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韶关乳源县游溪镇烈村:凝心聚力谋发展 党建引领共振兴

时间:2023-02-10 11:05:25 来源:南方+
【字体:

  近年来,韶关乳源县游溪镇烈村聚焦自身发展,立足村情实际,始终将村党支部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第一梯队,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走深走实适合自身发展的致富路。

  以粮为本,激发撂荒耕地新活力

  烈村始终将粮食安全及撂荒地复种作为重点任务进行落实,采取动员村小组长、村民进行分组摸排、实地测量,村委先行整治、统一流转等举措来抓好撂荒地整治,打好整治组合拳,在撂荒地完成整治后优先复耕复种粮食作物,让撂荒地变成“粮袋子”,释放土地内在潜力,提高了粮食产量。截至目前,烈村共整治撂荒地约400亩,亩产收入逾8000元。

  为做好集约化管理,烈村采取预流转等方式由村委打包流转土地,再转租给种植企业或种植大户,这样既让村民收得到租金,又便于规模化种植,也能让留守在家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赚钱。

  主动求变,多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烈村村委会的新型兰花种植大棚内,中国红、香兰等众多品种的兰花整齐摆放在花架上,过往游客驻足观赏,一旁的展销大厅内也现场展示着皇帝柑、优质大米、花生油、米酒等当地农产品。

  “在村集体收入增长缺乏后劲的关口,村党支部主动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争取结对单位各项帮扶措施,采取由政府投资约40万元建设的兰花种植大棚约3000平方米,搭配村集体经济联社运营的发展思路,降低农业产业发展风险。”烈村党支部书记张芳柱介绍说,烈村整合兰花、大米、花生油、皇帝柑等农产品资源,以点带面,有效实现村经营性收入增长。

  烈村作为“百村十万+”经济强村的培育对象,切实发挥党支部“头雁”作用,依托本村发展成熟的兰花种植主体,村干部带头学习兰花种植技术,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目前累计吸纳带动农户50余户,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劳务收入等近80万元,圆满完成村经营性收入达20万元以上的年度目标。

  勇于尝试,以试验田孕育“振兴果”

  在产业发展上,烈村党支部敢于尝试,在村委会后方开垦出约两亩土地作为试验田,邀请食用菌等作物种植专家到田间手把手教学,村两委干部共同学习种植技术,研究掌握作物习性和土地特点。

  “让乡村田土有产业,让农户一年四季有收成。”这是张芳柱给村民描述的愿景,目前烈村党支部正在尝试循环套种、探索食用菌与各类农作物的交替种植模式,深耕好一方“试验田”,在技术条件成熟的情况有序向全村进行推广,让试验田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抓手,成为产业兴旺的有力保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