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广东受表彰者事迹展播 >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广东省)

中山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科级纪检监察员 张金金

时间:2021-03-17 17:16: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南方杂志
【字体:

  2019年6月25日,中山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的副科级纪检监察员张金金,获得了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殊荣,并且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张金金获奖是因为十几年征战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很难想象,坐在《南方》杂志记者面前,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的张金金是广东省纪检监察系统顶尖的审讯高手。

  2006年,张金金从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进入检察院,到2018年转隶到中山市纪委监委工作。一直以来,他坚守着为民幸福奉献自己的初心,从未停下过办案的脚步,参与侦办了众多在全省乃至全国均有重特大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

  “一个人的成长,必然经历过一番磨练与苦痛挣扎。”张金金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一线办案虽苦也乐,只要从不放弃理想和信念,时刻葆有为民服务的情怀,踏实工作,勤政务实,党和国家一定会看到你的付出。”

  磨砺苦难,不忘初心

  从广州到中山,张金金持续战斗在案件查办的第一线,困难、辛苦、风险不言而喻。枯燥艰辛的职业生涯,带来了其自身的不断成长。

  2010年时,张金金在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反贪局工作,对于新人的培养,这里采取的是“狼式教育”,无论是“老狼”还是刚出生的“幼狼”,全部需要前往办案一线,不断地进行审讯锻炼。在这样的氛围中,张金金开始真正接触审讯工作。

  这段工作经历让张金金印象深刻,他称之为“成长需要经历的磨砺与苦难”。两年多的时间里,几乎不间断的审讯工作,也为他之后的职业能力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比起办案能力,更难得的是10多年来张金金对办案的热情。办案期间,只要案情需要,他常常饭碗一放,或者半夜起来就走。

  “一年差不多90%的时间,张金金都在办案点度过。有时候虽然不需要他自己去审,但是他都会坚持在监控室听审,时刻掌握审讯动态。”审讯突破小组组员谢东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办案的时候,组员可以轮流休息,作为审讯突破小组组长,张金金却需要时刻掌握所有组员的审讯情况。

  “张金金的工作不存在节假日,端午节三天,他几乎没有休息,三天时间我们整个小组写了十几份审讯报告。”谢东艺说。

  办案经常加班加点,没日没夜,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长期高负荷运转,自然也没有办法照顾家庭。张金金的孩子经常问:“爸爸什么时候可以办完案子陪陪我?”

  但是,案子总是一件接着一件。就在采访结束后,张金金又匆匆赶往办案点,进行新一轮的审讯工作。

  为什么可以这样坚持?张金金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他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

  “运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打击贪污腐败,守护正义,维护一方百姓平安,为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这是我最初的想法。”

  正是这样的坚持,让张金金拿下了许多难啃的“硬骨头”。

  从事反贪纪检工作13年来,他参与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达100多件,尤其查办专案成绩特别突出。先后参与查办了国家禁毒委员会一号专案汕尾毒品案、广东中旅集团专案、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故专案、深圳国土规划专案、深圳海关专案、中山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林某贪腐案、中山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黄某严重违纪违法案等。

  这些案件在全省乃至全国,均有重大影响。

  正是基于其突出的工作成绩,张金金先后荣获集体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四次。

  奋战在一线的“反腐尖刀”

  惩腐肃贪是没有硝烟的长期斗争,面对狡猾的腐败分子,如果没有牢记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意志稍有不坚定者,很容易就败下阵来。

  “作为办案人,须要耐得住寂寞,心态要平和,要淡泊名利,守住底线。”这是张金金信守的理念。

  在查办震惊中外的汕尾毒品“保护伞”专案时,张金金每天走村串户、翻山越岭,奔波上百公里收集、整理和固定证据,终于将汕尾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陈某等10多名“保护伞”绳之以法。

  有时候,他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与制毒贩毒分子周旋,几乎是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3年底,张金金带队配合上级部门,对汕尾某毒品案件背后保护伞进行深挖,抓捕了当地一个黑恶势力的头目。

  “后来我们才发现,黑恶头目手下的两个马仔包里是有枪的,我就站在抓捕对象两三米远的地方,当时真的很危险。”张金金说,“其实跟缉毒民警一样,我们也要做好随时可能会牺牲的准备。”

  汕尾毒品案进入收尾阶段时,陆丰市公安系统的一名保护伞陈某始终不肯透露细节,几周时间毫无进展。张金金临时受命,前往审讯,半天的时间,突破了对方的心理防线。

  说起审讯的“秘诀”,张金金表示自己一直以来坚持“攻心为上”。

  张金金至今记得攻克中山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大涌镇原党委书记黄某的那个晚上:“他就提了个要求,今天是他外孙女一岁的生日,能不能给他老婆发个短信,祝他外孙女生日快乐。”

  张金金捕捉到,这可能是案件突破的关键点。他帮黄某把那句话发完后,黄某的眼泪已经止不住了。“哭完以后,他就说,行了,我知道你想要问什么。”

  哪里有案子需要他,张金金就去哪里,在攻克一个个案件中,把自己磨砺成了一把“反腐尖刀”。

  2015年12月20日,深圳市光明新区发生导致73人死亡的特别重大山体滑坡事故,张金金再次临危受命,作为专案组成员,前往深圳参与专案调查。

  白天,他来回奔波几百里搜集证据;夜晚,他熬夜分析研判证据、商讨审讯策略,与事故背后的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经过几个月的艰难工作,终于查清了深圳市城管局原局长蒙某等19名“保护伞”的违法犯罪事实。

  热爱学习,勤于思考

  提起张金金,同事、朋友、同学最常用的词就是“心态好”。作为一名70后的办案“老黄牛”,他与90后年轻的组员相处融洽,平时也很乐于和年轻同事分享办案经验。

  2018年2月,张金金转隶到中山市纪委监委工作,多次在市纪委监委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心得,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讲,结合办案经验以案释法。

  日常生活中,张金金一直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不抽烟、不喝酒、不应酬,张金金唯独喜爱读书。无论是国学经典、历史典籍还是业务理论知识,都有所涉猎。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工作压力特别大。有时候还要面对不法分子的“围猎”。如何排解压力、抵御被腐蚀的风险?

  “我的方法是,多读书,从书籍中寻找精神的滋养。”张金金说。

  在宝贵的业余时间里,他尤其喜欢钻研职务犯罪侦查、纪检监察审查调查等业务知识,乐于帮助同事答疑解惑。他也曾撰文,在专业杂志上分享审讯技巧的提升方法,是同事眼中的“教授”。

  爱读书也让张金金在工作中有过意想不到的收获。

  当时,深圳市光明新区滑坡事故专案时间紧、任务重、审讯对象极不配合,导致案件遭遇瓶颈。

  “项目整体转包给深圳市益相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他们的老板龙某是个关键人物。”张金金回忆,因为生意做得大,平时“见过大世面”,对方心理素质极好。在长达50多天的调查审讯中,始终不肯承认实际问题。

  龙某是个喜欢读书的人,颇有些自负。张金金了解这一情况后,花了两天时间,与对方聊文学作品,获得龙某对他个人能力的认可,最终采用独有的审讯策略,突破了对方的心理防线。

  扎实的法律基础、娴熟的办案技巧、丰富的办案谋略,张金金成功找到了龙某这一案件突破点,为该案的成功查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