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江门新会区:村里开启五年规划

时间:2021-04-26 18:0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日,江门市新会区三江镇举办了第一期村(社区)经济社会五年规划“金点子”论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镇领导班子面对面,围绕“如何构建镇村联动格局推动乡村大发展”主题,分析研判各村(社区)目前经济发展现状、区位资源优势,协调辖区各村(社区)科学编制五年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竞争,达到优化布局的目的。

  今年是村级党组织换届后五年任期的第一年,为帮助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新会区启动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编制实施工作,凝聚区镇村三级发展合力,制定行得通、可复制、接地气的五年规划样式。区委书记多次带队深入镇、村一线调研,明确巩固村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5大目标,提出18条具体措施,使各村在编制规划时有方向、有遵循。

  2020年,会城街道奇榜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400万元,村民都住上了别墅新家,但村支部相关负责人并不满足,他正计划进一步盘活发展资源。“目前村内有五大集贸市场,其中竹木市场和三鸟市场对周边环境、居民的影响较大,我们计划建设5万平方米的新型商业综合体。”除了经济发展,民生为本也是奇榜村五年规划的重要遵循。规划明确,每年从集体收入中提取5%用于村内养老、教育等公益事业,修葺“同心湖公园”,配套建设老人儿童活动中心、健身区等,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该负责人介绍,新村规划重点是解决过去“有新村、无新貌”的问题,通过集中规划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谈及乡村振兴的秘诀,该负责人脸上洋溢着笑容,“长远规划加上可持续发展理念,是指导奇榜村建设的重要法宝。”

  截至3月底,全区233个村(社区)已基本完成五年规划编制工作,各村(社区)正加大力度开启五年规划实施的新阶段。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