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党员突击队奋战在广州荔湾抗疫一线 每栋楼里都有党员忙碌的身影

时间:2021-06-09 13:05: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您往这边站,您排后面一点。”8日下午2时,杨军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白鹤洞街曼宁社区北大小区的核酸检测点,细心指引着前来参加检测的人有序排队。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大多是他的邻居。

  8日,荔湾区全面进行新一轮的核酸检测。位于曼宁社区的三处核酸检测点,没有长队,没有喧闹,一切有序、高效。6小时,6000多人的核酸检测全部完成。

  8日上午,杨军以小区临时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志愿者的身份,裹上了防护服,出现在了核酸检测的队伍中,而1天前,他还是北大小区的一名住户。

  像杨军这样的党员志愿者,曼宁社区还有很多。原来,一天前,一支刚刚从融穗、观御、广钢新城等社区抽身的队伍来到了曼宁社区,对社区全面的防疫工作进行支援。这支由10人组成的团队,正是广州市委派出的支援白鹤洞街道的党员突击工作队。

  吸纳社区党员、组建党小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工作队的到来,让曼宁社区的防疫工作变得高效、有序,短短6小时,曼宁社区就完成了6000多位居民的核酸检测。

  打电话、明确任务、统筹人员……蔺志勇来自广州市军民融合办公室,也是工作队的一员,在8日上午曼宁社区全员的核酸检测工作中,他一直忙碌在各个检测点。在他看来,核酸检测任务之所以能高效、快速完成,除了广大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的努力,还得益于一套完善的组织机制。

  “有效发挥‘双报到’机制,广泛发动社区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扬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各方面力量有力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发挥起来,齐心合力同心抗疫。”蔺志勇介绍,为了提高一线防疫工作效率,短短一天内,工作队在曼宁社区拉起了一支230多名的党员志愿者抗疫队伍,并不断扩大志愿者群体,带动普通居民,而在这其中,有不少党员与杨军一样,属于社区居民。

  有了有效的组织机制保障,曼宁社区的防疫效率大大提升。蔺志勇介绍,工作队将230多名党员进行了精确的划分,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19个党小组,每一个临时党支部负责一个小区,每一个党小组负责一栋楼。

  事实上,6月3日以来,蔺志勇所在的党员突击工作队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协助白鹤洞街道抗击疫情,发动党员参与进行核酸检测、住户筛查、派送生活物资和重点人群居民心理疏导等工作。

  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张卡片。

  6月5日,工作队在协助白鹤洞街道融穗社区的一次防疫中,蔺志勇加入了该社区的核酸检测“扫楼”任务中。当天下午5时,组员们对一户居民做完核酸检测时,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名小朋友拿出了早已做好的“爱心卡片”送给了他们,卡片上画着简单的铅笔画,歪歪斜斜的写着三个字“感谢您”。

  “收到卡片的那一刻,如沐春风。”蔺志勇回忆,当时他和队员们裹着厚厚的防护服在高温下已经坚持了5个小时,在即将完成任务时,却收到了意外惊喜。

  “感觉很温暖,他们的认可,就是最大的价值。”蔺志勇说,收到卡片后,队员们都十分开心,更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临别之际,小朋友的父亲提出要求,希望他们能跟小朋友合影,用于激励和教育小朋友。最终在保持安全距离下,大家选好角度完成了合影。“那一刻,感觉值得。”

  “理解就是温暖,同心就是力量。”作为工作队队长,白鹤洞街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锦荣连日来的经历也颇有感触,在他看来,疫情战斗,不仅需要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也需要封闭区居民住户的理解和支持。“当听到居民说‘你们辛苦了’‘谢谢’的时候,大家的辛苦和劳累都烟消云散,觉得任何付出都值得,因为有真心理解,才会有严守要求。”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