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中山:凝聚新就业群体“新”合力

时间:2023-08-25 12:58: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广东省中山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经济要素活跃,人员流动频繁,常住人口约443万,流动人口约258万。据去年初统计,“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和货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共有31759名;相关企业、营业网点、分支机构共1673个;而党员则只有592名,支部26个,党员占比1.86%。针对党建基础薄弱问题,中山市大力实施聚“蜂”工程,以强“蜂”行动、暖“蜂”行动、先“蜂”行动为支撑,有力增强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聚焦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领导机制不健全、工作责任不明、组织建设基础薄弱等问题

  健全组织体系

  >>>开展强“蜂”行动,理顺“横三纵四”领导体系,健全第一时间持续发现党员、多管齐下培优入党、“头雁”队伍培育等机制

  “新就业群体的朋友们,你们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服务一方百姓,温暖一座城市……南区街道23个暖‘蜂’驿站已相继启用,可为您提供上网、充电、茶水……我们向您发出号召:无论身处何地,请您主动亮出党员身份,欢迎您到居住地或者工作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党组织报到……”

  今年元旦过后,中山市南区街道党工委发出《致新就业群体的一封信》,公布街道所有服务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的场所,并号召其中的流动党员向党组织报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2年以来,中山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党建”的思路,由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网约车和货车行业党建,市委网信办负责直播行业党建。

  在明确“条条管理”单位责任基础上,中山市推动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有关单位资源下沉,在团结凝聚、帮助教育新就业群体中发挥职能作用。同时,发挥镇街属地管理优势,加强“块块管理”,由党建工作办公室推动,两新组织党委主抓,依托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加强支部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党务工作。

  “谁负责管,是抓好这一领域党建的基本前提。我们的基本思路是‘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委组织部有力指导下,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各行业主管单位综合运用行政管理手段,镇街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织牢织密‘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两张网’,帮助企业和新就业群体排忧解难,传递党的好政策,促进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在去年9月27日召开的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子财说。

  目前,中山市已形成了“横向”包括“市委领导、市委两新工委指导、行业党委具体负责”三个层面;“纵向”包括“市委——镇街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企业党组织”四个层次的“横三纵四”领导体系。

  健全领导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后,通过实施强“蜂”行动,中山建立了第一时间持续发现党员机制、多管齐下培优入党机制、“头雁”队伍培育机制、基层支部孵化成长机制、先进典型示范创建机制等“五大机制”,推动组织体系建设势如破竹。

  各镇街广泛组织动员流动党员向党组织报到,发动网格员持续开展党员摸排;市场监管、邮政、交通、网信等单位深入企业压实排查责任,推动美团外卖平台对服务商的考核标准中新增支部建设指标,完成指标可予以加分并可分配到更多配送点位;石岐街道、三角镇等镇街在龙头企业成立党组织;市委网信办依托直播电商协会等主体,建设6个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点;总工会、共青团组织加大新业态企业工会组织、团组织建设力度,培养优秀工会会员、共青团员;市委组织部划拨400万元,推动8个单位和镇街创建新就业群体党建示范点,结合“十万党员进党校”行动和“十万党员学党章”活动,统筹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员理论培训等。

  今年5月,市快递行业党委成立。截至7月底,全市新就业群体党员总数从592名增加至695名,支部数量从26个增加至56个。71.4%的支部书记由企业管理层、网点负责人担任。有57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中山市还对新成立的党组织给予3000元启动经费,按每名党员每年300元标准,为支部划拨党员活动经费,党组织书记每人每月可以领取1000元补贴。

  “我们通过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健全领导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人员、阵地、经费等资源向新就业群体倾斜,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从而实现我们聚‘蜂’工程的目标。”中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朱家俊说。

  聚焦新就业群体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子女照顾、矛盾纠纷处理等方面问题

  做细关爱服务

  >>>开展暖“蜂”行动,以商圈为主阵地,以商铺为基本单元,建立暖“蜂”驿站,命名暖“蜂”商铺,组织“条条管理”力量送服务进站点,提供多样化暖“蜂”服务

  在中山市东区街道中山五路51号华润万家广场,有一座10多米高的“东”字型建筑尤为醒目。这是东区街道党工委精心打造的一座示范性暖“蜂”驿站。

  在这间“东”字型小楼里,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为原型的儿童画、布偶,街道暖“蜂”场所服务地图等元素,从细微处体现着向新就业群体致敬的用意。市司法局在这里成立了全市首个新业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空调、沙发、雨伞、饮水机、微波炉等设备一应俱全;由第三方服务商公益运营的“东”咖啡为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柠檬水、茶水以及折扣咖啡优惠……

  作为暖“蜂”行动的基础阵地,中山目前已建成3大类共1371个暖“蜂”场所。第一类有943个,主要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设立;第二类有22个,在商圈显眼位置建立的独立驿站;第三类有406个,是与餐饮、车辆维修、美容美发等商家合作建立的暖“蜂”爱心商铺,共同促成12条暖“蜂”一条街,营造关爱新就业群体的社会氛围。

  “我们要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商圈、商铺这些‘小哥’最常去的地方,并且经常调研问需,从‘供给侧’及时调整。”东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勇杰说。

  目前,中山市各镇街、各单位都使出“浑身解数”服务“小哥”。南区街道在商圈设立暖“蜂”快线,让“小哥”5分钟直达取餐点;东区街道积极推动“小哥”电动车从“充电”向“换电”转变;小榄镇依托品牌餐饮连锁店,推出15个暖“蜂”食堂,每餐提供3元减免优惠;南头镇探索在小区设立暖“蜂”专用自行车接驳,在小区门口统一设置“楼栋地图”;西区街道建立全市首个网约车党群服务中心;市总工会推动建立56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市交通运输局推动打造全市首个“向阳小屋”网约车司机驿站,提供10个充电桩和30多个免费停车位……

  中山市还将暖“蜂”行动拓展到职称评定、劳动权益保障、交通安全教育、加强平台企业监管领域。市人社局积极推动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定,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禁毒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教育1223次;市交通运输局与1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签订行业诚信公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订餐平台开展8864人次入网商户培训;市红十字会教授“小哥”学习心肺复苏、AED模拟使用等救护常识;市总工会在新就业群体中评选中山市“最美建设者”、五一劳动奖章、劳模等先进个人;市委组织部拍摄《我是共产党员》专题片宣传新就业群体先进典型;各镇街举办新就业群体子女夏令营、“六一”亲子游园活动,组织暖“蜂”集市进站点,上门提供法律咨询、义诊、义剪、美食制作等服务,构建“十分钟暖蜂服务圈”。

  通过开展这些普惠性工作,“惠从党来”的意识在新就业群体中逐渐强化。

  聚焦新就业群体工作节奏快、时间不固定,参与基层治理作用发挥难等问题

  培育治理力量

  >>>开展先“蜂”行动,建立先“蜂”志愿者队伍和信息化管理平台,以积分兑换促进志愿者在发现隐患、食品安全问题等方面发挥作用

  “我们的工作就是别人吃饭我跑腿,别人工作我休息,”美团小哥小吴无奈地说,“我开始做这个以后,从来没吃过早餐,午餐晚餐也不固定。”为此,中山市要求基层干部抓新就业群体党建时,首先要打破思维惯性,坚持实事求是,结合新就业群体的职业特点灵活安排理论学习、服务活动等工作。“务必要防止‘一刀切’,防止增加无谓的负担”,梁子财这样提醒全市党务工作者。

  创新信息化手段是组织新就业群体参与治理的有效方式。中山市不少镇街都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小哥”动动手指就可以成为“兼职网格员”,通过“随手拍”,及时反馈道路交通和消防隐患、卫生黑点、食品安全、基础设施、绿化养护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获得积分,兑换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指标、安居房名额、体检套餐等“实打实”福利。

  “随手拍”背后需要有务实高效的部门做支撑。“我们建立了善治先‘蜂’志愿服务积分机制,制定积分兑换办法,形成‘随手拍’、线索发布、社区认领、部门处置、线上反馈、积分汇总的一整套信息化流程,”南区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梁丽彬介绍,“有了这套机制,我们成功组建全市首支先‘蜂’骑手志愿服务队,吸纳志愿者211人。”

  据统计,中山市目前已组建包括党员在内的网络志愿者队伍、先“蜂”骑手队伍、爱心车队等组织62个,吸纳新就业群体志愿者1834人,推动解决基层治理问题1016个。通过积分兑换活动,激励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不断释放。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