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东莞黄江组建核酸检测工作党员突击先锋队 2000多名党员筑起“红旗堡垒”

时间:2021-06-16 11:48:24 来源:南方+
【字体:

在志愿者的辅助下,医护人员为小孩进行核酸采样。黄政正 摄

  6月9日是黄江镇北岸社区党员干部李文秀坚守社区检测点的第3天。当天晚上,黄江镇为期3天的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顺利完成。

  疫情当前,黄江镇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贯彻省市组织部门工作部署,2000多名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红旗堡垒”。

  从接到通知紧急培训到调配物资布置场地,从支援社区检测点到为市民提供服务,在这场“闪电战”中,黄江党员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处处能看见他们的身影。他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收获了市民的掌声和认可。

  筑牢疫情防控前沿堡垒

  “请大家有序排队,提前准备好二维码和身份证!”6月7日22时30分,黄江北岸社区党员干部陈海仍在社区外的核酸检测点现场指挥候检队伍的秩序。核酸检测工作期间,陈海从每天7时开始就来到现场调度统筹,解答群众疑问,调度人员工作,一直值守至深夜社区检测点最后一份采样任务完成。

  6月6日晚上,黄江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通告,将于6月7日起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明确后,全镇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把检测工作落实到每个社区、单位、企业。

  闻令而动、党员先行。依托党建引领的网格管理,黄江镇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各社区(村)党组织第一时间发出“召集令”,凝聚公安、社区卫生、网格、应急管理等力量,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

  与此同时,镇委迅速部署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按照驻点联系群众分工,105名党员干部分别到7个社区20个村,组成核酸检测工作党员突击先锋队,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之下,黄江每个社区(村)基层党组织纷纷把党群服务中心或党群活动场所作为防疫服务“中心”,及时提供防疫检测、物资供给、力量调度、宣传教育等保障服务。

  全镇各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全面落实专人值守,方便党员报到、对接志愿服务,方便群众咨询问题、反映诉求,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基层服务群众、疫情防控的“红旗堡垒”。

  “红旗堡垒”凝聚起基层防疫合力,为黄江全民核酸检测打下坚强组织基础。

  6月7日,黄江医院党委班子成员和社卫中心负责人以片区负责制组织协调相关工作,迅速完成第一梯队集结。13时许,近300名医护人员分成多组,到各采样点布置场地陆续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除了医护人员,社区(村)及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闻令而动,全面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好全镇21个核酸检测采集点工作。

  “十人一组,排好队,不要急,不要乱。”13时许,忙碌了一个早上的社区党员干部还在维护检测现场的秩序。“要等到下午的志愿者到位换班,我们才有时间停下来休息一会儿,然后再继续回到岗位上。”胜前岗党支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该支部全员出动,昨夜凌晨还在一一调整现场群众的检测路线,以确保采样工作有序、安全开展。

  三新社区在社区三人小组基础上,发动辖区党员组成党员服务队,为检测群众集中的企业和小区提供上门检测服务。团委积极组织党员志愿活动,广泛发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

  黄江城管工作人员、网格员积极下沉各社区(村)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维持秩序、引导扫描“葵花码”、解答疑难、登记检测记录、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党组织迅速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的宣传等相关工作,掌握教职工、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好中考、期末考试服务保障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困难时期,黄江2000多名党员冲向前、站排头,以各自的担当与责任,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党员突击先锋队在核酸检测中作出表率

  6月8日下午,一场大雨不期而至。在雨中,梅塘社区采样点现场悬挂的党旗显得格外耀眼。由于提前准备的帐篷已经不够用,为了给群众遮雨,梅塘社区党员排成两排,撑起雨伞,搭起了“遮雨通道”。

  “我们想从小事做起,为群众带来最大的便利。”北岸社区党员干部李文秀说。在北岸社区漫长的核酸检测等待队伍中,李文秀排查了上千名人员,为孕妇、老年人、残疾人及儿童等特殊人群开启绿色通道,减少其核酸检测的等待时间。

  李文秀是核酸检测工作党员突击先锋队中的一员。3天时间,21个检测点,核酸检测工作党员突击先锋队充分参与到上门入户、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秩序维护、扶老助弱等工作当中。

  黄江各党组织均在防疫一线设立了“党员先锋岗”,黄江医院、社卫中心以及社区(村)的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上岗,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作出表率,带领广大志愿者共同支援抗疫一线。在正规有序的检测队伍前,黄江党员忙碌的身影成为检测现场最亮眼的“一抹红色”。

  各党组织党员走街串巷动员群众参与,社区老人不懂如何使用手机申报核酸检测信息,党员突击队员便手把手教老人扫码填报、调出二维码,确保核酸检测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与此同时,黄江镇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优势,牵头统筹多方力量,调动数百名志愿者奔赴采样点岗位,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实时解答市民疑问、指引市民扫码登记信息,并帮助使用手机不便的市民填写信息,提高了核酸检测工作效率。

  当得知梅塘社区田心党总支开通党员志愿服务报名通道,老党员陈胡桂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到工作队伍中。从烈日炎炎到突降暴雨,陈胡桂一直穿梭在人群中,为有困难的群众答疑。大家担心他的身体,劝他稍作歇息,但他摆摆手说:“这里每一个人都连续战斗好长时间了,我可以坚持住。”

  “十人一组,排好队,不要乱,不要急。”在社区采样点现场,党员干部从白天到黑夜,从酷暑到暴雨,始终坚守在核酸检测点,收获了市民的认可点赞。

  6月8日,市民陈先生用轮椅推着腿脚不便的老母亲来到新市社区大家乐广场做核酸采样,由于现场开通了特殊群体的绿色通道,在现场志愿者的帮扶下,老人家花了十几分钟就完成了采样。

  “社区开设了绿色通道,还有服务周到的工作人员,我们一家人对此十分感谢!”陈先生说。

  在新市社区临时检测点,一名热心市民特地为工作人员送来电风扇,“他们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们光是站着就觉得受不了,他们还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现场居民直言对医务人员的敬业态度表示钦佩。

  “通过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以及医护人员的彻夜工作,整体秩序非常好,没有出现拥堵,整个程序都很流畅。”黄江社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写

  党员先锋罗水光日夜兼程奔波在核酸检测筛查一线

  “用行动和坚守践行自己的使命”

  “我是一名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党组织和人民需要,就要站在前面。”6月5日中午,黄江医院第一党支部党员罗水光获知自己将以东莞市新冠病毒核酸应急检测专家组成员身份,被市卫生健康局召集驰援广州从化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罗水光没有犹豫,匆匆告别了即将临产的妻子,抓起备换衣物,便踏上了驰援广州的征程。

  这不是罗水光第一次支援防疫一线。去年,他便曾加入支援香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队列,经过长时间的高强度负荷工作,他厚实的身板瘦了一圈,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在此次任务中,罗水光主要发挥过往参与防疫工作的经验,参与广州从化核酸采样点流程的设置、采样流程的优化和现场布置,以及现场协调和技术问题处理等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且各采样点之间距离较远,罗水光只能和同事在车上移动办公,一边讨论,一边做好各项工作准备。

  在所负责的镇街,罗水光逐一巡查和督导核酸采样点场地布置、流程设计和现场情况,一忙就是18个小时,直到第二天凌晨6时,完成5个镇街、2所大学、8个采样点的全部安排工作,为所负责的镇街超额完成采样量作出贡献。

  6月7日上午,罗水光刚回到黄江,还来不及休息和看望家人,又立即投入到黄江镇大规模核酸筛查这场防疫保卫战中,主动承担起长龙社区采样点的领队工作,协调管理采样检测点工作,每天都工作到深夜零时,直到圆满完成3天的全员核酸检测。

  一周之内,罗水光日夜兼程辗转莞穗两地,平均每天20小时以上奔波忙碌在大规模核酸筛查一线。“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了信念和力量,看到党旗在核酸采样现场飘扬,心中总是充满着力量。”罗水光激动地说,若有召,必冲锋,作为一名党员,他一定会用行动和坚守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