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清远连山:创新村“两委”班子培育方式 “跨村任职”学实招

时间:2021-09-10 11:56: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今年村级换届后,为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的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广东连山县积极探索,打破传统村域限制,在福堂镇试点推行村“两委”干部“跨村任职+跟岗锻炼”模式,坚持分层分类培育,着力培养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硬核”村干部队伍。

  通过镇村联动,采取“跨村任职+跟岗锻炼”模式,为村“两委”干部创造更多受训机会。由镇党委认真摸排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基本情况,选拔有发展潜力的作为交流对象,按照就近原则,分批次安排跨村任职、到镇跟岗锻炼计划。截至8月底,已安排荣丽村、读楼村的党总支部副书记分别到太平村、良善村跨村任职,安排荣丽村、新联村、梅洞村的党总支书记到镇跟岗锻炼。跟岗锻炼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手把手教、一对一带,协助书记完成日常业务工作。跨村任职由镇党委给交流干部压担子、分任务,要求交流前明确学习交流目标,交流期间通过对比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差距,理清发展思路,交流结束后向镇党委汇报心得体会。通过锻炼,交流干部的政治意识、组织观念明显增强,履职水平和综合能力有效提升。

  通过向兄弟村学实招、取真经,向镇党委学思维、学眼界,村与村之间横向交流学习与纵向分析个人成长变化相结合,启发村“两委”干部破解难题的新思路,不断增强统筹协调能力,提升驾驭复杂局面水平。跨村任职干部异地交流,“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勇于破除陈旧工作模式,破除当地人情干扰,办理了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民事纠纷,有效拉近了干群关系,锻炼了一批调处矛盾的能手。

  外村交流任职干部的加入让原有的“两委”班子更活跃,也促使新进村“两委”年轻干部尽快转变角色、进入状态、敢于担当,有效帮助其快速成长。坚持与兄弟村比较,看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到位;坚持与群众期盼比较,看村民急难愁盼之事解决得好不好;坚持与兄弟村干部比较,看攻坚克难的勇气锐气朝气足不足,工作落实的力度谁更大,汇聚推动基层工作的强大动能,形成比学赶超、良性竞争的浓厚氛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