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东佛山持续增强“关键少数”政治领导本领涵养政治定力 历练政治担当

时间:2021-04-13 10:08: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年来,广东佛山市大力推进“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持续增强“关键少数”政治领导本领。

  抓学习,树牢政治理想,涵养政治定力。该市从2018年起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带头领学解读,并对学习主题、内容、过程和效果负责,“第一议题”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督查、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一把手”主动担责履责,在深学细悟中筑牢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根基。2020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0517次。

  抓培训,强化政治意识,培养政治思维。2020年,该市面向“一把手”举办政治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2期,调训“一把手”175人次,市区镇党政正职参训全覆盖。培训突出“1个根本任务”,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1个重要主题”,即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市委主要领导开班动员并围绕政治建设作专题授课,其他市委常委结合本市典型案例对党组工作条例、干部选任条例、宣传工作条例、党纪处分条例等进行重点解读;邀请专家学者集中授课,分享前沿理论、先进经验和科学方法,设置《大数据、区块链在社会治理中的运用》等5门精品课程。举办“书记、镇长论坛”,安排“一把手”分组开展研讨交流,畅谈发展思路,分享工作经验。

  抓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增强政治担当。佛山把推进重点改革项目作为提升“一把手”政治能力的重要抓手,2020年谋划部署7大类44项,纳入市重点改革项目的工作,均由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亲自抓,建立健全统筹协调、跟踪督查、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建立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由党委(党组)“一把手”亲自抓落实,建立台账、专人盯办,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坚持后备干部选优培强,近三年,全市新选派300名干部参加双向挂职,98名干部参与扶贫援建,其中13名期满返回、表现突出的干部提任“一把手”。

  抓监督,严肃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该市每年开展新任干部任前谈话,市委主要领导与“一把手”亲自谈,既是政治谈话、组织谈话,也是工作要求、廉政提醒,教育督促“一把手”守纪律讲规矩。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若干意见》,从建立权力清单、完善落实集体决策、规范选人用人等关键部位点穴式提出针对监督措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每年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带队,结合市委巡察、市管班子分析研判及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五区和部分市直单位进行重点督导,各区参照市的做法执行,实现民主生活会督导全覆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