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广东受表彰者事迹展播 >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广东省)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1-03-18 10:30: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羊城晚报
【字体:


  6月25日,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检察院被中组部、中宣部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面对新的荣誉,潮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余键平说:“备受鼓舞,同时也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更重。”

  潮安检察院抓办案强监督,用业绩擦亮检察品牌。近5年来,一共批捕3787件5177人,起诉4340件6032人,办案数量居全市之首,案件审结率年均97.8%。

  以“零容忍”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近5年来,潮安检察院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69件91人。戴某某等4人涉嫌贪污、受贿窝案,以及陈某某等2人涉嫌行贿串案,被评为全省反贪机关“优质案件”。

  潮安检察院坚持以“零容忍”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去年以来,批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59人,起诉58人。

  在办理郑某某等23人涉黑案件中,潮安检察院创新办案模式,启动快速办理机制,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的基础上,3天内就快速作出批捕的决定,并提出补充侦查建议。

  面对黑恶势力敢啃“硬骨头”

  2014年以来,潮安检察院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未立案的监督立案 49人,向侦查机关发出《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63份,《纠正违法通知书》57份,追诉漏罪、漏犯100人。监督相关职能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3 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94件。

  检察官陈植善办大案要案,面对黑恶势力敢啃“硬骨头”。在办理郑某某等23人涉黑案件的审查起诉时,他审阅案卷60多卷,提审被告人50余人次,核对证据近千份,连续与办案组其他同事十多天食宿在单位,完成了500多页、30多万字的审案报告。

  加大涉民生案件办理力度

  潮安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涉民生案件的办理力度。

  2018年以来,办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6件6人,涉案金额3992.78万元。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60件103人,对4个医疗机构超标排放医疗污水的行为,以诉前《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医疗污水的排放符合标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