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清远清城:创新“四个维度”模式 立体式宣传村级换届

时间:2020-12-07 09:52:2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为推动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顺利开展,凝聚换届正能量,树立选举新导向,清远市清城区坚持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精心谋划推出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创新“四个维度”立体化换届宣传模式,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把握“尺度”

  明责任讲纪律抓培训

  近日,为进一步严肃村级换届纪律,全面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促进2021年村级换届工作稳妥有序开展,洲心街在街党校举办了村级换届风气监督暨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

  拉紧“警戒线”,亮明要求抓纪律是清城区在村级换届选举把握好宣传“尺度”的内容之一。该区精心谋划村级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制作严肃换届纪律知晓卡,力促党员群众遵守纪律,守住“底线”。要求街镇领导干部、村级“两委”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换届工作人员等重点关注对象逐一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力促重点关注对象不越“红线”。将换届纪律要求作为“三会一课”、党群联席会议等工作会议的“第一议题”,力促党员群众在换届中不碰“高压线”。目前,全区开展换届法律法规学习230余场次,参与学习党员9000余人次。

  除了拉“警戒线”外,清城区针对村级换届选举还明确“责任线”,三级联动抓宣传;织密“知识线”,明确重点抓教育。

  区委坚持市级统筹把向、区级整体推进、镇级具体实施的定位做法,在市换届办的具体指导下,力争把清城区打造成全市村级换届宣传工作示范点。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整合组织、宣传、网信、政法等部门力量,制定出台清城区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宣传方案,细化宣传文案。选取龙塘镇作为试点,推动镇党委结合本地乡土人文,通过制作短视频、沙画等原创宣传方式,模拟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田间地头等场景,以“普通语+粤语+清远话”的小剧场形式,让党员群众乐于接受、主动参与。

  此外,该区加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正向引导和宣传解读力度,整合全区45个党建文化阵地,打造11条“振兴·初心”体验路线,面向全社会开放参观体验,讲好党领导下的中国故事,自“七一”以来接待16万余人次。通过专家讲学、支部专学、会议促学等形式,加强对农村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法规的宣传教育。同时,重点突出“加强党对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新精神的宣传。如为推动村级党组织书记“三个一肩挑”和推动“两委”成员100%交叉任职要求,精选村干部“六选六不选”等通俗易懂的换届宣传内容和口号制作宣传册,让党员群众看得懂、记得住。

  提升“温度”

  设计宣传形象大使

  “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马上开始了,换届期间我们该怎么做?要注意什么?”不要慌,请看禾小凤漫说换届。“村级换届的关键,在于将优秀的干部选出来,主要是‘六选六不选’”。

  这样的情景式对话宣传让群众颇感亲切。“禾小凤”是清城区将清远市市花禾雀花和清远神话象征凤凰的形象相结合,精心设计的清远村级换届宣传形象大使,并将其形象融入所有村级换届宣传载体中,提高换届宣传的品牌度、美誉度、知晓度。

  其中,围绕“选好一届、受益五年”村级换届宣传主题,原创“禾小凤漫说换届”系列连环画,针对城市、农村、学校等不同受众设计相应风格的海报进行推广,以活泼生动的形象让换届纪律家喻户晓。同时,还强化视觉观感,目前,该区正在制作“禾小凤漫谈(换届课堂)”动态小视频5个,拟在凤城文化广场户外屏幕、公交车和各楼栋、商场电梯的云屏巡回播出,达到“天天看得见、一看就认识”的效果。

  为了进一步消除距离感,清城区选用普通话、粤语、清远话分别制作村级换届“阳光行动”系列宣传音频,分预热阶段、选举阶段、保温阶段三个时间段,在清远广播电台定期循环播放。目前,预热阶段的换届宣传已正式在清远广播电台两个频道播出,将持续一个月时间。同时,发挥新媒体作用,创新制作“两委换届,阳光行动,齐支持,齐参与”活动互动小程序,主要通过网络H5互动游戏,将换届纪律的专属海报转发至朋友圈即可抢红包,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在玩游戏的过程中确保村级换届知识入脑入心。

  另外,为提高专业感,清城区还打造下沉式宣讲队伍。主要围绕换届业务知识尤其是换届纪律要求,组建一支由纪委监委、组织、政法、检察、司法、民政、农业农村、公安等8个部门派员构成的村级换届工作巡回宣讲团,深入剖析换届法律法规、正反典型案例,确保深入街镇、村组一线的巡回宣讲接地气。其中,制作的巡回宣讲团专题海报,以卡通形象刻画宣讲团成员,展示宣讲课题,提前公开预热,吸引党员群众参与。在公检法司中层以上干部中,选派161名“法制副书记”全覆盖所有村级党组织,定期到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现场为群众解疑答惑,协助做好做通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

  扩大“广度”

  线上线下齐发力

  在扩大宣传广度上,清城区线上线下齐发力,力求将村级换届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一方面,依托线上渠道抓住宣传热点。全区161个村(社区)均在“腾讯为村”平台创建换届宣传专栏,依托“清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品牌,运用“案例+知识”的方式,围绕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黑恶势力等涉黑涉恶行为发布最新案例,以案释法、以案为戒。利用微信公众号覆盖面广、受众多等特点,把换届海报、宣传折页整合为“一图读懂村级换届”系列长图,在各大公众号分期推送。各村(社区)利用工作群、学习群等线上平台开展换届工作前期宣传,发布信息2000余条。

  另一方面,依托线下阵地营造宣传氛围。统筹街镇村(社区)的宣传资源,在农村主干道、党群活动中心、党务宣传栏、村民小组路口等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展示换届宣传标语500余条,161个村(社区)全部落实循环播放换届宣传标语工作要求。借助现有消防车、巡逻摩托车,加装小广播进行流动宣传250余车次,利用“乡村大喇叭”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滚动播放时长300余小时,把换届要求、工作纪律、资格条件等告知每一名基层党员、每一位办事群众。

  拓展“深度”

  选情大排摸、民情大走访、民意大收集

  为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清城区各级领导、组织齐发力,深入一线做好宣传工作。其中,区主要领导直接联系,做好重难点村(社区)的宣传工作。结合换届筹备工作,区委书记带头抓,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挂点抓,对所有村(社区)“村村到”指导督导。10月底前,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深入重难点村(社区)与“两委”干部谈心谈话。街镇党(工)委书记、驻村领导班子对“四类人”“两委”干部逐一谈话,教育引导相关人员明确纪律,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以实际行动支持换届选举。

  党组织直接联系,做好发动选民的宣传工作。主要是发挥334支“社工+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职+农村”党员突击队的作用,依托“逢四说事”和“逢八出发”工作机制,将印制好的“致群众的一封信”、换届选举纪律宣传小卡片等,以送信上门、送学上门、送政策上门等形式送到每家每户,面对面向群众科普村级换届知识,强调纪律,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职能部门直接联系,做好涉及换届人员的宣传工作。组织、民政部门班子成员带队直接到村(社区)一线,开展选情大排摸、民情大走访、民意大收集,引导各村(社区)通过主题党日、老党员走访、党员联系户等方式,重点宣讲贯彻党组织意图等相关内容,并认真解答群众对于“一肩挑”和“两委”交叉任职政策的疑问。在采取柔性教育引导的同时,突出村级换届的刚性要求,确保村民思想平稳,为正式换届选举打下良好基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