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提高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二谈学习贯彻《广东省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

时间:2021-04-22 09:47:2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岳祖平

  选人用人是直接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广东省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进一步突出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明确选拔任用条件和要求,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和方式,推动优化提升领导班子结构功能,着力提高我省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

  提高选拔任用工作质量,首先要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干事,重在导向。《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进一步突出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突出能力过硬、堪当重任,突出责任过硬、敢于担当,突出作风过硬、为民务实,突出纪律过硬、廉洁干事,进一步明确了选拔任用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的资格条件,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落实到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既为乡镇干部明确了努力方向,也为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贯彻落实《实施办法》,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政治标准第一,坚持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切实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提高选拔任用工作质量,关键要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实施办法》坚持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既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各项程序规定要求,又充分考虑乡镇干部队伍特点和工作实际,对分析研判和动议作出细化规定,明确了民主推荐的范围、程序和要求,优化了考察的内容和方式,对讨论决定、任职、依法推荐和选举等环节进行了具体化规定,对乡镇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和回避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了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原则、标准、程序、方法选人用人,切实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基层导向,形成干部到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良好氛围。提高选拔任用工作质量,必须坚持基层导向,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实施办法》强化对乡镇工作经历的要求,提出乡镇党委书记“一般应当具有2年以上乡镇(街道)或者市、县工作部门同级别正职任职经历,优先从具有乡镇政府正职任职经历的人员中选拔”,这是坚持重视基层、鲜明用人导向、选优配强乡镇党委书记的重要举措。《实施办法》着眼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功能,对乡镇领导班子专业结构、经历结构、来源结构、年龄结构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进一步推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合理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人负责,形成工作合力。贯彻落实《实施办法》,要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结合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在抓日常抓经常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分析研判,健全知事识人体系,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推动领导班子知识结构科学组合、年龄结构梯次搭配、专业经历整体配套、性格气质互补相融,不断优化乡镇领导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

  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实施办法》,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严把德才标准,恪守公道正派,坚持精准科学,落实从严要求,以规范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为牵引,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和水平,切实把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更好肩负起落实“1+1+9”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任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