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阳江阳西:建设“一村一党建公园” 打造红色信仰“加油站”

时间:2021-05-06 09:28:1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依托“一村一党建公园”大阵地,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暨2021年粤港澳“共读半小时”主题党日活动;每逢周六、日,各镇、村党组织书记或辖区老党员担任主讲人,回顾建党100周年以来的光辉历程……

  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近年来,阳西县在全县各村开展“一村一党建公园”建设,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党建公园118个。以党建公园为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形式,将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与群众生活紧密融合,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据不完全统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党建公园举办党史专题讲座、党课约1000场次。

  上下合力 

  “一村一党建公园”建设高效推进

  县委书记办公会专门研究推进“一村一党建公园”建设工作;县委组织部落实加快党建公园建设的具体举措;各镇党委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建立、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镇长为直接责任人……自2019年2月县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村一党建公园”建设的通知》以来,全县自上而下加快推进村党建公园建设。

  近年来,全县各镇明确时间节点,提高党建公园的建设质量,按照“一村一主题,村村党味浓”的目标,各镇、村因地制宜开展党建公园建设。在选址布局上,党建公园或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或设在党员群众聚集、建设条件成熟的自然村中;在主题选择上,党建公园建设与村庄规划相符合,设计凸显党建元素,并在展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同时,也预留了足够空间作为可随时更新的宣传栏,大大提升了党建公园宣传功能,时效性和针对性兼而有之。

  在“一村一党建公园”工作协调会上,县领导多次提到,要高站位推进建设工作,对面临的用地、资金、后期维护等问题,要统筹研究、分析,坚定推进的信心和决心。在此期间,为快速有效地推进“一村一党建公园”建设,各镇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将党建公园建设进度向前推、向前赶,并广泛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参与到建设中,引导村中党员和外出乡贤踊跃为党建公园建设出资出力。

  为进一步加强维护管理,用好用活党建公园,阳西县委组织部及时下发了《阳西县村党建公园管理方法(试行)》,要求各镇、村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党建公园日常管理方案,落实保洁员责任制,将党建公园打造成环境优美的红色信仰“加油站”,构建起“县、镇、村”三级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建、管、护”长效机制;各镇、村要以党建公园为阵地,通过开展各类活动,使“党建小公园”变身为“党史教育大课堂”。

  因地制宜 

  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

  “一村一党建公园”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是阳西县加强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建文化的生动实践,更是该县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尝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强化了党建公园学习阵地和载体建设,在每个村和社区党建公园建起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创新宣传形式,汇集丰富的党史党建方面文化元素,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成功打通。据了解,全县共有10万人次通过“一村一党建公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图片

 阳西上洋镇各村的党建公园内,主题党日活动正火热进行。

  走进沙扒镇渡头村,村中党建公园中各式各样的党建宣传自成一景。公园前的圆形广场现在不仅是村民纳凉聊天的好去处,也是村干部学党史、解难题的好场所。放眼儒洞镇边海村党建公园,整洁美丽,杜鹃花红。这里经常会聚集着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干部,或有条不紊地清理公园周边垃圾,或参观边海红色展馆。

  前往程村镇中西村党建公园途中,一路上能够感受到该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中西村建成“党旗红”主题党建公园后,党建文化愈发贴近实际,走近群众。在溪头镇新丰村委会石角岭党建主题公园内,一株株黄花风铃和紫薇树苗植入土壤,当地党员群众正在为公园增绿添彩。素有山歌之乡美誉的织篢镇石埗村的党建公园内,不少村民聚集在此,对唱红色山歌,寓教于乐。

  依托党建公园,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3月初,县领导前往塘口镇竹迳村党群服务中心旁边的党建公园,开展主题为“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的党日活动。4月,在新圩镇沙河村委会党建公园内,一场不同于以往会议室内授课的党课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进行,主讲人就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授课。近日,记者探访上洋镇白石村党建主题公园时发现,村内保留的七朵莲花、二兴大屋历史建筑等特色景点为党建主题公园注入浓厚的红色文化内涵。

  今年以来,阳西县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红色党建文化融为一体并加以提升,依托“一村一党建公园”,打造出了一条融红色历史、党史教育、本土文化三位一体的“党建文化学习路径”,有效打通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使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形成了广泛深入、生动活泼的局面。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