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惠州:创新开展镇村干部“大储备”工程

时间:2021-04-29 09:47:2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自2018年省委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惠州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一盘棋”的全局思维,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坚持常态化学习、系统化谋划、项目化推进、特色化深入,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惠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委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显著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有效激发、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充分彰显,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常态化学习

  固化“不忘初心公开课”制度

  近年来,惠州坚持把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基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心走深走实,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惠州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2019年,惠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举办“红色记忆·穿越惠州”等活动。2020年,做好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建立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服务机制、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工作机制等11项制度。特别是固化“不忘初心公开课”制度,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上讲台,269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跟进,近万名党组织书记开讲,受众超20万人次。围绕推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梳理出134个调研成果转化典型案例,127位“一把手”调研报告提出974条具体工作举措,形成攻坚克难的对策建议896条。

  惠州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学”“我是党员我先学”系列学习活动,同步开设“党课开讲”“指尖课堂”等专栏,持续发布精品课程、微视频、微考学。依托惠州76个镇街党校和1283个村级分教点,配备专(兼)职教师2686名,每年惠州集中开展专题培训1500多场、“特色党课基层行”和“送课下乡、送学上门”等活动160余场,将党员全覆盖学习培训落到实处。

  “学习教育常态化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惠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惠州深化拓展“不忘初心公开课”制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持续做好学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工作,实现党员政治理论教育全参与、全覆盖,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坚持系统化谋划

  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

  “基层党建工作面多线广,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系统谋划,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惠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市委组织部先后以“规范化建设”“组织力提升”“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主题,区分不同领域和层次,抓两头促中间,有的放矢、稳步推进,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

  在农村和城市,惠州先后出台强化农村、社区党组织全面领导地位的暂行办法,全力推动6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部“摘帽”提升;在机关事业单位,惠州设立宣传系统、统战系统、卫健系统、农业系统等4个市直系统党工委,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和运行效能,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在国企和两新组织,惠州完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实行非公企业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

  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惠州探索开展“创一流支部、建一流城市”主题创建活动、制定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切实提升了党支部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水平。目前惠州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实现全覆盖,76个乡镇(街道、管委会)党群服务中心已建成38个,其余稳步推进,今年“七一”前将100%实现高标准全覆盖。

  2018年以来,惠州以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通过统分结合、精准施策、一体推进,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有效提升组织运行效能,真正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坚持项目化推进

  办好市委党建工作10项重点实事

  近年来,惠州以项目化实施为牵引,进一步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更好地融入落实“六稳”“六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更好地融入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责主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去年,惠州市委创新思维,首次实行市委党建工作10项重点实事模式。由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责,提出年度重点实事,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定、市委常委领办牵头、各成员单位挂账推进,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进步。10项重点实事内容涉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模范机关建设等各方面。

  惠州市委在制定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以年为周期建立“任务分解、问题导向、质量评估、责任落实”四张清单,逐项明确目标、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等,并严格实行“一月一调度”、定期评估,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务实之举,使惠州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大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实效。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脱贫摘帽的“主心骨”和“领头雁”,46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挑重担,21个工作专班,护航重大项目建设跑出“惠州速度”;在抗疫战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近4万个党建网格就地转换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网格,534个临时党支部和3000余党员突击队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特色化深入

  实行“四个一百”工程激励头雁

  在推进落实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结合实际,惠州市委组织部先后创新开展镇村干部“大储备”、激励头雁“四个一百”工程、“部门下沉 共建一流”活动等特色工作,进一步激发基层队伍活力。

  惠州立足长远创新开展镇村干部“大储备”工程,将镇、村、组三级,镇街中层干部(党建指导员)、镇街普通干部(党建联络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五类干部“一体化”储备。已对惠州超4.8万名4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外出能人逐一“建档立卡”,“靶向”动员返乡任职,其中意愿返乡任职占42%、40岁以下占92%、中共党员占30%、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占37%。惠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储备”工作目前已成效初显,惠州选聘到岗1650名村级储备人选中,已有1025名在刚刚完成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顺利“转正”,其中任“头雁”84名。

  夯实村级组织关键还看“领头雁”。为此,惠州市委组织部深入实施“四个一百”深化拓展“头雁领航”工程。其中包括重点储备百名,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百名储备人选;公开选拔百名,每年面向惠州村级党组织书记招聘一批镇街事业编制人员,102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获得聘用,13名事业编制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成功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外出培训百名,每年从惠州的省定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遴选百名村党组织书记,赴先进地区开展现场教学;绩效奖励百名,对“头雁”作用发挥好、工作成效突出的100个村(社区)党组织,给予5万至8万元绩效奖励。

  为拓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去年“七一”前夕,惠州市委组织部创新建立“部门下沉 共建一流”制度,搭建单位和在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平台,惠州市、县两级78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270个社区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惠州还将重点探索建立健全4项机制,包括“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机制、基层治理和服务事项领办及评价闭环机制、“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机制、结对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锻炼机制,构建具有惠州特色的区域统筹、条块协同、共建共享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数读

  近10000名党组织书记开讲“不忘初心公开课”

  每年集中开展专题培训1500多场

  6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部“摘帽”

  设立4个市直系统党工委

  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覆盖率100%

  实行市委党建工作10项重点实事模式

  对超4.8万名外出能人逐一“建档立卡”

  1650名村级储备人选顺利“转正”

  102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获聘用

  78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270个社区共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