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清远:让新就业群体聚拢在党组织周围

时间:2023-02-28 10:30: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日,广东清远市清城区骑手黄显林完成外卖配送后,来到启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几分钟就吃上了热饭,“党组织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近年来,清远市委组织部抓实平台企业党建,聚焦解决谁负责、怎么建、强服务等问题,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格局。

  突出落实抓平台企业党建工作责任。按照规模适当、精干高效的原则调整市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有针对性地将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等行业主管单位纳入市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建立党建工作联系制,要求邮政管理、市场监督等部门党组织直接联系指导1—2家平台企业党组织,每季度至少到联系点走访调研1次,向重点平台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8名,常态跟踪指导。

  建立严密有效的组织架构。对平台企业开展地毯式摸排,分级分类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全面掌握党员情况,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成立市一级行业党委8个,由主管部门党组书记兼任行业党委书记。根据头部平台企业在行业内影响力大、示范效应强的实际,以头部平台企业率先建、集中区域联合建等方式,重点推进建立党的基层组织。

  打造暖心服务平台,设立暖心服务站点,提供充电、医疗急救等服务,定期推出关爱“大礼包”。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清远韵达速递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引导党员拍摄公益宣传视频;云芯科技连州分公司(连州美团)党支部组织外卖骑手将辖区安全隐患及建议通过小程序传给社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