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五地学史“云”接力社区善治开新局

时间:2021-05-14 09:14:5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清末启蒙思想家龚自珍的这句名言,邓惠丽耳熟能详。今年以来,身为北站社区党委副书记,她对党史有颇深的了解。

  但是,参与了五地社区线上接力“云”学党史后,邓惠丽仍觉得自己有了新的体悟。

  5月13日15时,深圳龙华区北站社区、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北京安华里社区、上海古北社区、杭州七彩社区“云接力·学党史”活动在五地同时上线。新颖的学习形式叠加各具特色的党史内容,让所有参与者耳目一新。

  去年11月16日,在深圳市委组织部的指导支持下,龙华区委组织部以及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委赴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实地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双方签署《结对共建协议书》,由此开启全国跨省市社区结对共建的先河。

  今年2月2日,京深汉“社区成长伙伴”计划倡议发布暨线上共学活动在三地线上同步开启。北京安华里社区的加入,让结对共建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如今,“社区成长伙伴计划”朋友圈从3个社区发展到5个。

  五地共学不仅让各方的党史学习内容更加丰富、视角更加多维,更为彼此在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科技赋能等全方位领域互鉴互学搭建了平台,为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同策同力。

  五地“云”学史

  五地接力云端共学,给学习者带来了全新的党史学习体验。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红色印记,这背后是无数英雄先烈的无私奉献与默默付出。此次学习活动的“新”,首先源自于五地社区党委书记分享的各具特色的党史故事。

  20世纪30年代,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了,成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号角。上海古北社区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盛弘为大家分享的正是国歌诞生的故事与精神传承。

  1942年,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挺进被日本攻陷的香港,营救出300多名中国文化精英,保护了国家文脉。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带着大家重温了80年前惊心动魄的文化名人大营救事件。

  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热情洋溢地分享——《从东湖的历史中吸取前进的力量》,再现了新中国历史上发生在东湖的各种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

  2012年,党的十八大在北京召开。北京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侯兵分享的《党的十八大确立新的里程碑》充分解读了十八大以来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巨变。

  还有一对革命伉俪“秋之白华”。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为党的事业付出一切,他的妻子、出生于杭州萧山的杨之华则是中国早期妇女运动杰出领导者,他们对信仰坚贞、对理想执着,激励和感染着世人。杭州七彩社区党支部书记高佳成以《秋之白华,伉俪同行》为题,讲述了这对革命伉俪的感人故事。

  每一个党史故事都有深刻的精神内涵,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

  “五个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同人文历史背景的社区相聚云端,分享不同的党史故事,不管是学习形式还是学习角度,都让人耳目一新。”北京安华里社区服务站站长宋鹏程说。

  何新生坦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云端接力,五地共学,既是凝聚力量,更是构建社区成长伙伴计划更大的朋友圈,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探索聚合更多探路者,“不同地方的红色印记、特色党史,都会反哺当地的人文精神,塑造其治理的特质,作为社区成长伙伴,我们通过这种云端分享,固然是让大家在接力共学中,从伙伴的特色党史中汲取更多精神力量,也能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彼此,从而在互鉴互学上更加深入”。

  在学习现场,何新生发布了“云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小程序。小程序由北站社区党委牵头开发,主界面呈现的是一幅中国地图,地图上有5个地标,分别对应着五地社区,点击地标就会弹出相应地区的党史信息卡,显示的都是各地耳熟能详的党史故事,将使用者带入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除此以外,小程序还设置了“学史答题”的功能,趣味性、激励性十足。

  开启“云”治理

  当“云学党史”小程序的地图投射到大屏幕上,五地社区的标识逐一点亮,宋鹏程瞬间豪情满怀,“希望有更多的社区参与我们的伙伴计划,将地图上全国各地的地标点亮,让我们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探索覆盖到全国”。

  宋鹏程此言不虚。社区成长伙伴计划的初衷,正在于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引领中国基层社区治理不断走向善治良序。

  本次别具一格的云接力共学党史活动,带给五地参与者的更是丰富的治理启迪。

  据了解,北站社区、东湖新城社区、安华里社区、古北社区和七彩社区均在公共服务、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等方面表现突出,享誉全国。

  就拿新入“圈”的两个社区伙伴来说,七彩社区是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之一,也是全省首个先行先试示范点,正致力于打造未来社区七大场景(邻里、教育、健康、创业、交通、服务、治理),其中的交通场景TOD公交综合楼已经成为土地综合利用的示范样板。

  上海古北社区荣华居民区是全国首个涉外社区,居住着来自50多个国

  家和地区1.2万户3.3万名居民,大家都称这里为“小小联合国”。多年以来,该居民区通过党建引领探索实践总结形成的“融”国际社区工作法,被评选为“全国最具代表性的十大优秀社区工作法”。

  “不走出去就不知道自己的不足”,即便七彩社区已经是未来社区样板,高佳成依然感慨,此次的党史共学打开了视野,看到了自身的短板。

  从这次的五地云端共学,他看到了深圳在前沿科技领域的领先身位,“我们也有尝试‘云上互联’,但这种全国范围的互联还是首次体验”。

  “云学党史”小程序还让他看到了科技赋能放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可能。“我们未来社区的党建,一定要借力科技赋能,不仅更加方便群众,更要借此将党员的先锋示范效应充分放大,让党员亮身份、亮技能。”

  “上海国际化社区的融工作法,杭州七彩小区的未来社区规划、数字化治理与垃圾分类,与我们龙华区党建+科技+治理的治理路径非常契合。我们同在一个朋友圈里,这是非常宝贵又便捷的学习资源”,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共学,邓惠丽也连说受益匪浅。

  高佳成则已经开始期待着下一次的五地社区交流,线上线下两相宜,他甚至想好了主题,“比如可以聚焦到社区治理,再来一场五地接力的‘云治理’共学”。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