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新会区:小积分入户,改变了啥

时间:2021-02-10 11:16: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老人、妇女、儿童“三留守”现象普遍,村级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畅,是广东江门市新会区乡村振兴面临的难题。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激活党员干事创业活力,唤醒村民主人翁意识?近些年来,新会区探索以“小积分”为纽带,推动形成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农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区11个镇(街)近80个试点村积分管理工作正有序推进。

  2018年,新会区尝试开展党员“红色指数”量化评比,反映党员工作成效,全区4.6万党员积极参与。2020年4月,新会区正式启动农村积分管理项目,把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行为表现转化为积分,运用积分兑换奖励的方式,调动农村党员和群众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区共有超过1.6万名农村党员,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试行农村积分管理项目,就是要激活农村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能量。”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党员的加减分规则被置于农村积分管理评分细则的首位。党员按时参加1次党员大会加5分,迟到、早退1次倒扣2分,无正当理由缺席1次倒扣5分。同时,各村明确积分管理委员会成员中,必须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积分管理委员会主任,其他成员分别来自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等,并指定1名党员专门负责积分变更工作。

  双水镇蓢头村共有72名党员,得益于积分管理项目实施,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参会党员人数从早年的50%左右提高至80%以上。不仅如此,通过积分激励,村里的党员更加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三清三拆三整治”中,先向自家违建“开刀”,赢得了群众信任。睦洲镇东成村将农村积分管理融入网格化管理体系中,推行党员“巷长制”,将村内巷道分为15个片区,由村民推选出来的党员巷长管理,负责提醒村民做好房前屋后保洁工作,并由专业社工机构对党员巷长每月的工作表现进行积分评定。2个月后,东成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新会区参与积分管理的党员人数已达3798人,在册党员参与率超过80%。党员带头参与村里事务管理、开展各项活动,也带动了村民踊跃加入。

  “大家变文明了,还有奖品拿,何乐而不为!”近日,三江镇临步村村民容和奕用兑换卡领到了心满意足的奖品。兑换卡上清晰地填写着她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每月更新兑换卡上的积分,每次活动都可以前来兑换。临步村村民陈金波经营一家酒厂,见证了村里人居环境的提升后,自愿捐出一批米酒给村党支部作为积分奖品。大鳌镇东风村村民花姐主动加入村内宣传队,用“非遗”咸水歌唱响农村积分管理的好声音:“积分管理我参加,评分标准要紧抓。诚实守信无花假,热心公益人人夸……”悦耳的歌声,把共建共享的理念唱进了村民的心坎里。

  除了物质奖励,大泽镇莲塘村还联合银行机构,开发专门针对农户的信贷产品,采用“积分制单户评价体系+整村授信推进”的模式,将村民在社会公益、文明新风、家庭美德及个人品德等方面获得的积分与村民个人信用挂钩,根据积分高低划分授信额度等级,为村民提供贷款额度优惠。目前,首批村民已获得总额达250万元的银行授信,预授信总金额超过3200万元,有效解决了村民发展产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积分管理的深入推进,让新会区199个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20个村获评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睦洲镇南安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小积分”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大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