史讲堂”开在家门口

  “我收集的第一张党史邮票是1991年7月1日发行的,邮票上印着南湖红船。”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邮票展在香洲区香湾街道市民艺术中心、海天公园举行,香洲本地集邮爱好者邓桥发向观众介绍自己收藏的80张邮票。小小邮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以及我国在经济、文化、生态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吸引了诸多党员群众驻足观展。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香洲区将各式各样的“党史讲堂”开在社区里、公园内、家门口,各镇街各部门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呈现出全面启动、全面铺开、全面升温的良好局面。

  针对社区党员居住分散、流动党员线下集中学习难的特点,前山街道活用线上平台,开展“听党史”系列活动;香湾街道“送学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购买有声读物;梅华街道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双报到党员到“两新”组织,结合企业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吉大街道利用5G+VR技术,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沉浸式课堂……

  街道、社区之外,党史学习教育也在香洲区的校园内掀起了热潮。来自香洲区第一小学的60名学生被选为珠海市革命史料陈列馆的首批小小讲解员,经过学习及培训后,这支由青少年组成的常态化志愿服务讲解队将为广大珠海市民提供讲解服务。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学校、革命纪念馆是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香洲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香洲致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各色主题实践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另一边,在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的指导下,香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足自身特色,打造以退役军人荣誉室为主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园地,成为香洲区党史学习教育新的“打卡点”。通过在商业楼宇设置党史文化长廊,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灵活穿插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教育遍及珠海主城区的每个角落。

  重抓手

  “五个三”推动学习落实落细

  回顾百年党史,珠海诞生了“红色三杰”杨匏安、苏兆征、林伟民等革命先辈,拥有众多红色阵地。其中,杨匏安陈列馆坐落于香洲区南屏镇北山村,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这座环境优美的红色基地,感受杨匏安烈士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奋斗牺牲的精神。

  用活红色资源,打造红色阵地,是香洲区创新“3+5+3”学习模式,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实践活动中融入“香洲元素”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香洲区聚焦“三个坚持”“五个项目”“三个强化”,坚持积极作为、领导示范、全员覆盖,推出“五个三”项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强化新闻、社会、信息宣传,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五个三”项目,即抓实三类宣讲、打造三个阵地、办好三项赛事、创作三部精品及开展三大实践活动。以抓实三类宣讲为例,香洲区区分处级领导、普通党员、青少年群体开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线下宣讲活动600余场、线上宣讲活动200余场,惠及党员群众近10万人次。

  在打造三个阵地方面,香洲区第一时间完成杨匏安陈列馆的升级改造,以红色文化讲堂“6+1”系列活动为载体,让杨匏安事迹深入人心。同时建设区档案馆党史教育基地、南屏科技工业园红色园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透做实。

  数据显示,杨匏安陈列馆现已举办演出180余场次,接待预约团队1000余支,参观人数逾6万人次。为了用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阐释厚重历史,香洲区创新制作五集视频微课《杨匏安初心故事》,并以“一枚硬币”、“两盒月饼”的故事及烈士名言“死可以、变节不行”创作两集短视频,在多个场所进行播放。

  在实践活动方面,香洲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双报到双认领”活动,重点开展“民生微实事”“市容环境大整治”“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三大实践活动,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此外,为营造“人人学、随时学、乐于学”的氛围,香洲区创新推出“一卷一书一本”学习法。香洲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卷一书一本”指党史学习教育考试卷、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和香洲区革命遗址通览读本,是该区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编印的测评试卷、随身教材和情景读物,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开新局

  “一园一镇一廊一带”建设提速

  南屏科技工业园各企业生产车间内,零部件在流水线上不断传输,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作为珠海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实体经济的重要基地,该园区拥有格力电器、纳思达、飞马传动等明星企业,今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迈入“千亿园区”方阵。

  “香洲区正在加快推进南屏由‘园’向‘城’蝶变。”香洲区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6月,南屏科技生态城开发建设全面开局。生态城包括南屏科技工业园和南屏镇(除横琴一体化区域以外)范围,计划到2035年建成一个建筑规模超2500万平方米、产业规模超1000万平方米、实际管理人口超66万的新引擎、新城区、新窗口。

  信仰为舵,奋斗为楫。香洲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区上下汇聚起磅礴的实干力量。

  当下,香洲正开足马力全面推进“一园一镇一廊一带”建设。据今年6月出台的《香洲区关于〈珠海市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工作方案〉的落实方案》,香洲区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一园一镇”建设步伐,迅速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南屏科技生态城实体产业能级量级倍增,将三溪科创小镇打造成为创新产业和上市公司总部集聚地。

  同时,香洲区将推动“一廊一带”焕发新活力,将前山—南屏创新产业走廊打造成为青年创业集聚区、产业孵化加速带,将情侣路现代服务业产业带打造成为辐射全市的城市商务核心区。

  目标锚定,成效初显。南屏科技生态城开发建设起步一年来,统筹协调产业、空间、交通、生态四大要素,南屏科技工业园内新入园企业54家,白沙头片区在建项目共12个,园区新建、改造道路37条,打造出1.5公里滨水生态休闲绿带……

  下半年,南屏科技生态城范围内还将动工兴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一级邻里中心,规划新建19所公办幼儿园、8所小学、4所中学,扩建1家医院,解决产业人才子女入学、医疗养老等后顾之忧。

  香洲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香洲区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转化为奋进智慧和力量,抢抓“三区叠加”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实施科技创新和城市更新“双轮驱动”,抓住实体经济、人才引进、城市品质“三个关键”,强化党建引领、安全发展、机制创新、队伍建设“四个支撑”,为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贡献香洲力量。

  珠海香洲推出十大红色景点

  从烽火硝烟的革命年代,到改革开放勇立潮头,香洲区积累了丰富的红色资源。今年5月,中共珠海市香洲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香洲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杨匏安陈列馆隆重举行香洲区红色景点发布会,推出香洲十大红色景点,重点发展红色旅游,寓教于游、寓教于学。

  “红色景点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佳场所,我们希望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旅游中学习党史,更好地传承‘红色精神’。”香洲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香洲区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和社会化,引导全区党员群众深入了解香洲历史,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为了克服部分革命遗址史料记载少、现存知情人少等现实问题,香洲区通过开展全面红色资源普查,编写了《香洲区革命遗址通览》。结合城市更新改造和社区建设,对散落在镇街、社区的红色资源,进行挖掘、登记、挂牌、修缮和开发,修缮了凤凰山烈士陵园、造贝烈士陵园等一批历史文化标志。

  此次香洲区在推出十大红色景点的同时,还将不断完善红色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包括打造爱国教育、红色研学等精品旅游线路,培训红色导游、红色讲解员,丰富杨匏安陈列馆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内容,拓展教育功能等。

  十大红色景点中,杨匏安陈列馆、港珠澳大桥两个景点入选“粤学党史·粤爱党——打卡广东红”小程序。

香洲十大红色景点名单

  学史力行办实事 凝心聚力暖民心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香洲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不懈动力。

  夏美路一巷35号迎来了“幸福梯”、南联路上机动车有序停放在划线区域内、吉大街道的“牛皮癣”消失了……一个个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的生动实践在香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把为人民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我们小区是楼梯房,常看到一些残障居民上下楼梯时有很大困难,社区能不能帮忙解决这类特殊群体的烦恼?”近日,香洲区香湾街道居民通过“民生微实事”线上服务平台点单,社区工作人员马上将情况上报街道。

  在了解情况后,香湾街道迅速对辖区内困难残障人士进行了摸排走访,并通过采购捐赠电动爬楼椅的方式,及时解决特殊群体的出行难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香洲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民生微实事”、文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立足当前解决难题,着眼长远完善民生工作机制,把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办实办好,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过去实施民生实事,一定程度上存在群众参与度不高、需求了解不够充分等问题,导致‘政府买了单、群众不买账’的现象出现。”香洲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香洲区通过完善“社区协商”、党代表工作联络室、“相约周二”、党员干部挂点联系社区等机制,推行“民生微实事”云服务平台,真正把“民生微实事”的话语权交给群众。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通过让群众主动参与项目的征集、遴选、实施和监督,才能将“民生微实事”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进一步增强社区认同感、归属感,让群众了解到“惠从何来”,凝聚起共建家园的强大力量。

  1.2亿元解决群众烦心事

  在香洲区吉大街道海湾社区,有一处社区小公园,平时在此活动的居民较多,且多为老年人和儿童。“以前小公园周边没有公共厕所,大家对此都存在实际需求。”一名社区居民说。

  今年2月,社区居民们提出在小公园周边设置公厕的想法,希望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解决这项“烦心事”。经过前期的意见征集、选址、协商等,海湾社区最终确定在小公园南侧设置两个双连体可移动公厕,并做好排污管道的铺设,该项目获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公厕问题及时解决,社区议事协商功不可没。自2016年起,香洲区便开展了社区议事协商试点工作,经过5年的持续推进,绝大多数社区已经搭建起由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社区骨干、社区能人组成的社区议事会,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议事规则,常态化开展议事协商活动,为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此外,为提高民生工程的推进速度,香洲区给街道、社区充分放权,确保“民生微实事”项目按时办结、如期兑现。“项目确定后,服务类项目在1个月内正式开展,货物类项目在3个月内完成,工程类项目在6个月内完工。”上述负责人说。

  根据珠海“民生微实事”项目的统一部署,今年香洲区将投入1.2亿元着力解决好老旧小区改造、市容环境整治、养老托幼、特殊群体帮扶等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烦心事。目前,香洲区已确定项目617个,已实施项目588个,已完成项目213个,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