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廉江市推动党建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发展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时间:2021-03-12 10:49:5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廉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成立两年来,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被廉江市委授予“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市直工委授予“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目前,廉江市行政许可事项601项时限压减95%以上,一窗受理率达99.56%,实现8项事项“免证办”、89项事项“四免办”。

  为把党支部建设成叫得响、过得硬的坚强战斗堡垒,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投入10多万元高标准打造阵地建设,做好制度上墙,配备电教设备,抓好党建文化宣传,结合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现有基础设施建设,变“空白墙”为新颖独特的党建文化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党建宣传氛围。同时,该局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签订“我是党员我带头”承诺书,推动党员亮牌上岗;组织全体党员到市博物馆、石角山底、鹤地水库开展红色教育,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发展,廉江市诸多便民服务落地见效。廉江市积极推进湛江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延伸至镇(街)、村(居),党支部委员带领,党员干部、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对廉江市21个镇(街)、391个村(居)的分管领导及业务员进行20期集中培训。推进高频服务事项进驻银行智慧柜员机,“政银合作”跑出廉江市政务服务“加速度”。完成20项高频事项梳理,实现8项事项“免证办”、89项事项“四免办”,行政许可事项601项时限压减95%以上,一窗受理率达99.56%。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率先在粤西地区推出14项事项秒批和3个主题“一件事”服务。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全市认领监管事项407项,实施清单504项,录入率100%。加快编制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第一批涉及5个单位共285项已于2020年12月17日在廉江市人民政府网上公告;第二批下放到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涉及6个单位共603项,目前廉江市政府已审定上报湛江市。

  党建引领促数据汇聚工作加快推进。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助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跃上新台阶。累计归集人口、法人、交通等10个主题库共2900万条数据,数据治理量达71万条;向全市提供了408个数据共享接口,累计服务申请41次,向省政务大数据中心申请法人库数据、人口库数据、秒批事项数据三大项共226个信息资源项的数据。

  党建引领促转变工作作风。营造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善于担当、主动作为,讲担当、重担当、乐担当蔚然成风。大力推进廉江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在市、镇、村共430个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含党群服务中心)1140个窗口布设“好差评”二维码,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