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广东受表彰者事迹展播 >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广东省)

珠海市香洲区司法局前山司法所所长 叶锦财

时间:2021-03-17 15:2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南方日报
【字体:

  

  “感谢他帮助我们50名工友拿到工程款”“感恩他在我没地方住、没钱吃饭的时候自掏腰包帮我”提起叶锦财,总能听到街坊的点赞。

  叶锦财从2004年起便担任珠海市香洲区前山司法所所长。15年来,他带领团队共受理调解重大复杂疑难案件663起,涉及经济金额共1800多万元。

  日前,叶锦财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调解纠纷“重理”又“重情”

  “那都是我们的血汗钱!”“大过年的,让我们怎么回家?”那是2016年春节前的一天,38名农民工聚集在前山街道某公司门前,追讨被拖欠的90余万元工资。临近年关,原准备回家过年的他们焦急又愤怒。

  接到消息后,叶锦财立即带着调解员赶赴现场,引导讨薪农民工通过申请人民调解的方式依法维权。经过三天两晚的反复协调,最终工友们、涉事公司都得到了满意的调解结果。

  多方周旋、通宵协调、节假日加班……15年来,这种情形对叶锦财与他的团队来说,已习以为常。

  前山街道位于珠海市香洲区西南城乡接合部,辖区面积53.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0万,下辖24个社区居委会、13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

  近几年,前山的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人多了,纠纷也多了。”叶锦财介绍,他与所里的8名同事日常工作颇为忙碌,需要调解邻里纠纷、夫妻感情纠纷、劳资纠纷等各种案件。

  有一件特殊的调解案,叶锦财至今难忘。2013年6月2日,6岁女童婷婷与玩伴一同到某建筑工地附近水坑玩耍,婷婷为搭救落水的同伴不幸溺亡。令人痛心的是,前一年婷婷爸爸在工程事故中也因英勇救人而牺牲。

  为了避免二次伤害,叶锦财连忙嘱咐同事不要勾起婷婷妈妈的伤心事。在确认婷婷妈妈的身体情况后,叶锦财决定先和施工单位谈一谈。

  调解过程中,除摆事实讲法律外,叶锦财更侧重于从情感方面调解,简化工作流程,尽量照顾婷婷妈妈的情绪,最终促使双方以最快的速度达成协议,把对婷婷妈妈的伤害降到最低程度。

  尽心完成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

  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是指对正在服刑或曾经服过刑的人,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帮扶,促进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尽快融入社会。叶锦财总是以身作则,要求他的团队同样尽心地完成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

  “当时,难以正确面对服刑人员身份,心理压力很大,脾气很暴躁。叶所就像老大哥一样,耐心地引导我。”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的范某,如今回想起社区矫正的日子,心里满是感激。

  五年来,一句句满怀关心的叮咛,一次次充满爱心的慰问,让范某鼓足勇气逐渐走出过去的阴影,回归正常的生活。

  除了心理上的慰藉,叶锦财还时常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助。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提供就业信息、缓解经济压力……这些均已成为叶锦财常有的工作内容。

  然而,在社区矫正的工作中,叶锦财心里最牵挂的,还是那些未成年人。“他们未来的路还很长,因为缺乏正确的引导一时误入歧途,我们有责任去拉他们一把、扶他们一程。”面对未成年的社区矫正人员,叶锦财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刚柔并济,给他们改过自新创造良好的环境。

  15年来,叶锦财带领工作人员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654人,累计接收安置帮教人员701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