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广东乳源“双向承诺”鼓干劲

时间:2021-04-28 10:21: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今年我们茶坪村要给迁移点安装太阳能路灯了。”“鹰峰社区准备加强长者饭堂建设,解决孤寡老人的就餐难题。”近期,广东乳源瑶族自治县各村(社区)党务公开栏新张贴的“双向承诺书”引发不少党员群众的热议,大家对村庄、社区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过去不太了解村里每年要做什么民生工程,现在看到支部班子的承诺事项,都明白了!”

  村(社区)“两委”换届后,乳源县聚焦“换好新班子、换出新作为、展示新作风”目标,开展“双向承诺”行动,通过订立承诺、践行承诺,激发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双向承诺”是指村(社区)党组织围绕本村(社区)五年工作规划、上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及群众新诉求新期待,每年年初向乡镇党委和党员群众作出村(社区)“两委”班子承诺,当年至少落实3件民生实事。村(社区)“两委”干部,根据认领任务和岗位特点职责向党组织和群众作出个人承诺,至少为群众办4件微小实事,于年底前完成承诺事项。

  坚持目标、结果导向和过程管理,该县严格规范“双向承诺”的步骤程序。在听民声、访民意的基础上,结合年度工作目标和岗位职责科学订诺,各镇党委对“双向承诺”事项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班子和个人承诺事项接地气、有路径。承诺书“敲定”后,村级党组织和“两委”班子通过党员大会、村(居)民代表会议、党务公开等形式“阳光”亮诺,严格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完成承诺事项,实时公开践诺成效,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与评议。目前,村级党组织承诺事项共300余项、已完成60余项,“两委”班子承诺事项共2100余项、已完成300余项。

  通过健全监督考核机制,该县每年年末对“双向承诺”完成落实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组织考核,将其列为村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将“双向承诺”评议考核结果与村(社区)“两委”班子年度绩效考核等次、奖励金挂钩,对评为“优秀”等次的村级党组织在绩效考核相应加分;对考核为“不合格”等次的村干部,不发放绩效奖励金,并给予提醒、诫勉谈话等相应处理。通过奖优惩劣、扬前督后,确保“双向承诺”制度切实发挥效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