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佛山南庄:把矛盾纠纷化解平台设在建设领域一线

时间:2022-11-30 09:10:3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绿岛湖“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站会议室里,挂着5面锦旗,都是在矛盾纠纷调解后工人们送来的。

  开设两年来,该工作站整合综治、综合执法、公安、司法等多部门力量,引入法律援助机构、劳动纠纷调解机构等专业力量,实现了“一站式”靠前服务、“一揽子”化解纠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

  “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这就是工作站的使命。”工作站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叔方说。

  工人“皱着眉头来,带着笑脸走”

  “第一次到我们这里的人,大多是皱着眉头来,最后带着笑脸走。”刘叔方指着五面锦旗和照片介绍。

  某建筑工程项目一工程班组负责人周方(化名)就经历过这样的变化。去年3月,周方所在班组承包了某建筑项目的室内装修工作,但项目方与班组对工程质量和款项支付问题产生分歧。这年11月,周方来到了工作站寻求帮助。南庄镇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杨旗开始参与调解这起纠纷,他建议双方聘请第三方机构检测工程量来解决争议。

  “如果找第三方检测,费用就要对方出!”周方觉得自己是占理的一方。调解伊始,双方就因为第三方工程检测费用支付问题而僵持住了。

  “如果都卡在费用支付这一关,没有检测结果就没法取证。”在杨旗和同事们的调解下,矛盾双方达成共识,各支付50%的检测费用。经历了多次调解,终于确定了工程款支付金额和时间,但项目方总公司所在地区因为疫情无法正常办公,导致支付延期。

  “这起纠纷涉及到工程款问题,我们联动了禅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住建、劳动、综治、综合执法、公安、司法等力量一起协调。”杨旗说,在长达8个月的调解过程中,他记不起和周方打了多少通电话,其中不少是深夜通话。在工作站全力调解下,周方和工人们终于拿到了工程款。

  “感谢工作站保障了我们农民工的权益!”在该案的信访事项听证评议会现场,周方高兴地给杨旗和工作站送来了锦旗。

  去年1月揭牌以来,工作站受理各类纠纷469宗,已成功化解451宗,化解率98%,涉及农民工和诉求群体数达4615人,涉及金额近亿元,为群众挽回损失8853万元。

  调解延伸到“最后一百米”

  工作站周边,矗立着多个商住建筑项目。“绿岛湖片区在建工地多,矛盾纠纷需要更快速有效的手段去化解。”工作站临时党支部党员潘伟泳说。

  工作站以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为目标,探索形成了“三个一”的运行机制——筑牢一个战斗堡垒,促进部门深度融合;打造一支过硬党员队伍,靠前化解纠纷矛盾,当好片区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完善一站式工作机制,实现解决群众诉求无缝对接。

  绿岛湖中建三局世茂弘阳项目经理、项目党小组书记周云龙说,南庄这个工作站设在建设领域“最后一百米”,让群众“少跑腿、门易进、事好办”。

  刘叔方说,临时党支部把片区内在建工地的20多名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他们在一线担任信息收集员、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引导工人合法维权,达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的效果。

  南庄镇委书记叶华说,要把工作站的经验加以总结、复制和推广,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