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韶关乳源:依托“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开课”近百场

时间:2021-04-06 09:43:4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笔者走访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乳城镇大东村、大桥镇铁龙头村、一六镇乐富村、必背镇半岗岭村看到,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依托“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一起学党史、话初心、谈体会……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当地党员干部在红七军经过的必背半岗岭瑶寨遗址“开课”。

  “通过参观‘旧址’、唱国歌、讲红色故事、诵读无产阶级革命先辈诗词等活动,广大师生重温了革命历史、感悟了革命精神、激发了爱国之情、强化了报国之志。让学生厚植‘红心’。”一六镇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说,“一六镇乐富村农民协会旧址”是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省定的红色革命遗址,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可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我们要铭记党的历史,主动将必背精神融入到革命精神之中,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增强艰苦奋斗、履职奉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必背镇委相关负责人带领众人重温入党誓词后说,红色历史要缅怀,革命精神需传递,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

  “我们每天接待200多人参观,最高峰达800多人,主要是以学生为主。讲解员会为同学们讲述红色革命历史,揭开‘红军箱’‘红绸布’‘藤篮’等革命历史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以及革命战斗中一个个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等。”乳源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馆与学校共建合作,这里成了学生们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的必到场所,即便是节假日,也正常对外开放。

  据了解,2020年乳源革命遗址旧址普查已发现革命遗址51处,其中省定红色革命遗址23处。该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依托红色革命遗址“开课”近百场,党员干部群众通过重走红军路、瞻仰革命烈士、重温誓词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身临其境”汲取奋进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