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鼓起乡镇干部队伍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精气神——三谈学习贯彻《广东省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

时间:2021-04-22 09:50:2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岳祖平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广东省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着眼加强乡镇干部培养储备、激励保障、管理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统筹推进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着力推动乡镇干部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着力增强乡镇干部想担当的自觉。《实施办法》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乡镇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对乡镇党政正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普通干部分级分批分类轮训作出制度性安排。贯彻落实《实施办法》,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从根子上抓好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推动乡镇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着力激发乡镇干部愿担当的动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关键要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实施办法》树立鲜明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导向,要求进一步拓宽乡镇干部使用渠道,提出有计划地选拔乡镇党政正职作为省直单位中层副职、市直单位班子成员,要求市、县机关选拔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应注重考虑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明确按规定统筹使用职级职数并注重向乡镇倾斜,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贯彻落实《实施办法》,要注重不向组织提要求、不跑不要的干部,器重长期在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看重兢兢业业、埋头苦干、默默无闻的干部,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

  着力提高乡镇干部能担当的本领。《实施办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统筹加强乡镇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出系列措施,进一步突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推动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乡镇倾斜,切实提高乡镇干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进一步突出实践锻炼的精准性实效性,推动优秀乡镇干部到农村基层一线以及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经受锤炼;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储备,提出有计划地选派省、市、县直单位中具有专业素养、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或任职,完善乡镇公务员招录机制,源源不断为乡镇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贯彻落实《实施办法》,要坚持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统筹加强乡镇干部队伍教育培养、实践锻炼和日常储备,推动乡镇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

  着力营造乡镇干部乐担当的氛围。《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推动各级党委书记和组织部门经常性了解乡镇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帮助明确努力方向、鼓足工作干劲、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督查检查、会议等制度,推动精准审慎开展问责工作,注重保护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待遇保障、关心关爱等机制,推动乡镇“五小”设施和周转房建设,为乡镇干部工作生活创造良好条件。贯彻落实《实施办法》,要切实把党中央及省委对乡镇干部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以有力有效举措推动乡镇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心无旁骛撸起袖子加油干。

  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各项政策措施,推动乡镇干部大力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