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潮州开启党员线上学习教育新常态 全市12万多名党员线上考学参学率超80%

时间:2021-03-25 09: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我平时在深圳上班,回家参与组织生活集体学习十分不便。”潮州市湘桥区桥东社区党总支部党员许铭沂说,“这次通过线上登录潮州市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潮之峰’进行考学,不仅丰富了自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了解,更时刻提醒自己要铭记共产党员身份。”

  近日,中共潮州市委组织部推出了全市党员线上考学系统,首期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考学,开启党员常态化考学的第一步。据悉,考学系统筹建去年10月启动,是潮州市组织部门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平台载体、扎实谋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工作之一。

  注重实效 不搞“一刀切”

  首期考学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内容设置涵盖全会公报、《建议》及说明的主要内容。为组织好这次考学,潮州进行了精心的安排,依靠各领域党(工)委、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合力,推动学习教育深入日常、融入经常。据统计,潮州市12万多名党员考学参学率超过80%,平均分达94分。

  考学开始以来,党员之间共同讨论,在朋友圈、微信群晒出个人成绩,成为引领学习的新风尚。但此前考学方式却经过多方考虑推敲,据潮州市委组织部介绍,根据调研了解部分党员干部对党的理论、党史国情基本知识缺乏了解,如何最大程度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最大限度降低参与门槛成为考学工作的主要目标。最终,线上考学系统+“潮之峰”微信公众号的模式应运而生,党员只需在微信公众号内一键式登录即可参与,并且系统通过实名信息绑定、动态随机题库等设计确保真学实考,真正打破了传统考学的时间、地域限制,做到寓学于考,以考促学。

  考学过程中,各级党组织把注重实际效果放在首位,力戒形式主义,不搞“一刀切”。针对部分党员没有智能手机,部分党员年龄较大、视力不清晰或行动不便等问题,各级基层党组织灵活组织考学方式,以“学”为重点,积极实现创造学习条件。有的党组织主动送学上门,借助考学机会打包学习资料入户交流,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印制纸质问卷帮助行动不便的党员参与考学;有的党组织开展集中导学,结合支部党员大会由年轻党员服务帮助老党员登录操作、解答问题。

  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丁莫武,现在是卧石村侨英小学的保安。“有时候街道党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课程,心里想去,又不放心学校里的孩子们。”丁莫武说,现在党校把培训考试开到村里来了,让他能在照看学生的同时还不放下党员培训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的全覆盖考学往往限于技术条件,只能一考而过,难以全面覆盖学习要点重点。潮州这场考学在题目设置上紧密结合学习资料各个部分重点内容,并对易错难点提供错题解释,方便党员随点随学,利用零散时间提纲挈领掌握学习要点。在此基础上,考学不限次数,要求有条件参学的党员原则上需取得90分以上方为合格,有效增强党员的学习紧迫感、收获感。

  以考为手段 以学为目的

  考学是对基层党组织抓党员学习教育成效的有力检验,通过常态化的考学,不仅能够推动广大党员加强对党的科学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也为全面掌握各地区各领域党员学习教育情况,深化全市党员学习教育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

  “以考为手段,以学为目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学习教育系统策划全年考学专题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潮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接下来的专题考学中,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安排,分阶段组织四个阶段党史等专题考学,广泛融入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容,引导党员深化对党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正确认识,为党史学习教育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