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广东动态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2023-08-30 13:27:5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广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坚持改革开放锐意创新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8月28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广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李强总理讲话精神,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性自觉性,坚决扛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回稳向好,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要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进一步做强重大创新平台,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着力培育新赛道、新动能,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强大支撑。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精准有效实施稳外贸政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努力为国家改革开放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关于调整一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首次从省级层面系统性直接面向县(县级市)开展批量放权改革,对于加快构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制度体系、保障“百千万工程”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放权赋能,加强上下联动衔接,省有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和后续监管,各县(县级市)要细化落实措施,提升承接能力,确保相关职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持续激发县域发展动力活力。

  会议审议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若干财政支持政策,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对标省委确定的重点任务,更好统筹财政资金保障“百千万工程”实施。要聚焦重点领域,把县域作为城乡统筹的结合点予以重点支持,稳步推进强县促镇带村。要强化激励作用,明确“谁发展得好、财政资金就奖励谁”政策导向,支持各地比学赶超、赛龙夺锦。要坚持分类施策,制定差异化的财政支持政策,引导各地走好特色发展之路、错位发展之路。要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引导更多资金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