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报道 > 牢记嘱托再出发

汕头龙湖区党的建设 高擎鲜红党旗 凝聚先锋力量——推进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有效实现的“龙湖答卷”

时间:2020-10-22 17:24:5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龙湖区不断健全完善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受访者供图

2017年至2019年,龙湖区坚持一年一主题,持续开展三轮“过政治生日、温入党志愿、讲入党故事”支部主题活动。受访者供图

龙湖区党政办公室第一党支部组织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受访者供图

龙湖区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当先”主题实践活动。受访者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

  作为汕头经济特区的发祥地,龙湖从建区伊始,就把管党治党、带好队伍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确保党始终成为特区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特区热土高擎鲜红党旗,凝聚先锋力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龙湖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通过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党建“五大工程十项行动”和“基层治理年”活动,推进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有效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先行先试推动特区再出发、再创汕头新辉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纪律保障。

  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理论学习

  龙湖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纲”和“本”,强化理论武装。区委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在坚持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上,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坚持第一时间传达,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区委领导带头履行带头学和推动学的双重责任,区委书记林定亮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动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到基层挂钩联系单位做理论解读和学习辅导,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该区还通过建立“组织生活清单”发布制度,定期向全区党支部发布组织生活内容指引,督促指导各党(工)委每月向党支部发布组织生活内容清单,推动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在这一基础上,龙湖把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创设有效学习载体作为推动理论学习的举措,开发了一批具有龙湖特色的党员教育基地,其中龙湖区党史学习馆还被汕头市委组织部命名为汕头市党员教育基地。依托“党史学习馆”“革命树广场”“密林文艺研究社”“红色渡口”等党员教育阵地,集中精力打造一条红色教育线路,以发生在龙祥、鸥汀、外砂等地的5个革命故事为主线,创作编排《红色龙湖》革命舞台剧,推进这部革命舞台剧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化红色革命遗址,传承红色基因。

  龙湖区还致力于健全完善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创新设计大赛活动,评选推广区直单位党支部主题党日两批26个优秀创新案例,并推动区直机关举办政治理论学习会、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在推行“一支部一微信群”“微党课”“小讲堂”的基础上,依托“龙湖党建”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开展经常性学习培训。

  全员培训加强党员干部能力建设

  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好党员干部的能力建设是关键一环。龙湖区虽然经济基础较好,但城乡二元结构相对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些制约因素和问题。要建设首善之区、创新之区,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一把手”。基层党员干部起带头作用,增强规矩意识、创新精神和服务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龙湖在全员培训上下足功夫。虽然致力于“全”,但龙湖并没有“一刀切”,而是坚持分级管理、分类实施,突出问题导向,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实际细化培训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培训计划。

  例如,根据城市和农村基层治理不同特点,为城市社区与村(涉农社区)的干部量身定制不同的教育培训课程,以问题为导向对基层干部进行精准化、精细化的教育培训。2017年,在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告一段落后,龙湖区就紧锣密鼓地筹划起村、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在分批进党校接受综合素质全面培训后,对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另举办素质能力提高培训班,组织前往厦门市湖里区对标学习;对村(涉农社区)书记、主任,另安排参加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

  与此同时,龙湖还做好村党组织书记及其后备队伍全员轮训前期准备工作,按照分级培训原则,部署各党(工)委开展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普通党员进行全员轮训,实现全覆盖。

  为增强街道党校办校实效,龙湖推动街道党校务实有效运作,制定《汕头市龙湖区街道党校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校务工作、培训计划、教师管理、学员管理、档案管理,并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列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培训必学课程,依托街道党校和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开展集中培训。创树街道党校品牌,金霞街道党校、新津街道党校作为2019年全省镇街党校管理人员培训班现场参观点,接受省、市、区领导干部的参观指导。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以“忠诚向党,实干在岗,奉献为民”为主题,龙湖区委通过实施党建“五大工程十项行动”,抓严抓实一批专项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转化为落实党建责任、推进重点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夯实基层基础的实际行动。

  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正是其中一项。龙湖广泛开展佩戴党徽、党员家庭挂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当先锋、争创一流。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当先”主题实践活动,在立足岗位讲学习、做奉献的优秀分子中,先后评选出60名“学做之星”、56名“岗位先锋党员”,强化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各党(工)委积极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找差距补短板、抓党建促提升,开展“党建+融合”“党徽在闪亮”“党员在行动”等各具特色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在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中,龙湖着力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以及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等作用发挥的原则,认真落实党支部设置有关规定,对23个党总支部规范设置为党委、14个党支部设置为党总支部。

  同时,推进“百个机关支部联村共建”党建工程,科学、合理、精准安排结对共建对象,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区121个村(社区)党组织双向互促提升、整体达标提质,引导结对双方党员干部在结对共建中转变工作作风、发挥先锋作用,全面构建基层党建联建联动工作格局。深入开展“提质领航”示范创建活动,着力将金霞街道党工委、新津街道香域水岸社区党支部、汕头市合胜百货有限公司党支部等11个示范点打造成各领域示范党组织,发挥标杆示范领航作用。

  “新、严、准”净化政治生态

  涵养政治生态,是政治建设的题中之义。只有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孕育出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党员干部队伍。龙湖以“新、严、准”为关键词,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

  在教育监督上,龙湖突出“新”字。通过创新宣传教育品牌、创新纪教月活动内容、创新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监督方式,全面构建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例如,该区精心运营“龙湖纪委”微信公众号、不断拓展“龙湖廉政讲堂”内涵,探索开展法纪法规宣传教育新形式,并精心打造廉政教育精品课程姐妹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深入街道、区直单位和企业开展教育,受到党员干部的欢迎和赞誉。而在开展纪教月活动时,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的主题,结合龙湖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内容,深化教育内涵,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确保教育学习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并在此过程中聚焦“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如编印《家风家训与政德教育》、精选教材,引导全员深入学习,并组织观看视频,以案为鉴、以案明纪。

  在正风肃纪上,龙湖突出“严”字。加强案件线索管理,强化执纪执法力度,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全面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严肃执纪审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七看”综合考量、精准处置,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惩处腐败。坚持重拳出击、高压震慑,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做好高压惩腐的“后半篇文章”,用身边鲜活的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推动举一反三,体现“不能腐”的制度约束,融合“不想腐”的教育转化,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在监督上,龙湖突出“准”字。紧紧围绕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督查。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疫情防控、创文工作、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及违规违法用地整治等问题开展精准监督。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释放有“伞”必打、一查到底的信号。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集中治理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既抓基层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正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数读

  ●依托“党史学习馆”“革命树广场”“密林文艺研究社”“红色渡口”等党员教育阵地,集中精力打造1条红色教育线路,以发生在龙祥、鸥汀、外砂等地的5个革命故事为主线,创作编排《红色龙湖》革命舞台剧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化红色革命遗址,传承红色基因。

  ●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当先”主题实践活动,先后评选出60名“学做之星”、56名“岗位先锋党员”,强化党员先锋示范作用。

  ●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对23个党总支部规范设置为党委、14个党支部设置为党总支部。

  ●从2017年至2019年,坚持一年一主题,持续开展三轮“过政治生日、温入党志愿、讲入党故事”支部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全区过“政治生日”党员近4万人次,实现“过政治生日”全覆盖。

  典型案例

  党员全覆盖常态化“过政治生日”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牢记使命,践行入党诺言。2017年至2019年,龙湖区坚持一年一主题,持续开展三轮“过政治生日、温入党志愿、讲入党故事”支部主题活动,引导全区党员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全区过“政治生日”党员近4万人次,实现“过政治生日”全覆盖。

  接受支部“生日礼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章程》读本和一张支部书记寄语的“生日卡”,与支部党员共同学习党章、与大家分享本人当年入党的历程,逐条念出本人的入党志愿,自觉找差距、表决心,面向党旗再一次庄严宣誓……2017年8月,龙湖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第一党支部“过政治生日、温入党志愿、讲入党故事”支部活动上,区委书记林定亮与所在支部的党员一起“过生日”,也拉开了该区这一支部主题活动的序幕。

  “温入党志愿、讲入党故事”正是首轮“过政治生日”支部活动的年度主题和规定动作。活动启动后,龙湖区先后以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在职在岗党员为重点,各党支部逐一对党员入党时间进行核实登记,根据党员入党月份等情况,合理规划安排党员分批过“政治生日”。用一年时间,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过政治生日”全覆盖。

  在这个过程中,该区还组织了一场特别的“考试”——要求党员干部默写共产党员入党誓词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考促学,以学促干。

  2018年7月开始,龙湖区铺开第二轮“过政治生日”主题支部活动,并向村、社区和“两新”组织等领域延伸。与此同时,将第二个年度主题定为“践入党诺言、促发展落实”,由各党支部创新活动形式,在呼应、深化主题的同时,让主题活动更实、更活。

  例如,龙湖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为离退休党员过专场“政治生日”,年届九旬的原汕头经济特区监察局局长、老党员苏开平喜过“政治生日”,向在场党员深情回忆入党故事;龙湖区税务局第十党支部与汕头市汽车客运中心站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齐聚一堂同过“政治生日”。

  各党支部还组织党员“走出去”,到党校去、到党史馆去、到廉政教育基地去,到志愿服务现场去、到创文拆违现场去、到精准扶贫一线去,推动党员在重点项目建设、创文强管、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中示范先行、勇于担当,在学习、实干、服务、守纪、文明等方面奋勇争先。

  温志愿、记誓词、见行动。随着“过政治生日”支部活动的深化,龙湖区各领域广大共产党员深受鼓舞,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持续迸发。如珠池街道金叶岛的党员就主动“亮身份”,根据自身职业优势,自发组成律师、义医义诊和讲师3支党员志愿队伍,放弃休息时间,每月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咨询、辅导等服务。

  从2019年7月开始的第三轮“过政治生日”支部活动,龙湖区结合在全区党员中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活动主题确定为“记入党初心、强使命担当”,让站位再提高、信心再提振、境界再提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