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岳祖平:严肃换届纪律确保市县乡换届风清气正

时间:2021-04-27 09:30:3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今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了“十严禁”换届纪律,为这次换届划出了不可逾越的“红线”。广东省委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近日,中共广东省纪委、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广东省监察委员会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释放了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宣示了从严从实的坚决态度。

  严肃换届纪律,强化教育引导是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规定,确保“十严禁”纪律要求入脑入心。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进退留转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他们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职务变动,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经受住名、权、位的考验,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注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严肃换届纪律,从严监督查处是关键。监督是最有力的预防,查处是最有效的震慑。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用好查处问责武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让那些心存侥幸者得不偿失,让那些以身试法者追悔莫及,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要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在换届不同阶段下沉到市县乡不同层级,对严肃换届纪律情况开展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相关制度执行到位。换届考察时,要认真了解考察对象遵守换届纪律情况。换届大会选举期间,要对换届风气和会风会纪进行现场督导。要从严从快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对触碰换届纪律的人和事,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严肃换届纪律,压紧压实责任是保证。责任不落实,工作就会落空。市县乡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从一开始就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压力,级级狠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敢抓敢管、担当尽责,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动、亲自督促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要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组织部门履行直接责任,要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坚决抵制各种干扰、顶住各方面压力,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与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以及宣传、统战、政法、公安、网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合力。要实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