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湛江廉江:在乡村振兴中写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4-06 10:21: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今年1月底,湛江廉江市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2567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以及398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100%实现组织意图,100%实现“三个一肩挑”,实现新选出的“两委”干部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预期目标。

  干部选出来了,之后怎么干?为写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后半篇文章”,廉江市委组织部以市委党校为核心,在各职能部门、街道、镇建立起属于各单位的学习机构,让党员干部知道“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守纪律”,积极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创优、建强、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406101213.jpg

廉江市良垌镇中塘村党支部书记开展辣椒种植培训。

  注重系统培训

  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现在我们村里有64名党员,建立了4个党支部。脱贫攻坚也好乡村振兴也好,没有党建引领,我们村不可能从2005年只有一条3公里烂泥路的村,变成现在大道宽阔、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的好景象。”3月25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新平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远腾来到廉江市。这名融水县的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受廉江市委组织部邀请,和廉江市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交流党建经验。

  为着力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行职责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廉江市委组织部从3月24日开始,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以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分为两期进行,每期两天。

微信图片_20210406101237.jpg

廉江市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学习党建与乡村振兴课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基层干部,特别是在座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你们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和村务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对观念更新、业务能力的要求更高。”开班动员会上,廉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留霖对面前的几百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说,经过这次换届,一大批年富力强的新鲜血液走上村干部工作岗位,为基层增添了生机活力,有效地夯实了基层基础。

  为了提高培训的质量,廉江市委从市纪委、民政局、财政局等业务部门抽调精兵强将,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授课。这些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系统学习了《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导学、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资金使用、三资管理业务等课程。这些内容将帮助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他们的执行政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发展产业能力、基层治理能力和依法办事能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做好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必须统筹抓好村(居)民小组长的推选和换届工作,扎实推进‘党员出任村民小组长’比例稳步提升。”在李留霖看来,换届后,村干部要把精力放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上。探索“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发展方式,切实找准发展路子,带动群众致富;对有一定资源的村,要进一步盘活资源,探索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双赢双利”。这些都将考验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智慧。

  “排头兵”引领

  把党员嵌进农业产业链

  作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廉江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动“头雁”工程,有效确保“头雁”的示范性和带动性。

微信图片_20210406101242.jpg

廉江市村(社区)“两委”干部到石城镇山头村委坡头村学习。

  乡贤陈昭荣就是被党建引领回乡的“头雁”之一。几年前,他回到老家廉江市高桥镇平山岗村,出钱又出力,担任起村子的“总规划师”。经过几年打造,平山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破旧的老屋、泥泞的村路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小楼房和宽敞平坦四通八达的水泥村道。

  “像这样受党建引领,选择回乡贡献力量的乡贤在廉江有很多。石城镇山头村委坡头村的陈春,也跟陈昭荣一样热心建设美丽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廉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黎法明看来,党建引领下,“农民工匠”不断涌现,显示出党建深入乡村基层的必要性和强大动力。

  聚焦“党建+特色产业”,廉江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产业发展的领导者、推动者和服务者作用,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发展缺门路、农民增收渠道不阔等问题,着力实现“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

  塘蓬镇六环村,正是该模式下的优秀代表。在党支部引导下,六环村结合当地“北运”蔬菜区域优势,通过主导“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了廉江市塘蓬六环果蔬专业合作社,投入100余万元,流转土地80亩,建设水肥一体化现代蔬菜种植基地,与当地农贸市场和驻地部队建立了稳定的产销渠道,解决了35名困难村民的就业问题。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同时,廉江市农业农村局实施“党支部+致富能人+种植养殖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将党员嵌进产业链,促进党建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同频共振。通过持续开展党员“评星定级”,推行党员“行动积分”制度,廉江市农业农村局与商业银行合作,为全市有创业项目的“五星党员”提供低息免抵押的“优享贷”服务,助力“五星党员”创新创业,带头推动产业发展,努力实现“一个党员带动一批群众、促进一方发展”的目标。

  党建进村小组

  “头雁”领队助农增收

  “每月保底工资3000元,还能照顾家,心里踏实。”在廉江市良垌兴旺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干活的脱贫户胡国秀高兴地说,前些年一直在外打工,如今在合作社党支部帮助下,她在家门口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胡国秀的丈夫因癌症去世,家中还有3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公婆,最大的女儿念大专还没毕业。为给丈夫看病四处举债,原本一般的家庭陷入困顿。她走投无路,想外出打工,却又放不下家里的老小。

  正在她焦急之时,廉江市良垌兴旺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干部找到了她,并根据她的意愿,结合实际给她提供了一个在合作社工作的岗位,每月工资3000元,多劳多得。

  “出家门两公里左右就到上班的地方,活不重,工资待遇又不比外面差。”靠自己的努力和廉江市良垌兴旺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成员的帮助,胡国秀在后勤岗位上尽职尽责,去年当上了仓库主管。“工资够我和孩子的生活费了。”胡国秀说,现在的日子没有之前那么辛苦,以后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我们成长在农村,干的也是农业,帮助农民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塘村党总支部书记全王新,就是廉江市良垌兴旺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社长。2008年他成为党员,对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在合作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非常重视。2014年廉江市良垌兴旺农机合作社党支部成立,禀承“立足农村、依靠农民、发展农业”的理念,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推动“三农”新发展,积极探索实施“三农综合体”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406101247.jpg

廉江市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学习党史。

  在党支部助力下,廉江市良垌兴旺农机合作社先后成立了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和农村青年创新创业培训孵化基地,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目前,该合作社已形成一支具有30多人的农村经济职业经理人队伍,带领周边200多户群众转型成为职业农民。

  廉江市良垌兴旺农机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黄华兴介绍,该合作社服务农户3562户,服务区域耕地面积2万多亩,合作建成的养殖鸡场有86个,提高了本地农户的年收入。

  不仅让当地农民受益,廉江市良垌兴旺农机合作社党支部的触角还延伸到了附近乡镇。由党支部牵线,合作社为廉江市石岭镇的脱贫户免费发放稻种并提供技术指导。黄华兴表示,在党支部带领下,由党员带头积极拓展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搭建电商平台,实行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正打造“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体系。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