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州:点点星光点亮“光塔” 党建织密织牢联防联控“防疫网”

时间:2021-06-04 11:49:49 来源:南方+
【字体:

  “麻烦街坊先扫码填报信息。”为了加快队伍前进的速度,站在烈日下的光塔街马鞍北社区党委书记陈靖静在检测点不停地指引排队的街坊。她已经连续工作3天,她是光塔街党员先锋队伍的一员,许多像她一样的党员冲锋在前,汇聚起基层防疫力量。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光塔街作为与荔湾接壤的主要区域,成为疫情分级防控的重点区域。为织密织牢联防联控“防疫网”,保障广大市民健康安全,光塔街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快速反应支援街道一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党员先锋走在前

  “我们街道从3个核酸检测点扩展到9个检测点,当时街道基层各部门的人员力量都已经调动起来了,但是面对猛增的工作量还是显得不足,为了避免服务真空,我们决定充分发挥辖内各级党组织的作用,通过双报道平台,微信群、工作群发动在职党员和辖内机团单位党组织一起参与检测工作。”光塔街象牙北社区书记王周亮说。

  天气反常,雨水不断,庆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连汉才送来10顶帐篷和10箱水;中联国际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电子电器、生鹏线材经营部等多个党支部共送来142箱矿泉水和20箱饮料……辖内党组织的积极援助对王周亮和其他现场的工作人员来说都历历在目。因为辖内的两新组织及时补上,社区得以扩大核酸检测覆盖范围,让居民等待的时间又短了一点。目前象牙北社区共发动在职党员,机团单位党员群众共35人次。

  从第一时间到岗,进行培训学习,到现在驻点服务,认真核对居民身份信息、快速进行信息登记,引导市民有序排队,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帮助群众顺利完成采样。光塔街的党员先锋队伍也在一边学一边做中成为防疫一线的“老手”。在长长的队伍中,每个服务点都有党员先锋队的身影,他们汗湿的背影、晒得通红的胳膊和沙哑的喉咙,街坊都看在眼里。

  “我正在忙着,有位街坊走过来跟我说,’我能为你们做些什么呢’,当时觉得很感动,也很受鼓舞。”王周亮回忆说,看到居民有这一份心,在场的工作人员都感受到了力量。他说,“街坊们的每个暖心举动都为我们每个医护和一线工作人员注满了能量,也正是这一个个暖心举动,让奋斗在一线的社区干部们倍加感动。这些真实发生的事,也让我们坚信,在群众的支持下,这场战疫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街坊请放心,一定护好社区大家庭。”

  建立现场人员数量熔断机制严防传染

  人群队伍有序前进,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也在加快速度。“阿姨,做完检测就从这边的出口出去,尽快离场。”为了避免群众误入污染区,光塔街在检测场地划分合理,分为排队区、录入信息区、采样区、污染区、休息区等,每个分区设置志愿者岗位对群众进行引导。

  “因为是集中检测,每一个核酸检测场地,都经过严格的筛选,场地地面空旷、空气流通,例如五仙观南门广场检测点、纸行路光塔路交界处停车场检测点等,并在场地配备大马力风扇,加强空气对流。”光塔街党建办工作人员龙勋鸿说,“同时我们也建立现场人员数量熔断机制,测算每小时的检测量与候检量,当排队的群众数量到达临界值时劝导居民暂停排队,避免人群大规模聚集。”

  在每个检测点周围,都有主点的公安力量,维护现场秩序,同时关注周边交通。为了给每个检测点做好安全后勤保障,光塔街所联动维持秩序,安排公安力量为排队的居民腾出排队场地,街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定期巡逻提醒排队的群众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交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的力量还在继续汇集,他们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以实际行动落实“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每个人都只是平凡的普通人,一个人的力量不大,点点星光汇聚起来将“光塔”点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