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茂名高州沙田镇:“六学联动”践初心 真抓实干促成效

时间:2021-06-11 11:03:3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茂名市高州沙田镇马头岭。走进这里的党建主题公园,在龙眼阁凭栏远眺,荔枝漫红了山头。今年,在沙田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茂名市露欢农业有限公司流转承包了近千亩土地,在继续扩大基地种植面积的同时,与该镇党委政府协同实施“沙田‘星’农人计划”,这将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

  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乡村振兴、中心工作实处,争创全国百强县,这是高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学深践悟。

  鉴往事,知来者。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高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专业课”来抓,以领促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变成“大合唱”。同时,创新学习方式,用活红色资源,坚持“规定动作抓规范”“自选动作出特色”,以“六学联动”践初心,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实效。

  “示范学”+“互动学”

  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党史

  今年5月,高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全市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开班,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白沙河两岸,高举党旗、胸配党徽、臂带袖章的党员队伍正在巡河。一旁,榕树头下,凳椅前,高州市石仔岭街道陈大岭村第一书记谢鹏正在朗诵朱也赤烈士《就义诗》。

  以小故事突出大道理,用大白话讲理论政策,谢鹏创新“榕树下讲党史”方式,通过阳春白雪融入下里巴人的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田间地头,让群众闻有所思、学有所悟。目前,高州已有1267名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到所在党组织讲党课。

  “化州籍烈士李卡的革命信仰很坚定,从他的遗书里可以看到,他内心充满信念的阳光,外面的黑暗根本无法遮挡。”在下乡的路上,高州市委组织部化州籍党员干部李关瑞与同事分享。

  据悉,高州市委组织部利用平时下乡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勤时间,号召干部职工分享红色故事,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车厢上,打造红色文化“流动课堂”,最大限度利用好党员干部的碎片化时间,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日常生活中。

  线上、线下互动学,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党史。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的基础上,高州发挥新形势下党员信息化教育优势,利用广东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户外示范点、“高州组工”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载体线上学党史,同时还在线上建立了“党史日记”“好心高凉学习笔记”等栏目,让党史课堂“飞入寻常百姓家”。

  “沉浸学”+“覆盖学”

  学习党史更加“声”动有趣

  东岸镇东坡村官叔是一名党龄30年的老党员。他打开手机“扫一扫”,准备上党课:“平时工作比较忙,很难去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现在可以扫码读书,方便多了。”

  为了解决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单一、枯燥等难题,高州市东岸镇党委依托“党建+互联网”模式,辖下49个党支部利用手机平台搭建“党史有声图书馆”,让当地党员群众党史学习变为“有声有色”的视听式、沉浸式教育,更加“声”动有趣,让广大党员群众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为了调动群众学习党史的积极性,高州还通过“线上图书馆”通道为群众提供红色经典作品阅读大餐。群众只需扫一扫即可实现“指尖上的红色阅读”。

  此外,高州全市488个村(社区)党组织在农家书屋专门设立了“红色阅读”专柜,免费向市民提供红色经典书籍1万余本,推动“红色经典阅读”活动走进群众日常生活中。

  近日,马贵镇党委广泛开展“听一个英雄故事,做爱国少年”“听抗美援朝老战士讲革命故事”等主题活动,让党史学习“进校园”“进课堂”。

  马贵镇马坑村党总支书记彭世强是一名退伍老兵。他通过讲述兵营生活、革命故事,引领青少年学习革命先辈不畏难、不怕牺牲的精神。“长大我也要去参军,保卫祖国。”“长大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做贡献。”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高州还精心策划“看电影 学党史”红色电影进基层活动,协调高州市高盛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深入村、社区放映《建军大业》《建党伟业》《遵义会议》等40多部红色电影。截至目前,全市2264个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1万多场,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全覆盖。

  “跟踪学”+“求实学”

  学习步调一致,以实干求实效

  召开一场座谈会、组织一次红色之旅、开展一堂学习研讨、做好一次线上动员……近日,高州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举办了全市驻外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通过“四个一”举措,加强流动党员的学习管理。据悉,高州市内有28个镇街驻外党组织,直接管理服务流动党员7600多人。

  “一百年前,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高州根子镇驻东莞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室内,宣讲员苏铸青正用高州方言讲述党史故事。根子镇党委对少数习惯讲方言的老党员,由既会普通话又会讲方言的干部用方言进行“同声传译”,确保老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

  组建流动党史学习团,也是根子镇党委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走深走实的创新“招数”。目前,根子镇已组织539名流动党员分批集中学习党史5次,并送出了539套“党史学习包”,确保流动党员有书学,学习有组织。

  高州全市各党支部为5460名流动党员寄送学习资料、发送学习链接,积极开展特殊党员“送学帮学传学”活动,各级党组织已为5764名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不用来回奔波,司法惠民服务中心让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啊!”高州市大坡镇贺亨村委会的村民陈叔竖起大拇指说。原来,陈叔与邻居因房屋改建、道路通行等问题产生矛盾,导致陈叔已经开始建设的新房无法继续施工。

  得知这起邻里纠纷迟迟未得到解决后,大坡镇司法惠民服务中心马上组织了联调员前往现场,向双方了解情况。随后,邀请他们到就近的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利用多元化远程调解平台,连线了法官,最后案件顺利调解,事情圆满解决。

  这是高州坚持以实际工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目前,高州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2632项,直接解决群众热难点问题1868个。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