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党代表在基层

党代表勉励青年工人发扬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当好企业创新发展的推动者

党代表勉励青年工人发扬奋斗精神、创新精神

时间:2022-12-07 10:46:0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基层一线工人的勤学习、肯吃苦、敢担当,把现代化人才梯队建立起来,我们的科技创新、新型工业化发展才后继有人。”近日,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企业技术中心总监陈欣代表面向江门市总工会的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宣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她走进地方企业技术中心、一线生产车间,与基层产业工人分享参会感悟和学习心得。

  “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在企业生产研发一线扎根多年的技术人员,陈欣特别留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科教兴国战略。

  多年来,陈欣聚焦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尼龙6功能性纤维制备关键技术”,解决了我国制备高端尼龙功能纤维技术难题。“近年来,我国锦纶行业高速发展,在国际上取得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坚持自主创新换来的成果。我们要当好企业创新发展的推动者。”陈欣说。

  陈欣的分享,引起在座科研从业人员以及基层产业工人的共鸣。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工程师徐茂淮说,未来将充分利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平台,对高强度锦纶材料、差异化纤维等进行研发攻关,加速推动产业走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不断提升行业的整体国际竞争力。

  “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对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的重视,备受鼓舞。”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副部长杜立侠说,“企业要发展壮大,需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高科技自立自强’不仅要求我们推动产业走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更要打造本土化的产业链,率领团队合力攻克‘卡脖子’难题,带领上下游企业提高生产研发能力,提升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来自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的车辆钳工梁永强充满了奋斗的动力。“从学校毕业以后,我到车间一线当了7年的工人,越发感受到国家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新。”梁永强说,自己将不断提升技能水平,以工匠之心磨出成果,努力为新型工业化发展贡献一分力量。

  “青年强,则国家强。”陈欣表示,科技需要创新,创新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教育,三者有机融合、密不可分。她将坚持用心育人,当好人才成长的“领路者”,培养造就更多骨干科研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