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广东受表彰者事迹展播 >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广东省)

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综合科科长 阮美兰

时间:2021-03-17 17:48: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羊城晚报
【字体:


  6月25日,江门市残联综合科科长阮美兰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北京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会见。

  从事残疾人工作17年来,阮美兰用心用情、勤勉尽责、担当作为,成为江门市残疾人的知心人。

  帮助绝望的残疾人夺得奥运冠军

  阮美兰认为,残疾人工作是充满爱心的事业,没有对残疾人的关爱之心,不可能真心实意地为残疾人服务。

  2004年8月9日,《江门日报》一篇报道引起了阮美兰的注意。报道说,江门市体校游泳健将李汉华因为一次意外,导致高位截瘫,在家里度过了痛苦、绝望的六年。

  当天下午,阮美兰带着市残联康复医院的医生赶到鹤山市古劳镇李汉华家中,把他接到江门市康复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李汉华的身体得到很大改善,阮美兰联系江门市体校帮助他重新学习游泳。

  此后,李汉华先后进入省和国家残疾人游泳队,参加了三届残奥会。2016年里约残奥会,李汉华与队友在男女混合4×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决赛中夺得冠军。

  在肢残人协会的一次活动中,协会主席梁丽珠向阮美兰反映,有不少瘫痪的重度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在照顾以及出行就医等方面存在很多困难。

  阮美兰所在的市残联综合科组织策划了“重度和独居残疾人支援计划”等助残项目,筹集社会捐款50多万元,通过购买服务,为170多名重度残疾人家庭和独居残疾人提供护理用品配送、实现“微心愿”,帮助他们走出家门、参与社会。

  创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

  江门市残联综合科负责残疾人康复、托养、教育、社会保障、宣传文体等工作,任务重人手少。阮美兰和同事们常常超负荷工作,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困难。

  托养服务是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及其家庭最迫切的需求。2013年,市残联综合科牵头组织创建了“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在社区康园中心,残疾人可以享受到日间照料、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康复等综合性服务。

  最近五年,阮美兰和同事牵头基层残联,组织了“光明列车白内障复明工程”“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等康复工程,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16万多例(人次)。

  39岁的唐氏综合征患者阿雄是阳光家园示范区首批受益人。阮美兰高兴地看到,以前在家里需要家人照顾的阿雄,现在可以像上班族一样,每天开开心心地到岭梅社区康园中心学习和参加活动。

  组织读书会为残疾人输送精神食粮

  “每个人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残疾人也不例外。”阮美兰说,残疾人和普通人一样,也对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期待能够享受到更多的服务和精神文化生活。

  阮美兰鼓励残疾人读书,获取知识和精神上的满足。她和同事们组织残联公益读书会,定期举办读书活动。他们曾经组织近100名残疾人书友参加千人读书分享活动,主讲嘉宾感慨地说:“我走了全国这么多城市,还是头一回看到有这么多残疾人参加读书活动!”

  阮美兰等人还组织残疾人朗诵活动,鼓励他们参加比赛。今年5月,盲人朗诵爱好者屈双宁参加广东省第九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喜获一等奖。

  阮美兰的真诚和无私感动了许多人,她服务过的残疾人把她当作可以信赖的知心人。“这是他们给我的最高荣誉,我愿用一生做残疾人的知心人。”她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