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广东受表彰者事迹展播 >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广东省)

惠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科员 刘凤沂

时间:2021-03-17 11:35: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南方日报
【字体:


  “农业是相对窄门的科学,却关系到亿万农民的生活收入,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更多农民,是我的义务。”惠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科员刘凤沂说,作为农民的孩子,她深知农业的苦与累,但纵使有千难万阻,这项事业她也要一直做下去。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农业部表彰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惠州好人、最美党员……来到惠州11年、从事农业27年,这名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的农药学博士,把自己的青春热情洒向乡村大地,也因此收获了无数殊荣,但她更珍重的是来自农民的肯定。

  农民身边的“滴滴博士”

  6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刘凤沂作为惠州市首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获得者接受表彰,她心情激动的同时,心里却一直惦记着工作上的事:外来害虫草地夜贪蛾已经入侵惠州,要尽快让农民提高预防意识。

  今年以来,从南非迁入我国的草地夜贪蛾以势如破竹之势一路连攻几省,所到之处,农业作物被害严重,甚至绝产。4月29日,惠州龙门首次监测到了该害虫的入侵,并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入侵范围扩大到博罗、惠城、惠阳、龙门、惠东5个县区。

  5月至6月期间,刘凤沂和同事都奔波在各地的农田,全面监测和收集受害情况。

  从北京回来后,刘凤沂马不停蹄把前期资料整理成课件,并重新回到了她最熟悉的“田间课堂”,给农民讲解草地夜贪蛾的危害特点、识别特征、防治方法等。在她和同事的推动下,灾害得到了有效控制。

  打开刘凤沂的手机微信,里面全是来自农民朋友发来的种植问题,番石榴叶子为什么总是发黄?沙姜的姜瘟病怎么防治?如何种三华李产量高?每一条,刘凤沂都会认真回复,甚至有时还会驱车上门解决,完全没有专家的架子,当地农民亲切地称她为“滴滴博士”。

  同事眼中的“工作狂”

  在同事眼中,刘凤沂是标准的工作狂。有时,为了把一个简单的科学道理用贴地气的方式讲出来,她常常整理课件到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日周末,“农民很实在,所以要先说服自己,才能去说服农民,而且这个过程中,我的收获也很大。”

  “南方害虫对农药的抗药性产生快,但没有人具体知道哪些农药已经失去杀虫活性。”前几年,为了科学指导当地病虫害防治技术,刘凤沂带领团队展开了“惠州市水稻‘两迁’害虫抗药性检(监)测与治理对策研究与应用”的研究项目。

  在这个项目中,有7种农药需要测试,每种农药又需要分为7个不同浓度梯度,每个梯度需要至少30只虫子进行实验,而这样的实验,每组还要重复三次。

  在经历了无数次的重复实验后,团队最终得到了一张仅有A4大小的数据表。也许,在外人看来,这样的成果与两年时间相比似乎并不划算,但对刘凤沂来说,努力是值得的。

  来惠州11年,刘凤沂先后主持和参加20多项国家、省、市重大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取得成果14项,获得多项省市级农业技术推广嘉奖,并发表论文30余篇,技术资料等论著9部。

  荣誉满满的她也有遗憾。刘凤沂说,很多次女儿需要照顾,但都因为出差,不在她身边。但令刘凤沂欣慰的是,女儿继承了她独立好强的性格,每次看到忙碌的母亲,都会体贴嘱咐道,“小心开车,不要担心我。”

  女儿的理解,是刘凤沂开展工作的坚实后盾。她说,接下来想把视野放大到农旅融合上,要以农业种植业为基础,拓宽农业致富路径,探索一二三产融合,为惠州农业贡献更大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