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报道 > 牢记嘱托再出发

汕头濠江区:党的建设探索“党建+”模式 跑出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0-10-22 10:53: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濠江区在礐石街道红旗社区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

  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表明,特区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首先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经济特区,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党的十九大以来,濠江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统领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根,牢牢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按照“系统谋划,谋定后动,久久为功,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开创新局面。结合打造全省基层治理示范点目标,区委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濠江区坚持对标对表、干在实处。濠江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连续两年被评为好的等次;“新三同”“先锋指数”“师徒结对培养”“三级党建述评”“146干部培育体系”创新做法获省市组织部门肯定,其中“新三同”“先锋指数”获评2019年度广东省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奖。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濠江区以党建网格点和疫情防控网格点为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基层防控防线,截至目前保持零确诊病例、零疑似病例。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迎难而上,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充分展现了濠江干部队伍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政治本色和责任担当。

  “党建+”思路

  引领全区党建工作

  2020年7月底,濠江区委书记彭聪恩上任伊始便逐一走访全区7个街道60个社区,调研基层工作、倾听基层声音。此后,他利用周末时间,到全区7个街道进行“回头看”,关心慰问持续奋战在创文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检查督导阶段以来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所到之处,彭聪恩都向基层干部强调,要坚持党建统领,干字当头,以实绩论英雄,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产业强区理念,奋力推动濠江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可见,濠江区始终把抓党建作为龙头工程,将党的建设贯穿到各项事业建设全过程。2016年换届以来,濠江区委做到了“两个维护”、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区委把党建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来抓,每年年末均提前谋划新一年全区党建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2017年初开始,濠江先后实施开展“实干担当、奋进濠江”主题实践活动、“先锋引领、实干担当、奋进濠江”党建系统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党建领航、提质增效”组织力提升年行动、“党群合力、区域联动”社会治理实践年行动,谋划提出打造全省基层治理示范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着力点,为全区党建定好基调、明确方向。

  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濠江区委连续多年组织举行党建专题报告会,就全区年度党建形势进行分析,部署推动进一步落实。

  “党建+”整顿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濠江区高站位、高标准开展中组部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试点工作,结合实际探索制定《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关于社区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办法(试行)》,进一步严肃发展党员纪律,纯洁了农村基层党员队伍。

  聚焦建强社区干部队伍,濠江区深入实施头雁工程,探索对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管理,纳入区委管理对象范围,配套建立“选任+培育+监管+保障”的全链条管理机制,实现对带头人的严管和厚爱。

  近期,围绕区委提出的8月中旬全部社区头雁拟任人选选配到位的要求,区委常委会再动员再部署,区委组织部将政策宣传解读和做实思想工作置于重要位置,与涉及调整人员开展多轮次的谈心谈话。严格程序,加快进度开展人选物色、推荐、联审、考察、公示、任命等程序,目前已完成全部人选选配到位、100%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目标。

  定期开展社区“两委”班子和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及时调整“四不”书记,配备社区党组织书记。先后研究出台社区“两委”干部购买社会保险和实施离任补偿机制、绩效考核制度和任期岗位年金制度,有力解除了社区 “两委”干部后顾之忧。

  此外,濠江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改造工作,先后评出5星级社区党组织8个,4星级社区党组织9个。对于评定为低星级的社区党组织,采取约谈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区和街道两级领导干部、挂钩单位的联动帮扶等有力举措进行整治提升;精准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0个,区领导定点联系、工作团队驻扎、党建指导员下派、第一书记加强等整顿组合拳,实现全部对象整顿转化,补齐了短板,有力夯实了基层党建根基。

  “党建+”结对

  激活各级党组织活力

  濠江区创新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通过对党员在理想信念、纪律作风等5方面的表现情况进行严格量化,掌握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情况。结合年度重难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履行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等进行教育引导。目前,先后开展5轮次考评,实现全区各领域9000多名党员的全覆盖参评。

  针对社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濠江推行“大手拉小手、先进带后进”社区党组织联建,在全区60个社区中挑选10个相对先进和10个相对后进社区结对联建。通过派员跟班、参观交流、建立互动机制,在党建、经济、民生、创文等方面优势互补、经验互通,有力推动了基层治理难题破解和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突破。

  例如,该区礐石街道珠浦社区党委和茂南社区党支部“两委”班子结对联建,用活“连、引、扶、建”4项机制(感情上连、思路上引、项目上扶、机制上建),在社区各项事业规划建设上实现了资源共享、经验互通、携手共进,分享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焕发出新的工作活力。珠浦社区以扶带建帮助茂南社区改善村容村貌,积极发动乡贤出资约1000万元,资助茂南社区建设全长约2000米的环村大道,铺设沥青路面、建设人行步道,并进行绿化美化亮化等,不断提升人居环境。

  构建区域化党建机制。濠江区先后在达濠街道赤隆社区、礐石街道礐石社区、广澳街道东湖社区开展试点,以社区党组织为连结点,把社区范围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联合起来。通过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形式,把各党支部单一的资源整合利用起来,实现资源、信息、阵地、文化、服务共享,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新格局。

  例如,赤隆社区党支部与社区范围内15个不同领域的党组织组成党建共同体,结对共过大组织生活,并发挥不同单位党员专业特长和岗位优势,引导党员到社区报到。从社区梳理收集的群众急需帮助的事项中,认领1个以上的志愿服务项目,协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实现了资源、服务的下沉靠前。

  “党建+”服务

  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濠江区始终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体制,先后制定出台《濠江区加快创新驱动和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濠江区加快人才发展实施意见》《濠江区加快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提出了濠江区人才新政18条以及加快产业发展10条优惠措施,每年预算2000万元作为人才工作专项资金,释放人才政策红利。

  通过出台人才新政和建设人才服务平台,濠江加快健全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工作机制,打破欠发达地区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的困局。该区先后选拔纳管区优秀拔尖人才3批次共55名,3名人才入选第6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名人才入选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名教师荣获2019年潮汕星河辉勇师表奖荣誉称号。近期,公开招聘27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提供被聘对象一次性3万元住房补贴和2万元生活补贴,顺利引进6名全日制硕士,这些都为濠江发展培养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

  为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濠江区连续两年举办创新创业创造人才服务周活动,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潮菜名家讲坛等活动,设立汕头市粤菜师傅(潮菜)乡村实训基地。在东湖教育园区建设人才小区和人才服务中心,配套230套人才公寓和高端服务设施,设立大学生创业中心,筑巢引凤以聚才引才用才。

  此外,濠江还在比亚迪、中海信等园区企业集中地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内设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配套大学生创业中心、拔尖人才展示区、路演培训区等功能区域,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后续持久的全天候贴心服务。

  “党建+”培育

  打造高素质专业队伍

  濠江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在定规则、造环境、抓培育上下功夫,按照“五湖四海、重视经验专长、敢担当”的原则,对街道、区直部门领导班子进行调整配备。换届以来,濠江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民主测评保持高满意度。

  同时,濠江区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制定出台《2020-2024年濠江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分层分类培养锻炼各类干部。以“146”培育体系为统领,推动年轻干部培养系统化、链条化、长效化。先后举办2期青年干部读书班,精心挑选30名左右优秀青年干部,以小班制教学模式,为青年干部提供学习和实践的广阔平台。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注重储备区直部门及街道领导班子,选优配强后备干部。重视基层历练,采取上挂、外派、下派等多种形式,安排20名年轻干部到省直、市直单位跟班学习、多岗位锻炼。

  搭设培养锻炼平台。创新建立“师徒结对”干部培养机制,从区直机关、街道挑选有能力和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以社区第一书记身份,向60个社区进行全覆盖选派。深化“第一书记”选派机制,探索向学校党组织选派有师范类专业背景的优秀年轻公务员挂任“第一书记”,加强对学校党建和思政教育的指导。在一线平台上锤炼提升年轻干部素质能力,首批5名“第一书记”已到位履职。

  数读

  ●坚持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今年来,区委常委会会议30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列为第一议题,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开展“强化责任、严细落实”机关党建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先后组织2场近150名机关党务干部的集中培训,着力增强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感和提升规范化水平。

  ●深化实施党员先锋工程。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承诺践诺等,组建疫情援助工作队。设立70个临时党支部,推动党员到防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勇于担当作为。

  典型案例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彰显濠江速度

  在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发展实效方面,濠江践行一线工作法,创新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新三同”,区级领导每季度安排到挂钩社区,与干部群众“同商、同建、同甘苦”。以此为纽带了解收集群众的意见诉求困难,与基层干部共商社区发展思路举措,有效帮助社区厘清发展思路,解决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区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走进社区居民群众家中,了解群众诉求。让矛盾在基层化解,变群众上访为干部家访,形成面对面、心贴心的深入交流形式,有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迅速在全区掀起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百姓家的新风,形成了“干群亲如一家”的生动局面,得到广泛赞誉。

  活动自2017年开展以来,走访联系群众5500多户次,解决困难1200多件,统筹慰问经费890多万元。并出台《濠江区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新三同”活动的意见》,把此项活动形成工作制度固化下来,促使党员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党性在一线锤炼,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2008年,濠江在全市率先实施的三级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把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作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度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和指标。在每年年初组织开展全区党建交叉检查+现场述职评议,确保责任落实有机制,工作落实有保障,这项制度至今仍在坚持并不断完善。

  随着濠江基层党建的有力推进,基层党组织特别是社区党组织威信得到有力提升。在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征地拆迁、创文强管、雨污分流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担当有为。

  华师附属濠江实验学校仅用418天建成启用,上海电气海上风电制造项目从洽谈到正式动工仅用83天,汕湛高速不到3个月顺利完成全面交地、房屋拆迁、约8000座坟墓迁移任务,汕汕铁路(濠江段)仅用24天在全市率先交地,比亚迪濠江项目从签约到启动建设仅77天等,全面彰显了特区效率、濠江速度。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