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云浮新兴东成镇:16个村级“书记项目”落地落实

时间:2021-11-18 12:08: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3

东成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富民兴村。王艳婷 摄

  “每次来到都会有惊喜发现!”彭伯笑呵呵地说,此时,新兴县东成镇碧塘村爱心食堂正在举办“红色爱心餐”活动,长者们正坐在一起闲谈说笑,其乐融融地在享用志愿者们为他们准备的美味晚餐。

  今年以来,碧塘村精耕“党建+社工+志愿服务”助推治理能力现代化“书记项目”,凝聚党员志愿者、“双百”社工、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志愿力量,常态化开展“红色爱心餐”、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架起了党群间的“暖心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建强堡垒▶▷强化村组干部管理

  2020年底,东成镇党委制定以“强化激励约束管理机制建设,夯实换届选举后干部队伍根基”为“书记项目”,以强化村组干部管理,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夯实社会和谐之基。

  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优选配强班子队伍,新任村支书大专以上学历占43.75%,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3.94岁,比上一届降低将近10岁,并推动15名优秀党员任村(居)民小组长,4名优秀村(居)民小组长任“两委”干部,村组班子整体向年轻化、知识化、结构合理化方向发展。

  同时,东成镇定期举办“书记交流会”“书记课堂”,由镇委书记传方法、教技能,大力育强村级“头雁”。以“理论培训+实践锻炼”的方式,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及村党务工作者等培训班,组织村组干部前往新兴“三条线路、四大基地”参观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据统计,今年以来,东成镇举办集中培训13期,累计培训800多人次,组织外出学习4期,扎实提升村组干部履职水平,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头雁示范▶▷村集体经济收入壮大

  为提高辖区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东成镇16个村(社区)支书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带动260多名村组干部“入格入网”,做好宣传发动和保障服务等工作。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在东成镇都斛村的东利渔业养殖场,一眼望去,连片的鱼塘在日照下波光粼粼,这里产出的优质罗非鱼苗深受湛江、茂名等地客商欢迎,市场竞争力强劲。“今年出苗大概达到6000万条,明年将继续扩建两个塘,向破亿条冲刺,目前年产值约600万元,自己富不算富,接下来还要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该养殖场负责人、都斛村党总支部委员李志彬如是说。

  近年来,都斛村在村支书和“两委”干部的努力下,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大力发展东利渔业、巴西柑种植基地、沃田蔬菜基地等项目,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集体年经济收入提升到36万元,实现村民有收入、集体有“活钱”,成为全镇村集体经济“明星村”。

  民生为本▶▷提升村民获得感

  基层治理,民生保障是关键。针对村民日常文化活动的需要,并彻底解决停车难问题,东成镇布乾村党总支部以“布乾上坊球场、停车场建设工程”为“书记项目”,向东成镇政府申请3万元,多方筹资16万元,新建约750平方米的标准篮球场,建设650平方米的停车场,规划了60个停车位,大大提升广大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思本村党总支部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推动“书记项目”——思本村委道路建设工程,着力破解群众关切的出行难问题,通过加强长梗路口、石水房、三甲坊等多段道路硬底化建设,接通中心路和环村路,打造成一条“党群共建之路”。

  东瑶村在前期的调研下,确定“十里村村道池塘护栏安装工程”为“书记项目”,多方筹资10多万元,在十里村四、五村民小组池塘边路基安装安全防护栏,为村民出行保驾护航,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据悉,2020年以来,东成镇党委以镇级“书记项目”为抓手,有效推动16个村级“书记项目”落地落实,共同发力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做好“强镇兴村富农”大文章。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