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清远佛冈高岗镇新联村:把党的力量挺在乡村治理前沿阵地 “六个一”建强村级干部队伍

时间:2021-06-24 12:58:5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高岗镇新联村“两委”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热心为群众办实事。程浩 摄

  近年来,高岗镇新联村紧紧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不放松,通过“选准一个‘头雁’、建强一个好支部、壮大一支后备梯队,下沉一批镇干部,培养一支乡村振兴先头部队、带动一片区域乡村振兴”的方式狠抓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雁阵效应,把党的力量挺在乡村治理前沿阵地,使基层组织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后盾。

  树立用人导向▶▶选青推优增强组织活力

  新联村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两推一选”程序要求,以“引、育、提”的方式,以“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为标准,选举林奕想连任新联村党总支书记,通过选准一个“头雁”,富民强村勇当先。

  建强一个好支部,履职尽责实根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新联村新一届“两委”干部共7名,新进5人。其中,退役军人1名,大专及以上学历4人,高中及中专学历(在读大专)3名;新一届“两委”干部平均年龄32岁,实现学历层次的提升和平均年龄的明显下降。

  壮大一支后备梯队,实施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建立党员信息人才库,注重从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青年、毕业大学生中选拔,选青推优增加活力,现已储备2名后备“头雁”和7名后备干部。通过教育培训、帮带培养、实践锻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管理、基层组织、乡村振兴等知识学习,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

  党员分类管理▶▶干群齐心攻坚乡村振兴

  为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拆除干群关系的“隔心墙”,解决服务群众的“末梢堵塞”,镇党委从制度层面推进干部服务下沉,严格抓好驻村干部优化调整,突出党员干部优先、单位骨干优先、年轻同志优先的原则,把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镇干部调整为示范创建村驻村队员,不断壮实新联村驻村帮扶队伍。

  新联村对党员实行分类管理,建有27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在急难任务面前当先锋,培养一支乡村振兴先头部队,助力改革筑堡垒。新联村志愿服务队有59人,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认领便民志愿服务岗、卫生监督志愿服务岗、民事调解志愿服务岗、扶贫帮困志愿服务岗、文明新风志愿服务岗等岗位,在日常疫情防控值守、森林防火、交通安全、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联村对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农村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化解矛盾纠纷、乡村基层治理中贡献力量。通过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采取“共产党员户”结对帮带群众户“1+N”模式,树立“一人带一户、一户带多户”导向,引导农村党员作示范、勇争先。

  新联村按照“县指导、镇组织、村实施”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议等形式,组织发动广大党员群众投工投劳,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干群齐心一起干的”的乡村振兴攻坚局面,带动一片区域乡村振兴,砥砺奋进谱新篇。

  在今年的乡村振兴迎省检工作中,新联村党员干部逐村逐户摸底、挨家挨户动员,发动党员群众1万多人次投入农村环境整治中,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共清理村积存垃圾100余处、池塘4个;拆除国道252线违章铁棚屋300平方米,拆危旧房311间,共3595平方米,修缮房屋36间,建设“四小园”56个,乡村道路整治10公里,增加垃圾收集点12个,改造户厕12户,全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得到村民拥护、支持和好评。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