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报道 > 牢记嘱托再出发

深圳市光明区国土监管中心:创新“地心党建文化” 便企利民从“心”出发

时间:2020-10-28 11:04: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年来,随着基层党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深圳市光明区国土监管中心(下称“监管中心”)作为区国有土地监管部门,始终坚守为民服务、以人为本的初心,以“抓党建”引领国土监管工作水平的提升,以“助发展”引导国土监管工作角色的转型,主动转变职能,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探索从“监管”向“服务”身份过渡的工作开展新途径。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这一年,也是深圳光明区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根据“双年”工作部署,在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城市功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2020年6月24日,经区委组织部批准,监管中心正式成立国有土地看护管养临时党总支及下属三个临时党支部,以此为新起点,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打造特色党建文化。

  自国有土地看护管养临时党总支成立以来,陆续开展了“忆初心、知使命、再出发”“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党建活动。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引导解决好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高履职能力,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将每一块国有土地监管落实到位;助力区域发展,将党建理念融入国有土地监管工作,让党建工作成为区域发展的助推器;打造服务新理念,真正把民生福祉作为创新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政企共建,推动与在地企业共建美好光明,坚定监管中心党建引领政企共建的决心。

  为加强便企利民,国有土地看护管养临时党总支创新凝练出“地心党建文化”,并于近日在光明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党建文化启动大会,临时党总支和在地企业临时党支部约80名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该启动大会由临时党总支部主办,由在地企业中共中国水电四局轨道交通工程公司珠三角水资源配置D2标项目部支部委员会协办。监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启动会发言中表示:“地心文化启动大会将几个党支部串联起来,以同一个品牌、同一个精神来面向未来。未来将在‘地心文化’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加强政企合作,互促互进,共同成长,合作共赢,为大湾区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创造光明未来。”

  “地心”的命名饱含深意,表明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核心,其以“五心”为内涵,分别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忠心;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助力湾区的核心;务实可靠、全心服务、政企共建的决心;赋予使命、勇于担当、坚守阵地的中心;一心向党、硬如磐石、执着炙热的初心。

  国有土地看护管养临时党总支立足自身职责、立足企业困难,以“地心党建文化”为核心,提出了系列“接地气”的创新机制举措。

  五个一措施。成立一支由党员组成的“连心桥”联络服务队,实现对在地联建企业“一对一帮扶”,充当“疏导员”,发放“联系服务卡”,引导企业及时完善相关用地手续,合法、合规使用国有土地,政企共建促进城市发展与稳定;打造一个“六心级”党员之家,以“初心、细心、耐心、尽心、责任心、信心”自我要求,定期举办党建活动、交流党建成果、实现资源共享,让在地企业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家”的力量;建立一个“零距离”沟通平台,企业办事与监管中心直接沟通,缩短办事时间,提高效率少兜圈;开通一条“监管通”热线,及时引导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凝练一种“地心力量”党建精神,传达一心向党的炙热初心,为湾区发展保驾护航的工作核心,守土有责的忠心,与企业共同助力光明快速发展的决心。

  “1234工作法”。分别为“1”确立一个目标,即以“地心”党建文化为核心,肩负守土使命,保障空间,促进发展,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与发展;“2”两个坚守,坚守国土、坚守初心,积极响应国家政务改革,主动转变职能,全心服务群众,不负守护国土的使命,助力湾区发展;“3”三个促进,促进监管中心自主进行刀刃向内的理念转变,促进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促进职能履行;“4”四个提升,提升监管中心的办事效率,提升监管中心的服务质量,提升民众对监管中心服务的满意度,提升光明区在地企业、群众对监管中心职能的认知。

  在地心党建文化启动大会上,“连心桥”联络服务队正式成立,并进行一对一帮扶结对,全体服务队队员身穿“志愿马甲”,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坚定信念,同守信仰,承诺积极对接、热心服务在地企业,进一步加深政企交流,营造政企“亲”“清”关系良好氛围,真正实现将党建“建到一线”。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首期“地心圆桌会谈”,各在地企业党员代表们围绕党建文化内容、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所存在的疑难困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这一会谈活动将持续定期举办,旨在搭建政企桥梁,广听建言,了解企业困扰、为企业解决困难。会谈中,在地企业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者党员代表在发言中谈到:“来到深圳,就被‘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深深感动,监管中心热情周到的政策解读、积极高效的审批办理、真心实意的指导帮扶,让我们能快速地申请到施工用地,并维护用地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让我们能安心舒心地掀起大干快上的生产热潮。”

  企业的认可、群众的满意,就是最大的动力。此次党建文化启动会是国有土地看护管养临时党总支的新起步,国有土地看护管养临时党总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他们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将系列机制措施落到实处,更好地助力区域发展,探索出一条多层次深化、全方位的新路径,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