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高州云潭镇党员先锋领新航 乡村振兴展新貌

时间:2021-03-05 10:12: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云潭镇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以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的“书记项目”推动中心工作落地实施,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其中,全镇完成了3条省定贫困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干净整洁村151条,完成率达100%,并投入29.5万元建设了1.9万平方米“小三园”。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全域美丽宜居村

  云潭镇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党员联系户、评星定级、“亮身份、表承诺、当先锋”和设岗定责活动,形成党员引领、党群联动,共建美丽乡村的生动局面,实现“村富村美人和”。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云潭镇深入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依托三官山自然景观及修缮建设好的红色革命遗址,带动垌头、垌尾、读岗等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让美丽乡村“各美其美”。2020年,新华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全镇获得5个“一村一品”项目,垌头村、王羌村被评为“一村一品专业村”。

  此外,云潭镇通过举办首届登山节,借势推广全镇红色绿色生态旅游品牌,让美丽乡村“美人之美”。通过组织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庭院”、乡风文明等主题的现场观摩会、培训会、推进会,在全镇营造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美丽乡村建设“美美与共”。

  云潭镇逐项对照查找短板和不足,建立问题清单台账,补齐短板,确保美丽宜居乡村各项建设任务完成。通过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成垃圾分类屋21间。每条自然村各类垃圾处理做到日产日清。镇级污水净化厂也正式投入运营。

  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基层治理增添幸福感

  为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文化基础,切实提升村民精神面貌和乡村文明程度,云潭镇多措并举,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尊重民意,策划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落实村民“门前三包”责任制,及时通报表扬先进、批评落后,营造了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通过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不断优化基层治理,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此外,全镇还充分发挥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建设主体、治理主体和收益主体作用,大大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产业是乡村振兴建设的内生动力。云潭镇积极扶持发展适宜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坚持“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的原则,落实了新华村养殖山地鸡、高山黄牛项目和新圩村种植沉香树项目,扶持壮大集体经济试点发展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5万元。

  云潭镇大力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实行集约化、科技化种植。近年来,全镇建立产业扶贫基地7个,引导市级2家农业龙头企业吸纳相对贫困户入股、就业。引进珍珠番石榴扶贫产业基地近300亩;新引进三丫苦、两面针和益智南药等,共种植3000多亩,并种植了100多亩引进的澳洲坚果、燕窝果稀有水果品种。此外,全镇还积极培育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对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