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湛江:党建领航聚合力 让群众当好基层治理“主人翁”

时间:2023-02-20 10:22:59 来源:湛江日报
【字体:

  一次次走访聆听,一次次沟通互动,一项项亲民举措……近年来,湛江以党建引领,牢固树立强基导向,带动人民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参加基层建设和管理。

  湛江紧紧围绕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目标,健全工作机制,注重矛盾化解,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湛江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平安共建 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

  党建引领,组织先行。湛江整合市、县、镇三级党建力量,优化资源,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湛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融合式、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2022年底完成全市121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任务,持续健全党群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信息收集、派单处置、结果反馈”闭环联动机制,建强社会治理服务基层平台,打造服务群众“连心桥”。

  与此同时,湛江坚持党群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资源共享、方便群众”,以最小成本落实综治中心实有主体、实有人员、实有职责、实有保障,整合各类平安建设力量,打造“1+3+N”工作格局,即“一个中心+群众接待厅、矛盾纠纷调处室、治安形势研判室+N个成员单位”,促进镇街综治中心持续规范化、高效化运作,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走在为群众服务的路上,湛江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出“党建+边界治理”新模式。廉江市实施“边界党建提升工程”、吴川市推行“边界党建先锋工程”、徐闻县创建海峡党建联建共建新模式,加强毗邻市县(市、区)党建工作互动联建,打造“双联机构”组织体系,搭建“五联五共”合作平台,建立“三化一体”执行机制,组建边界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协调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事件,共同维护边界地区的安全稳定。

  湛江大力创建“十无”平安村(社区),为群众安全感保驾护航。

  以坡头区作为创建试点,制定创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强化党建引领、强化矛盾化解、强化治安防控、强化宣传引导等五大类创建措施,市区镇三级共同推进落实,各村(社区)深入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模式,积极推动创建工作。创建以来,坡头区打造社会治理“小场景”320个,网格巡查数和网格事件上报数比同期上升30%,有效化解历史积案65宗。

  “创建‘十无’平安村以来,政府对我们村给予了大量帮助和指导,视频监控多起来了,违法犯罪行为不见了,护村队运作起来了,矛盾纠纷变少了。”坡头区乾塘镇垉尾村的林叔说,区镇领导经常到村里夜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烦心事,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上门服务,有矛盾基本都能在村里化解了。

  开展“码上办” 拓展平安夜访平台

  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新动能。在党建引领“码”上议模式下,湛江在全省率先推出线上受理群众诉求项目“矛盾纠纷·码上办”。依托粤省事“平安专区”和“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湛江线上受理群众矛盾纠纷诉求。群众扫描“矛盾纠纷·码上办”葵花码,足不出户即可上报。

  湛江创新“零距离”为民服务平台,推出一系列扎实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公安部门自主研发“湛江零距离警务室”网上工作平台便是其中一个典范。该平台将便民服务等社区警务工作,延伸辐射到全市1960个社区(行政村),发布警情通报、反诈宣传等信息1241条,推送警务动态信息5000条,走访群众3万多人次,有效推动社区(驻村)民警由下社区到在社区的转变,“零距离”服务群众。

  “码上办”也拓展了湛江市“平安夜访”作用发挥的平台。该市组建1586个夜访工作组,全市1960个村(居)“平安夜访”全覆盖,“常规派”和“调度派”选派夜访干部,“线上+线下”受理群众诉求,调动9520名网格员积极性,有效促使一批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在家门口受理、在最基层解决。

  据悉,“平安夜访”开展以来,全市平均每次到点夜访的领导干部4510人,平均每次夜访接待群众15816人、接处群众反映事项6874件,夜访受理事项及时办结率90%以上,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赤坎开展干部“敲门行动”,入户走访居民,征集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建议500余条,让改造项目更切合民意;麻章推动区镇村三级干部“组团”下沉到村夜访,全区9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村一级,95%以上的初访事项一次性得到化解;雷州将全市10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2696名在职党员干部编入“一网统管”网格中,通过“小服务”带动城市治理“大变化”……

  湛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网上群众工作做得好,不仅可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而且能够为党和政府赢得更强的社会公信力,有利于获得群众理解支持和打开工作局面。组织部门同步跟进,加强对下沉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的跟踪考核管理,对接干部培训、跟岗锻炼、日常监管机制,纳入各类干部管理库,进行动态管理,推动各级党员干部走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共治共享 彰显群众主体地位

  湛江着力健全完善党建引领群众自治机制,促进基层群众自治有活力、有秩序,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到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无论是遂溪“代表话事”促乡村善治、廉江“红色物业”促基层民主,还是霞山“两卡”积分制、经开区“一站联调”促矛盾化解……这些响当当的品牌已成为新时代基层治理图景中一个个让人定心的“安全指示牌”,为各地平安类社会组织的组建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蕴含着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廉江市全面推行“和家工作室”模式,建立由小区业主、物业、社区网格员等多方参与的联合党支部,把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楼栋、每户家庭。全市83个小区建成“和家工作室”,建成率94.32%,志愿者335人。2022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87宗,调解成功率97.14%。

  吴川市吴阳镇强化基层党支部为核心的群众性调解队伍,实行“三三一”调解工作机制,实行镇、村、组“三级”调解,建立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三老”工作室,充分发挥“一乡贤”的作用。同时注重充实民间调解力量,配齐配强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乡贤等调解工作人员,形成多元化调解工作合力,化解235件矛盾纠纷,解决了13件历史积案。

  遂溪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有效新路径,在全县总结推广“代表话事”、平急转换的经验做法,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大提升”,通过党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面对面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解民忧,让群众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等方式,解决了村中面临的许多困难和问题。“运用这套模式,我们妥善解决了调顺跨海大桥修建的征地问题。”遂溪县有关负责人说。

  调顺跨海大桥遂溪路段90%以上的路段从遂溪县许屋村通过,自大桥开建以来,为了做好征地协调工作,由代表挨家挨户走访、收集民意,同时为村民解释修路利弊,然后经过村民代表议事例会充分协商讨论,最后举手表决达成协议,组织村民正式签订协议书。正是“代表话事”制度发挥了巨大作用,才把群众的心声传到党员、干部耳中,把党的政策传到田间地头,让村民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形成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