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州各级各部门迅速组织党员突击队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集结号吹响 红马甲冲锋

时间:2021-06-11 11:03: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培英加油,高考必胜!”在刚过去的高考中,白云区教育系统35名党员突击队员、青年志愿者主动请战、集体出征,驰援在荔湾高风险区的培英中学,为平安高考保驾护航。

  从核酸检测到巡楼排查,从物资运送到心理咨询,当下的广州处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红袖章的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忙碌的身影,这一抹亮眼的红,成为风雨中最温暖的色彩。

  自此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全面发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机制作用,迅速组织冲锋在前的先锋队伍,及时对接各区需求,驰援基层一线,做好防控流调、风险排查、核酸检测、关心关爱等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闻令即动

  火速驰援一线

  此次疫情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与病毒赛跑成了防控最紧要的事。疫情发生后,广州全面发动市直机关、市管国有企业组建党员突击队,迅速组织冲锋在前的先锋队伍,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党员,我参加”“我报名,能立即赶往现场”……市直机关工委80个机关党组织,不到1小时迅速组建了1600人的党员突击队,参与到11个街道社区检测点的疫情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中。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市属国企成立党员突击队55支、后备队伍27支,规模达3500人,迅速驰援荔湾区、海珠区、越秀区,并专门组建进驻高风险片区工作的“尖刀班”。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积极参加所报到镇(街)、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党员医务工作者毅然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支援荔湾疫情防控一线,并在医疗队伍中组建临时党支部,全面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荔湾芳村花园是此次疫情的重点区域,由326名党员火速成立的临时党支部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小区21栋住宅分设21个党小组,每组平均配备居住在该社区单元网格的党员志愿者15人,承担健康监测、核酸采样、落实隔离监管、协助物资配送、反映群众需求等十多项职能。

  “我们是社区居民,更是一名党员,一定要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在芳村花园里,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抗疫守岗人”扎根在一线,让市民群众的居家生活更加安心,也更放心。

  随着疫情不断变化,广州各区纷纷开展大筛查,党员突击队闻令即动,主动投入防控一线工作,竭尽全力控制疫情传播链。

  6月3日,天河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该区号召全区党建力量立刻行动起来,火速驰援一线。连夜之下,按照统一指挥调度,天河区705支党员突击队主动联系辖内重点街道,积极支援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3天内共计动员党员突击队员下沉一线约18650人次(含街道突击支队)。

  4日,番禺区统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两天内要完成超过200万人的检测任务,形势十分严峻。面对基层普遍反映的庞大人力缺口困难,番禺区闻呼即应,启动“尖刀班”调度机制,将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抽调纳入“尖刀班”统一管理,推动落实全区党组织党员抗疫“一盘棋”。短短1个小时,56个单位9529名“尖刀班”队员有呼必应,立即奔赴基层战“疫”一线。

  5日,花都区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迅速集结45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下沉各检测点保驾护航,开展文明劝导、指导群众扫码登记、帮扶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连续奋战19个小时,顺利完成检验任务。

  一声令下,“红马甲”即刻出发奔赴广州大街小巷,用科学精准调配,实现有效支援一线。

  攻坚克难

  哪里有需要就往哪去

  上午10时,正是太阳毒辣的时候,广州国资系统党员先锋队队员祝阳扛起一袋10斤重的米和菜,往住在20楼的住户送去。一趟跑下来全身湿透,他的护目镜里满是汗水,眼睛肿痛酸涩。“我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肯定是往最危险的地方去的。能够保障这些居民的日常生活,我心里是甜的!”对于前往荔湾支援,祝阳表示,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哪里有需要就往哪去,奔赴一线支援的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提前扫码登记好资料。”白云区松洲街党员突击队员黄润铭拿着喇叭,反复提醒着前来测核酸的群众,还时不时要沟通协调物资、人员等各方面的工作。“一天下来,自己嗓子基本都喊哑了,但一想到能为全民核酸检测出把力,再苦再累也能咬牙坚持下去。”

  上午带领“三人小组”扫楼,下午支援社区核酸检测,一天下来,芳村花园党员突击队队员曹穗在小区内已经走了上万步。她所负责的1号楼共有18层,除去架空层共有68户,往往这一户的事情还没了解完,其他住户的诉求陆续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渠道反映过来。“不用担心,马上跟进。”这是曹穗常挂在嘴边的话,“要尽快把他们的需求反馈给居委,不能辜负大家的期待。”

  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抗疫守岗人”扎根在一线,攻坚克难、连续奋战,让市民群众更加安心,也更放心。

  在越秀区,区直部门与街道一对一结对实行“一个机关单位包一条街道”模式,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位于天河城百货北京路店的检测点,身穿蓝色制服的消防救援站党员先锋队统一的着装和笔直的站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以6人为一班次持续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检测点的党员志愿者、工作人员非常多,我们专心采样就很快。”检测点的良好秩序也引来在场医护人员的点赞。

  在黄埔区,临时核酸检测点基础物质条件不一,有的场馆有空调,有的则没有,党员同志纷纷请战,要求到最艰苦的岗位去。黄埔街道下沙社区是该街道检测任务最重的检测点。黄埔区城管委党总支30多名党员全天候扎进该检测点做志愿服务,极大缓解了人流量大、扫码信号差等带来的压力。“我们刚来广州,一直在工地工作,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葵花码和穗康码,谢谢他们帮我们完成了登记。”一位来自海南的务工人员现场点赞道。

  凝心聚力

  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庆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送来10顶帐篷和10箱水;中联国际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等多个党支部共送来142箱矿泉水和20箱饮料;亚洲大酒店党委主动腾出一楼大堂东侧设为临时核酸检测点,设立党员突击队全力做好现场保障……除了区内机关单位下沉社区一线,越秀区委动员驻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党群联动、一呼百应”工作局面,主动为一线送上帐篷、饮品、食品、防疫物资等。

  党员的力量还在继续汇集,他们做到召之即来,以实际行动落实“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

  在街道骨干、尖刀班成员、“广州街坊——东环天安卫士”等支援力量配备的基础上,广州市番禺节能科技园党组织、工会、新联会等组织动员组织成员为全区核酸检测贡献力量。连续两天,番禺节能科技园工会、番山创业中心新联会、园区企业共出动超过250人次的志愿力量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为19770名市民完成核酸检测。

  石碁镇全面发动各村生产队长、妇委、户代表及网格员逐一联系村民和来穗人员进行宣传,组织村治安队员和群众使用“平安大喇叭”穿街入巷巡回播放,上门入厂安排企业员工开展筛查,对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人员上门现场采样,齐心协力,推动实现全员有序全面筛查。

  开展全区大规模核酸检测,黄埔区形成“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疫情防控氛围。该区辖内各企业也被发动了起来,尤其是非公企业党组织成为了发动群众的基层堡垒。

  在黄埔街道悦涛社区检测点,来自广东天泰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十几名党员志愿者引导受检群众提前备好“葵花码”、有序排队,守好信息采集岗,助力核酸检测提速。作为该区的明星企业,粤芯半导体5日上午向所在辖区九佛街道核酸检测点捐赠了200箱矿泉水,给一线抗疫人员提供物资支持。黄埔区高新技术企业天赐高新材料行也向所在街道捐赠1200瓶消毒凝胶,20桶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我们这些企业都是在广州黄埔成长起来的,现在需要我们的力量了,能帮得上忙,我们先做了再说。”积极参与广州市核酸检测的黄埔企业——广州瀚普创展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法人谢树鑫说。

  自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那些来自平凡岗位的党员们众志成城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凝聚共建共治共享的最大合力,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