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东莞:党建领航 铺展城市善治新画卷

时间:2023-08-25 17:00:3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漫步在东莞民盈国贸商圈,目之所及,人头攒动、热热闹闹;再看住宅小区,道路整洁,充满欢声笑语。东莞市民盈国贸商圈党总支作为全市最大的商圈基层党组织,以“社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凝聚红色力量,寻流动党员、组志愿队伍,盘活商圈红色力量。这是东莞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缩影。

  8月16日,由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主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分社承办、东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支持的旗峰亮见——东莞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有方”擂台赛举办。

  东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城市是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东莞积极搭建城市党建的“四梁八柱”,整体推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构建全域统筹、一核多元、互联互动、规范高效的党组织一呼百应为群众服务工作格局,引领城市发展和基层治理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图片

比赛现场,各参赛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1分钟亮相介绍

  组织引领 筑牢城市治理奠基石

  东莞人口规模超过千万、人口结构倒挂、社会结构复杂、城市文化多元,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对于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在东莞城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的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旗峰亮见”之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有方”行动中,各城市基层党组织踊跃参与,亮党建实招,分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共同体的优秀经验和成功案例,有力推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基层党组织的优势和力量所在。东莞坚持市委统筹,在33个镇街、园区同时建立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村(社区)党组织链条向小区延伸,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村(社区)各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防疫隔离点、封控封闭区等抗疫一线,均全覆盖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石排镇埔心村面积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7万多人,其中外来人口占2/3,这里是东莞人口倒挂结构的典型案例,也因此成为石排镇基层治理工作的一大难点。

  埔心村智网工作站专职副站长刘衍成巧用“一倾听、二梳理、三协商”的调解办法,让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久前,一家烧烤店老板深夜给刘衍成打电话,说店里有人喝多了酒想要闹事,寻求网格员帮忙解决。刘衍成立刻摆脱睡意,迅速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并联系周边警务人员前往处理,最后化险为夷。

  调解矛盾40余起,向20余个镇街讲解五星示范网格创建故事,刘衍成先后获评石排镇“十佳网格管理员”“莞智云课堂”优秀讲师等称号。

  党建引领城市网格化治理,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桥头镇莲城社区党委探索红色网格服务模式,通过开展入户走访、组建网格微信工作服务群等方式,实现社区群众通过网格微信群进行问题反馈并评价事务办理效果。

  望牛墩镇望牛墩社区党委设立四级微网格,以楼栋、小区、网格、社区逐级建群,群成员分别为住户、楼栋长、网格员、社区干部,并逐级配备“管家”联络员。同时,线上“四级联户”与线下综合网格深度融合,让住户或网格员发现问题可轻松反映,做到“小事不出格,矛盾就地解”。

  邻里之间的矛盾化解了,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清除了,企业的诉求得到回应了……近年来,东莞建立健全“市—镇—村—网格”四级服务管理体系,在全市建立2934个基层网格,统筹市直单位、镇街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工作力量、社会组织等“四支队伍”,下沉基层网格,筑牢城市基层治理“一线堡垒”。

  保障有力 凝聚城市发展向心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城市基层治理的制度机制完善了,才能更显著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轴心”作用,实现一招破题、满盘皆活。

  企石镇东江豪门小区建立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多方共同参与的“共建议事会”制度,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桥头堡”作用,常态化收集住户急难愁盼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及时回应业主关切,破解小区热点难点问题。

  大朗镇长塘社区党委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制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扎实推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引导传承良好社会风气,深化基层民主自治,推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长安镇新民社区党委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任务目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党组织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以增强自觉为前提,以融入治理为基础,以抓住关键为突破,有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等工作,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探索多元机制,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抓牢队伍建设,筑牢治理“主心骨”。近年来,东莞不断加强教育培训,推动镇街党委每年对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至少1次,依托镇街党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东莞打造了“学习在路上——东莞市党员教育专线”,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科技制造、乡村振兴、城市治理、东莞记忆5条线路。不久前,塘厦镇组织开展“学习在路上”联合主题党日活动,8个社区和16个单位党组织共同开启调查学习之旅。

  塘厦镇横塘社区与清湖头社区等单位走进寮步镇西溪村和茶山镇寒溪水村。在党建引领下,西溪村实现古村焕发新生,而寒溪水村则走出一条党群共谋振兴路。塘厦镇横塘社区党员罗东喜在研学中感触颇深,他说:“作为一名社区组织委员,今后我将结合社区的资源禀赋,在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方面持续用力,引导社区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积极投身到社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协同共治 画好城市共建同心圆

  嘉宏振兴中心位于东莞中心城区,目前已进驻企业约160家,从业人员约2600人。面对众多的企业,嘉宏振兴中心开展党建工作困难不少,遇到组织覆盖难、阵地建设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四大难题。

  东城街道嘉宏振兴中心党总支如何找到建设商务楼宇党建标杆的“密钥”?答案是“共建”。嘉宏振兴中心党总支常态化召开季度共商议事会,邀请社区、物业、企业开展互动式党建交流,共商党建、共解难题。同时,主动落实“双报到”机制,引导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驻地社区基层治理,主动对接社区公共服务需求。

  此外,嘉宏振兴中心党总支创新开展“千鹰展翅”计划,联手政务、法务、税务等机构为楼宇内初创型、高成长型的企业提供一系列法治类、经营咨询类服务。近日,嘉宏振兴中心党总支与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城法庭共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企业授课普法、答疑解惑、法治体检。

  如今,东莞越来越多的单位通过党建引领、协同共治,画好城市共建“同心圆”。

  夏日炎炎,在樟木头镇樟新社区内,樟新社区党总支、镇两新组织党建服务中心、镇生态环境分局党支部、圩镇警务室、党员代表、大学生志愿者联合开展“暖蜂驿站”关爱快递外卖小哥夏日送清凉活动,现场派发绿豆糖水、菊花茶等解暑饮品,并欢迎他们到社区的暖蜂驿站休息。驿站内免费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防暑降温药品、饮水、手机充电、报刊阅读等各类服务。

  “刚完成送单,马上喝上社区‘暖蜂’送来的冰凉绿豆糖水,很解暑、很暖心,非常感谢樟新社区的‘暖蜂驿站’。”快递员小李说。

  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通过此次“暖蜂驿站”夏日送清凉活动,传递了党组织的关爱,让辛勤的快递外卖小哥感受社区的温暖,并在社区内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外卖小哥的良好氛围,让快递外卖小哥为基层治理贡献“小蜜蜂”力量。

  据介绍,东莞在新就业群体中大力开展“五彩”行动,通过组建新就业群体维权专员队伍,打造新就业群体培训阵地,发动1600多名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33支新就业群体城市服务队,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各项重点任务,及时发现解决城市交通违法、安全隐患等问题5000多个,成为东莞加强城市治理的一支“生力军”。

  夯实阵地 勇攀城市党建新高峰

  走进横沥镇瑞康花园,公用设施完善、停车秩序井然,小区内干净整洁、树木葱绿,不少人在锻炼、交谈,欢笑声不时传来。很难想象,在此之前,瑞康花园因公共设施设备老化、康乐设施场地老旧、停车难等问题频频给居民带去烦恼。

  瑞康花园党支部从管理体系、服务体系、安全体系入手,把小区绿化、卫生、维护等纳入社区治理议事范畴,成立住宅小区服务管理小组,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宣传活动,形成瑞康共享模式。打造多功能的阳光雨党群服务站,目前已服务2万多人次。

  每周二上午,瑞康花园都会涌现一批志愿者,在小区内开展义诊活动,免费给老人量血压、测血糖、解答保健问题。小区还会不定时开展民生座谈会、家庭心理疏导讲座、亲子手工班、老年人茶话会、爱心公益义卖等多元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的公共服务。

  虎门镇虎门寨社区拥有黄河、富民、新浪潮等多个服装商场和衣电园、衣品同创两大服装电商产业园,电商、物流行业发展成熟。但同时也面临着人员众多、流动性强导致管理难度增大的难题。

  为了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虎门镇虎门寨社区党委打造“红色加油站”党建宣传阵地、“心家园”党建学习阵地、“筑梦电商”党建活动阵地,实现随时学、就近学、方便学。创建“新新力量,五彩行动”党群服务品牌,针对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联合综治办、司法分局、人社分局、虎门中医院等单位党组织开展法律宣传、就业咨询、技能培训、健康义诊等主题党日活动,夯实城市基层治理服务保障。

  加强基层党建,激活城市精气神。近年来,东莞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高标准建设749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阳光雨”党群服务阵地,形成全域覆盖、高效便民的“10分钟综合服务圈”。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建立超400个“暖蜂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阵地。2019年9月,东莞“阳光雨”园区党建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最佳案例”,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地级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入选案例。接下来,东莞将坚持党建领航,下足城市基层治理的“绣花”功夫,织密城市基层治理的“针脚”,努力打造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范例,铺展民生幸福美好城市的新画卷。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