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广东受表彰者事迹展播 >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广东省)

东莞市东城街道党委委员 袁秀娟

时间:2021-03-19 10:2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南方日报
【字体:


  20岁进入妇联,从基层办事员到街道妇联主席,从人民教师到街道党委委员,她一干就是34年,始终心系教育、情归妇联,她就是东城人民口中的“娟姐”。

  “我对妇女儿童工作有一种独特情怀,我一直坚信:教育好一个妇女,等于教育好一个家庭。”日前,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东莞市东城街道党委委员、东城妇联主席袁秀娟作为本届唯一一名入选的东莞公务员,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光荣称号。接受表彰时的一番感言,道出了这位基层公务员最真挚的职业“初心”。

  对妇女儿童工作有独特情怀

  “1985年,20岁的我来到当时还是附城区公所的妇联计生部门报到,这份工作一干就是34年,所以我对妇女儿童工作有一种独特情怀。”在袁秀娟看来,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组成单位,妇女儿童又是家庭中最基本的组成元素。

  为此,她把提高妇女素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放在妇联工作的首要位置,着力在“搭建‘妇字号’平台、突出‘儿字号’主题、写好‘家字号’文章”上下功夫,并紧跟发展大局,在“女性素质提升工程”“幸福家庭促进工程”、妇女之家建设、妇联组织建设、妇建服务党建等工作方面不断推陈出新。

  2008年,从事妇联工作多年的袁秀娟提出一个大胆的尝试:“在公共游乐场所、学校周边,转头举目间就能学习家教知识。”同年11月,东城街道妇联成功打造全国首个街头家教课堂——“家庭教育一条街”。该项目成功入选《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2014年,东城又在家庭教育中再次创新,建立东莞市首个镇街级“七彩阳光”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中心,做到有队伍、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进一步推动东城家庭教育工作向前发展。

  2011年,单亲母亲李女士因女儿患有白血病,耗尽了所有积蓄,并欠下10万元的医药费。百般无助的她来到东城妇联求助。在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后,袁秀娟马上动员辖区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倡议“帮帮李女士”,最终为其募集医疗费用52万多元。

  从亲自为群众化解家庭纠纷,到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关爱服务;从打造全国首个街头“家教课堂”,到逐步完善家庭教育工作规范,……东城妇联在为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多元的综合服务道路上不断奋力前行。

  得益于“娟姐”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东城街道妇联连续33年获评东莞市妇女工作先进单位,最近8年连续获评全市妇女工作先进单位第一名,2018年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深入基层走访为群众解难题

  2016年,袁秀娟开始分管街道教育工作。教师出身的她深知教育事业对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性和长远性。

  三年来,东城通过加强学校党建、人才培养和整合教育资源,有效推动教育扩容提质和深化改革,全街道教育事业稳健向前发展。街道先后参与东莞市外国语学校和东莞幼儿师范学校签约开展集团化办学,参与创新社会代建模式扩建花园小学和新建东城实验小学工作,协调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企业人才子女入学问题等,还推动成立了旗峰教育基金会和东城教育基金会,每年发放奖教助学金约400万元。

  与此同时,作为社会事务工作的分管领导,袁秀娟还深刻体会到困难群众生活的困境和艰辛,她经常深入基层走访困难群众和低收入家庭,积极指导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推动完善居家养老项目和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等,不断提升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及老人的居住、生活质量。

  去年,东城牛山社区一名已经15岁的抱养少年因“当年缺少出生证明和抱养手续”一直没有解决户口问题。加上其养父2014年去世后销户,而养母是传统家庭妇女,啥也不懂,导致入户问题难上加难。袁秀娟在一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少年的情况,多次前往牛山社区居委会问询、指导。在掌握并核实相关情况后,她主动与东城公安分局沟通协调,并亲自指导小孩养母办理相应入户手续,最终帮助小孩成功入户。

  “群众满意是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是对公务员的最高要求。”袁秀娟说,获此殊荣是对她最大的鼓舞和鞭策,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她将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时刻提醒自己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全心全意做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