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汕头潮阳光明社区从省定贫困村蝶变成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激活生态生产力 乡村振兴有动力

时间:2021-09-07 14:47:4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阳光下,井仔湾河面波光粼粼,平静的水面不时有白鹭掠过,水底下畅游的鱼群肉眼可见,钓鱼爱好者们三三两两地在岸边垂钓。这是记者近日在光明社区看到的一幕。

  “以前河水看上去浑浊不堪,周围环境相对脏乱差,跟现在完全不一样。”居民们表示,这几年看着社区一点点在变美,真正体会到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在每天傍晚后,大家都会陆续来到这里休闲健身,人气很旺。”居民郑先生说。光明社区地处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练江边上,人口约2000多,此前是省定相对贫困村。

  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扶下,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以新担当新作为带领群众共同建设美丽社区,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该社区已于2020年底实现贫困村出列,并入选2020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选好头雁 扭转被动落后局面

  光明社区的逆袭之路,从选“头雁”开始。原来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干事创业积极性较差,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变化始于2014年。社区“两委”换届之前,党委、政府决定重新物色新的党组织带头人,并依法选举配齐新班子成员。彼时,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在企业上班的80后许嘉俊成为推荐人选。

  “在决定竞选之前,自己感觉压力很大,一方面是不知道能否通过选举,另一方面是担心自己能否胜任这个岗位。”许嘉俊坦言,直到竞选前一天他还有“打退堂鼓”的想法。2014年1月,许嘉俊顺利当选为光明社区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面对社区各项基础设施落后及历史遗留问题多的困难局面,许嘉俊虽感压力,但“也必须迎难而上”。

  备受非议的井仔湾问题首先进入他的视野。井仔湾及老寨沟渠。此前沿岸有几处小型养猪场,因污水长期直排沟渠,导致沿线臭气熏天,严重影响附近光明社区的居民生活环境。对此,在征得居民的支持后,许嘉俊带领社区干部上门向养猪场业主做思想工作,劝其服从大局主动清退,先后顺利拆除3户养猪场,使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5年8月,接到上级通知,沿237省道所有住户门前的乱搭乱建设施必须拆除。“我家也在此行列,大家都盯着呢,必须带头拆除。”许嘉俊告诉记者,当时自家门前滴水岩部分刚粉刷完,但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先行拆除。很快,沿路近一百户住户纷纷主动配合拆除违建物。

  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头两年,许嘉俊还带领社区干部拆除不少违规经营场所,特别是像炼油(废弃机油)、生产煤块等污染较重的作坊,想方设法改善社区居住环境。“事主肯定有怨气,但在集体利益面前,必须一碗水端平,希望群众都能够理解。”许嘉俊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光明社区在汕头全市启动创文工作之前的先行作为,同时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好的变化,使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更加认可这位新“头雁”。至今,许嘉俊已连续三届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并于去年底兼任社区居委会主任。“说真的,个人力量始终有限,必须团结‘两委’班子成员及干部群众才能有所作为。”许嘉俊说。

  凝聚多方力量 推动生态振兴

  真正的美丽蝶变,得从2016年说起。是年,光明社区被定为省定贫困村,由汕头市政府办公室和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中国银行汕头分行挂钩帮扶。这一年,也是汕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年,全市迅速掀起了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潮。

  在此背景下,光明社区更加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立村标、铺村道、建公园、强绿化、设监控……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指导下,光明社区用好各级政府专项资金,启动实施一项项建设工程,逐步完善社区各项基础设施。如对进村大道直通老寨环寨路等村道进行拓宽平整,路两旁重新植上新树,并对沿街民居外墙进行粉刷及绘制文化墙,使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

  2018年6月后,借着练江流域整治的东风,光明社区对井仔湾、进村沟渠、老寨沟渠等水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提升。筑堤围、清河道、修水闸、建长廊等,随着这一个个工程的推进,光明社区这个小村一时成为“大工地”,但群众对此十分乐见。

  “这些工程都是大家看得见的惠民工程,虽然面对需要拆除群众部分临建设施,但大多还是很配合的。”许嘉俊说。

  在这些工程当中,备受村民们关注的是井仔湾堤围建设及水闸重修工程。“老寨片区地势比较低洼,以前一遇大暴雨经常水浸。”许嘉俊告诉记者,前几年发生过一次较大水灾,老寨片区最大浸水高度达到1.6米以上,群众受到严重损失。“现在堤围建设及水闸重修工程都已完成,居住在老寨片区的群众有了更多安全感。”他说。

  实际上,光明社区还是潮阳区最早启动“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工程的试点村(社区)之一。该社区于2019年9月启动工程,仅用几个月时间就完成全部管网铺设,在全区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据悉,在周边其他村居开启这项工程之际,光明社区还积极协调工程队帮助其他村居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如今,光明社区的人居环境已发生显著变化。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美丽环境,社区建立了完善的日常卫生处理机制。“社区分为三个片区,各片区都建立微信工作群。每天村干部巡村发现有哪些地方脏乱,或垃圾未及时运走,就会拍照并上传工作群,落实人员及时清理。”许嘉俊说,现在村民都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乱丢垃圾。

  借助资源优势 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经过近几年的打造,光明社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正不断激发出产业发展的活力。记者走访光明社区发现,在省道237线光明路段两旁,就聚集了数十家汽车行业企业。“目前在本社区经营的汽车行业企业在册的有32家。”村干部郑耿升告诉记者,由于万尚汽车城的落户,吸引了上下游销售新车、二手车及汽修店的先后进驻,逐步形成了行业集聚效应。

  随着去年底汕湛高速公路的开通,光明社区的区位交通优势得到极大提升。据悉,该社区距离铜盂互通仅2公里。“光明社区已到了发展的高速路口,就等着向前冲刺。”许嘉俊信心满满地说。“村里基础设施的养护和运作,需要依赖村集体经济投入。”许嘉俊告诉记者,光明社区正积极抢抓“一村一品”发展机遇,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社区良好生态环境和区位交通优势,谋划一个市场潜力大、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据了解,今年光明社区准备立项精酿啤酒厂项目,目前已与投资商签订合作意向书。该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将把光明社区的精酿啤酒产品打造成知名品牌,让该产业可持续稳定发展并创造长期可观的收益,努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同时为本社区居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迈入乡村振兴新阶段,许嘉俊正团结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为群众谋更多的福祉。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班年富力强的社区干部,除了居委会副主任是70后“老干部”之外,其他干部都是年轻的80后、90后,其中有2人是大学毕业生,1人是大专毕业的退役军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与2020年换届之前相比,可谓是全面提升。更难得的是,这支年轻的干部队伍已在去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社区工作中经历考验。在这个班子的掌舵之下,光明社区的前景必将更加光明。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