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报道 > 牢记嘱托再出发

汕头: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激发奋进强大动力

时间:2020-10-22 11:23:3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中秋国庆长假,正当市民放松休闲之际,在汕头各大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却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坚守岗位,日夜奋战——10月1日,汕汕铁路项目千余名工人加班施工,成功架设首片预制梁;市政重点工程泰山路快速化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现场,350名工人取消休假,抢抓工期……

  在这群辛勤作业的队伍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了促进生产、服务工友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组织建在一线,让党旗在工地飘扬,是汕头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法宝之一。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汕头一个又一个基础设施、产业及民生工程相继建成,亦或快马加鞭,稳步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能级。

  40年风雨兼程,40年化茧成蝶,办好汕头的事情,关键在党。40年来,汕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努力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特区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当前,汕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认真答好加快经济特区发展、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三张答卷”。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今年初召开的汕头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汕头市委书记马文田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贯彻落实。汕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规定,去年严肃査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案件22件24人;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去年召开47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在全市建立组织生活清单发布制度,深化“党员领导带学领学督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汕头大学、汕职院讲思政第一课,全市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完善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学习调研、考核通报、巡察检查等机制;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分工方案,加强宗教、教育、意识形态重点领域防控,排查涉政治安全风险隐患9宗;全市未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未出现影响国家安全的政治风险。

  新时期,汕头正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各个领域,确保党始终成为经济特区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按照省委部署,汕头坚决落实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一体推进、整体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全会精神。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统筹解决事关全市协调发展的关键性、全局性问题。坚持“部门围着区(县)转,规划围着项目转”,健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和重大项目专班工作机制,推动扩大投资、精准招商、企业落户、产业升级。

  观大局、谋长远。汕头特区党建一系列制度建设,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带动全市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选派276名干部到亚青会筹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练江污染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等一线重要岗位锻炼;提拔7名在班子中排名靠后但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担任市直单位正职;调整13名工作不在状态的市管干部……

  这是去年汕头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举措。该市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干部能上能下,打破“隐形阶梯”,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其中,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选拔9名优秀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区党政班子成员或市直单位班子成员,选拔11名专业型干部进班子,选拔14名干部担任国企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努力做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

  特别是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汕头经济特区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从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和真诚关心关爱干部等方面制定了14条措施,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其中指出,市每年统筹一定数量的县处级领导职位、区(县)统筹若干科级领导职位,选拔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基层一线中表现好、实绩突出的干部。

  与此同时,汕头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打造区域人才发展高地。落实《关于我市加快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从2019年起每年投入1亿元作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发放汕头人才服务“金凤卡”,全市认定高层次人才583名。高标准打造公共服务平合,建成华侨试验区人才大厦、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潮汕文艺人才一条街启动建设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市人才驿站总站1个、人才驿站分站3个。

  构建全域基层党建格局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汕头全市1.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近20万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定点医院、留观服务点、交通卡口成立临时党组织1219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927支,党员奋战在最前线,凝聚起抗疫强大力量,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强大支撑。

  这是汕头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一次“实战”检验。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该市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化管理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优势,全市8624个网格组织党员干部“入网入格入家庭”,打造抗疫的铜墙铁壁;建立干部分片包干、联系服务企业、密切联系群众、强化协调落实四项机制,实施强化党建引领支持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十项行动”等举措,有效帮助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汕头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重要作用不断得到充分展现,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实际上,这离不开该市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

  围绕深化党组织达标创优,汕头市创新实施“千个机关支部联村共建”“千名干部驻村强基促振兴”党建工程,抓好模范机关创建推行城市基层党建“一网四化”,推进“两新”组织党建质量提升,完成66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整顿任务。精准实施“头雁”工程,对全市7074名村(社区)“两委”干部逐村分析研判、逐个审核把关,清理“三类人员”99名,并及时补齐配强,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站在新的起点上,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8月17日,汕头市制定出台《中共汕头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的实施意见》,力争通过推进21项工作举措,把党建领域和空间地域统筹起来,努力推动形成“全域统筹、多方联动、集群发力、整体提升”的基层党建格局,为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近年来,汕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发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仅2019年一年,该市大力精简文件会议和全市性督査检査考核事项,全口径市级文件压减46.9%、全市性会议压缩52%,市级督检考事项控制在42项以内,“一票否决”事项压减52%,签订责任状事项压减47.8%,严格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要求。

  与此同时,坚持明查、暗访、问责、曝光“四管齐下”,査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7宗,处分108人。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和营商环境建设推进大会,点名通报队伍中存在的“懒空浮拖、散庸软奢”问题,向吃拿卡要、收受红包等行为亮剑,集中曝光了部分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在全市上下营造为干成事想办法、不为干不成事找借口的浓烈氛围。

  此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2019年共立案991件1242人、大要案278件,处分处级干部28人。开展市委第六、第七、第八轮巡察,共巡察单位39个,发现问题线索454条,并部署推动巡察全覆盖;对20个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予以全市通报。集中开展追逃追赃“利剑行动”,追回包括“百名红通人员”黄平在内的外逃人员43人。

  尤其是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集中力量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工作,2019年全市共排查线索2134条,立案960件,结案1058件,处分107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5人。通过大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

  数读

  ●2019年严肃査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案件22件24人

  ●2019年提拔7名在班子中排名靠后但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担任市直单位正职

  ●从2019年起每年投入1亿元作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

  ●全市1.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近20万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全市8624个网格组织党员干部“入网入格入家庭”,打造抗疫的铜墙铁壁

  ●完成66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整顿任务

  ●2019年査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7宗,处分108人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2019年共立案991件1242人、大要案278件,处分处级干部28人

  ●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2019年共排查线索2134条,立案960件,结案1058件,处分107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5人

  一线实践

  南澳县率先推行村级权责清单制度

  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南澳县后宅镇城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干部正拿着一本蓝色的册子,耐心地向前来办事的村民作引导说明。据介绍,村民只需对照册子上的村级权责清单目录,就能快速找到办理流程指引,大大缩短办理时间,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近年来,南澳县率先实施村级权责清单制度,城西村党总支部在实践中充分运用村级权责清单,规范用权办事,完善村务管理,有力推动党员群众共同建设和美滨海渔村。

  事实上,随着党和政府各项惠农政策的不断实施,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但基层建设和村级治理上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显。历史上,个别村级党员干部作风专横、规矩意识不强,尤其是在关乎村级集体资产的处分、土地承包和开发利用、工程项目的立项等问题上自律不严,加之部分群众对制度政策知晓度较低,引发了许多矛盾纠纷和上访问题。

  南澳县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农村人口就占了全县总人口的七成,这些关乎村民切身利益、影响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该如何破解?2018年6月,南澳县在汕头市率先探索实施村级权责清单制度,为这个问题找到了答案。

  《南澳县村级权责清单》整理出包括村级重大决策、招投标、财务管理、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救灾救助、党组织建设等事项在内的10项64条“小微权力”清单,使村级党员干部用权有边界,村民办事有指南,各方监督有依据。

  “对村民来说,以往办事经常要找熟人打听怎么办,不但麻烦、费时,还往往办不好事情。”南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单的出台,给村民带来一张“活地图”,让村民只需“按图索骥”,就能找到大事小情的办理流程指引,办理时限缩短了,农民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据了解,实施清单制度两年多来,南澳县涉及的50多项农村事务均能够通过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得到解决,办结率达100%,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为重要的是,发生在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农村基层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社会秩序更加有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