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清远佛冈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选出好干部 配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气

时间:2020-12-04 16:52:2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12月1日下午,佛冈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部署换届选举工作。程浩 摄

  12月1日下午,佛冈县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通报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县委书记董和平、县委副书记潘浩等参加会议。

  “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既是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的重要工作,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和社会大局稳定。”董和平提出,当前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佛冈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做好换届的各项工作,确保此次选举平稳有序、风清气正。

  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

  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沁汀就如何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了全面具体安排。

  刘沁汀指出,做好村级换届工作,直接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关系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这次换届有几个明显的变化:强化党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领导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对人选条件,资格审查要求更加严格;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任期由3年改为5年;明确村级组织换届顺序一般应先党组织、后自治组织和其他组织;村民委员会提名方式由无候选人改为有候选人。

  据了解,自今年5月启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筹备工作以来,佛冈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及时成立县村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佛冈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佛冈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日程安排表》《佛冈县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日程安排表》,排查整顿重难点村(社区)10个,完成90个村(社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调整37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联合审查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596人,为扎实做好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渠道多层次识人选人

  会议要求,各镇、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新形势新变化,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各镇党委尤其是党委书记要提高思想认识,亲力亲为、抓紧抓实换届选举工作,分管党建副书记、组织委员和分管民政的班子成员要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也要抓好所驻村(社区)的换届选举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级换届工作。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盯住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扎实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各镇党委要严格坚持标准,树立鲜明导向,坚持原则“不松口”,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严把人选任职条件关。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多想办法和路子,下功夫用心选,在“就地选”的基础上,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镇本村走出去的大学毕业生中回引一批,从复员退伍军人、村医村教中选拔一批,从后备干部、党员中心户、致富带头人中充实一批,做到多渠道、多层次识人选人,把真正优秀的干部选上来,改善和优化班子结构。要做足准备工作,严格规范操作,细化实化方案,严密程序步骤,关注工作细节,把规定程序履行好。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严肃纪律要求,多渠道、多平台全面加强换届工作宣传,通过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视频、巡回讲堂等方式,广泛宣传落实好“十严禁、五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提高宣传覆盖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董和平指出,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对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再动员和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要性、特殊性、严肃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以这次换届为新起点,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人选把关,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人才选进“两委”班子,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抓早抓小抓预防,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强化底线思维,对选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加强预判,做好研究、备好预案,严防不法分子混进村干部队伍,严防宗族势力和黑恶势力趁机安插“代言人”,切实维护正常的选举秩序,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纪检监察部门要开展换届风气的专项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董和平强调,村级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各就各位、各负其责,通过调研走访、定期调度、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督查指导;各镇、各有关单位要谨慎把握换届工作阶段的宣传尺度和舆论温度,要加强宣传引导,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澄清谣言和错误的政策解读,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大家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努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佛冈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董和平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