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佛山高明:用“活”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07 10:45: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已编辑图片

高明不断增强红色资源的发展活力。图为文昌塔。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潺潺的沧江河畔,白墙黑瓦的文昌塔巍然耸立;塔侧几棵香樟树长得郁郁葱葱,树荫下,“三谭”谭平山、谭植棠、谭天度三位革命家的塑像昂首挺立。这里是位于高明区明城镇的“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是高明重要的红色资源,也是佛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红色资源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高明是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县(区)之一,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谭平山故居、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粤中纵队纪念馆、文选楼等地,不仅保留着革命先烈们的事迹,而且承载着人们对先烈们的怀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抓住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高明正进一步加大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力度,努力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熔炉”。

  整合资源

  着力打造红色文化矩阵

  近日,高明区博物馆、高明区红色文化教育服务中心策划的“红色基因 高明传承”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由高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高明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青春心向党——争做红色文物守护人”暨红色研学游拉开了系列庆祝活动的帷幕。

  由高明区教育局层层选拔推荐,高明各校师生代表200余人一同前往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谭平山故居、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等红色地标进行红色研学活动。

  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是在原高明明城粮库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占地面积847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07平方米,室内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在保留图文并茂的传统展示方式的同时,还通过智能显示屏、实体场景、沙盘模型、立体图画等多媒体形式进行立体化展现,共展出百余件珍贵史料及革命文物,让参观游客结合视频、文献资料参与互动,收获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近年来,高明将分散在明城、更合且具有代表性的红色革命遗址收归区级管理,投入4000多万元完成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粤中纵队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谭平山故居修缮工程及其周边环境整治等三大红色工程,丰富提升全区红色场馆硬件设施、展陈设计、讲解服务等项目;有序推进粤中纵队纪念馆二期改造提升工程、陈汝棠故居修缮保养和展陈布置、宝贤义学修缮等;以谭平山故居、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粤中纵队纪念馆为核心,文选楼、陈汝棠故居、宝贤义学等革命遗址为基点,初步构建起了一个“以点带面、连圈成片”的红色矩阵,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的平台资源。

  同时,高明注重增强红色资源发展活力,继续深入推进红色场馆体制改革,深化“1+2”模式(搭建1个弘扬红色文化的阵地平台:高明区红色文化教育服务中心;培育2个专业化团队: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服务团队、红色文博场馆管理运营团队),不断健全完善全区红色文化资源统筹管理、统筹开发、统筹利用的体制机制,推动红色文化资源配置最优化、利用最大化。特别是今年以来,基于建党100周年契机,高明区内主要红色场馆参观人数屡创新高,团体参观不断攀升,社会反响良好。

  培根铸魂

  探索打造红色教育品牌

  在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研学活动中,来自沛明实验小学的同学一边用心参观,一边认真完成研学任务清单。

  据高明区红色文化教育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场馆是学习党史、国史的活教材,当天的研学是从学生需求出发,并按照能力素质水平,分组设置任务清单,为学生创造“主动式探究”体验,除基础知识的掌握学习外,学生还需根据兴趣自己选题、自己找资料、自己研究、自己得出结论、自己把成果展现给大家。

  “在此过程中,我们给予的是方法和过程的必要支撑。本次的研学实践活动也是探讨‘馆校合作’的一种新模式。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可以结出丰硕的成果,从而诞生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教育活动案例。”该负责人说。

  在整合资源、提升场馆建设的同时,高明以“培根铸魂、化人养心”为宗旨,精心组织策划,主动内拓外联,积极开展宣教服务活动,统筹做好场馆运管管理、讲解接待服务水平提升和融媒体宣传推广,“红色基因 高明传承”的品牌逐渐树立起来。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高明区红色文化教育服务中心针对青少年、党员、普通群众三大板块人群,建立“点单式”红色文化服务清单,并为上述人群“量身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服务项目。

  高明充分利用融媒体传播优势进行红色文化宣传,在本地媒体、“文化高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红色基因 高明传承”专栏报道、红色文化云展览、图文音一体的“高明红色故事汇”等栏目,目前已推出各类媒体报道300余篇。

  此外,今年,高明还将依托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谭平山故居等区内主要红色场馆,策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包括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次红色展览、同唱一首红色歌曲、开展一次廉政主题教育、举办一次党史知识竞赛等,力争打造精品化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高明区各单位也纷纷立足本区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充分发挥高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色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例如,高明区国资局推出“红色公交”项目之“红色研学”,组织区内150多名小学生踏上了“春天里,开往明阳的第一班红色专列”,聆听红色故事,参观红色廉政基地,争做美德少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掀起新高潮。

  精耕细作

  发掘红色资源价值内涵

  驱车从高明合和大道转入小洞村村道,“有故事的红色步行博物馆”几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旁边写有“小洞村”三字的门楼高高挺立,门楼顶部醒目的红色五角星清晰地展露出这个村的红色文化基因。

  沿着小洞村硬底化的村道,不过两三分钟的车程,就到了革命烈士纪念堂。红旗招展,石碑耸立,苍柏掩映,让人肃然起敬。步入纪念堂,古朴的木椅长桌,墙壁上斑驳的革命标语,舞台正上方红色的五角星,瞬间让人穿越到热血沸腾的红色岁月。

  从2019年9月启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以来,小洞村以红色文化为核心,依托陈定、陈妹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纪念堂,梁氏宗祠,文选楼等革命文物点,正致力打造具有浓厚本土乡村韵味的“红色步行博物馆”,目前还在申请国家3A级风景区。这个地处偏远的小村庄,正因红色资源成为了网红村。

  明城镇明阳村区域内有“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遗址和文物保护单位38处。2020年8月,明阳村被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是佛山市唯一入选的村,广东省也只有19个村入选。

  今年初,明阳村启动组织振兴建设,着力把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红色研学等复合功能打造出来,并以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将发展实惠带给全体村民。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对接公众需求,高明主动策划活动,推动红色文化资源整合,探索发展红色旅游,小洞村和明阳村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今年,高明将举办青少年红色研学、中小学生“红色文物守护人”及“红色故事大家讲”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教育与红色教育,传播红色文化的同时,探索更多红色文化的价值内涵。

  此外,高明还将结合建党百年主题,继续优化提升大型现代舞台剧《信仰的力量》和现代粤剧《风雨满途砥砺行之谭平山》,并力争铺开全市巡演。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