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潮州市委组织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探索学习新路径 以学促干出实招 学用结合见实效

时间:2021-06-10 11:27:0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走进麦贤得事迹陈列馆、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讲学、党史人物传记读书分享、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共潮州市委组织部结合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以学习为号召,以实干为目标,组建起一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下称“青学小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理论学习走心走深走实,激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青年志气。

  聚焦重点学 打造学习品牌

  “我们成立的初衷就是奔着年轻干部理论短板问题去的。”3月初,在青学小组的成立大会上,召集人发出简短有力的号召,“我们将广泛开展‘四史’学习,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组织工作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据了解,青学小组由潮州市委组织部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自发组成,目前有成员27名,平均年龄30周岁,在部务会的直接指导下自主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部务会成员作为青学小组学习导师。

  日常学习中,青学小组通过集体研究共同制订年度学习计划,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书目,制作《学懂弄通新思想》等有声书,组织每月集中学习研讨,日积月累领悟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好“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第一时间在微信学习群中分享学习资料,“短平快”开展线上交流研讨。

  “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充满思想的活力、思考的张力。”潮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邢莫松介绍道,“我们结合年轻干部的这些特点,制定了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组建青学小组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学习积极性、自主性、创造性,引导他们迎头赶上,解决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足、政治素养不足、党性锻炼不足等问题。”

  为了确保学习走深走实,营造良好学风,青学小组制定了学习管理制定,设必修和选修两类集中学习课程,其中必修课程为定期专题学习研讨,选修课程灵活采取集中学习、辅导学习、现场教学、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学用交流。同时,为每位成员建立学习卡,打卡记录参学次数、学时以及个人文章撰写发表等情况,作为年度“学习标兵”评定的主要依据。

  强化政治引领,牢记初心使命。潮州市委组织部聚焦青年干部党性锻炼,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推动青年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示范带动全市青年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潮州掀起一场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创新载体学 丰富形式内容

  4月30日傍晚,“五一”前夕的潮州古城华灯初上、人潮涌动。在热闹将至的节日氛围中,虽然已经过了工作时间,青学小组的年轻人们却不为所动,他们或埋头苦读,或三两成群在一起讨论,一起期待着晚上的集体学习活动。

  当晚,青学小组联合潮州市纪委监委、潮州市委办公室、潮州市委宣传部、潮州市委统战部、潮州市直机关工委、团潮州市委和各县(区)委组织部等单位青年党员干部,共同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第二期专题讲学。

  14名青学小组成员带着精心准备的课件讲稿轮流上台讲演,青年党员们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回溯历史,从嘉兴南湖的小红船出发,重温党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自己的语言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

  学习活动筹划过程中,青学小组经常邀请各级各部门的年轻党员干部一起参与学习讨论,不论讲学还是参学的党员,大家都专心聆听并不时互动交流。不少参加活动的青年党员表示,青学小组的学习活动既实事求是又朝气蓬勃,既有理论的深度又不失历史的温度,为青年学习提供了全新的启发。

  青学小组的学习形式多种多样,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针对传统理论学习内容枯燥、照本宣科的问题,青学小组立足青年特点,大力倡导创新理论学习模式,探索互动式交流、情景式宣讲、沉浸式体验等手段,真正把理论学习的内容送到青年干部的“心里”。

  日前,青学小组前往饶平县汫洲镇人民英雄麦贤得事迹陈列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魏界亮作为学习导师,带领大家边走边看、边看边谈,“麦贤得同志的英雄事迹、英雄人生就是一部新中国历史的缩影,必须在历史的进程中深刻感悟英雄精神。麦贤得同志祖上三代历经旧社会、旧军阀和帝国主义侵略者残酷迫害,他把生死抛在脑后的信念源于对党的绝对忠诚,他坚持不懈恢复健康、忘我继续工作的决心源于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绝对信心。”

  “在参观陈列馆的过程中,海浪声、炮火声仿佛穿越了50多年的光阴,在耳边环绕,不禁让人感叹和平来之不易。作为年轻党员,我们要勿忘历史致敬英雄,从麦贤得的事迹中汲取精神伟力、增添前进动力,要学习麦贤得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子情怀,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在新时代中践行使命和担当,不负青春韶华。”青学小组成员陈国锐在参观后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当前,青学小组正在持续开展“党史人物传记”主题学习活动。小组成员以拍视频、讲故事的方式把自己代入一段人物历史之中,用自己的语言讲述革命先辈在青年时忧国忧民、勤学奋进的赤子之心,在事业挫折之际初心不改、筚路蓝缕的坚定信仰,在历史的转折中目光如炬、出奇制胜的雄韬伟略。

  联系实际学 注重实践锻炼

  理论只有与实践结合,才能彰显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青学小组坚持以学促用、以用促学,把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党史学习充分融入工作实际,主动请缨并积极参与营商环境优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创文创卫、交通安全整治、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做到学史力行、以行践知。今年来,潮州市委组织部已经选派8名机关年轻干部投入这些重要工作进行专项锻炼。

  “在青学小组的日子,仿佛又让我回到了学生时代。大家专心致志地学习,互相交流、互通有无,让原本有些浮躁的心主动向学习这方净土靠拢。今年,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发现随着自主学习的加强,原本模模糊糊的理论概念日渐清晰,思路越来越顺畅,工作也更有底气、更有信心。”青学小组成员邓家琪告诉笔者这几个月学习所带来的变化。

  学习工作之余,青学小组成员还广泛活跃在社区街道的志愿服务活动之中。他们组建青年组工干部志愿服务队,到单位挂钩联系的社区党组织与党员干部一起交流分享学习,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今年年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古城旅游火速升温,得知牌坊街志愿服务力量欠缺后,小组成员们联系牌坊街“大商圈”党建服务站驻点,每月轮流派员开展旅客指引和创文创卫等志愿服务,为古城发展贡献力量。

  为了推动学习成果与更多有志于学习的党员干部共享交流,传播机关青年学习之风,青学小组在5月组建成立青年讲师队伍,他们共同打磨精品讲学课件,深入镇街宣讲送学、服务群众,进一步让学习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

  “之前参加青学小组活动时看到,他们的课件和评论文章条理清晰、语言生动,说出了我们心里的感受,让人感受到文字背后的力量。我当即试着邀请他们为基层的年轻干部讲一讲如何增强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很快青学小组的同志就准备好了精彩的分享课件,用详实的案例讲解同我们分享了经验体会,参加学习的同志都感到受益匪浅。”湘桥区部分参学党员谈起青学小组,向笔者竖起了拇指,“希望这样既有理论又接地气的学习活动越来越多。”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