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清远佛冈:握好“接力棒” 进入“创业期”

时间:2021-04-01 09:24: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石角镇开展乡村振兴现场会,对新一届村(社区)干部进行培训。程浩 摄

  为做好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佛冈县部署开展了村(社区)“两委”班子“亮相赶考”系列活动,以“三个三”的形式激励引导新任干部握好“接力棒”,迅速进入“创业期”,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1月,佛冈县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536名“两委”班子成员,其中党组织委员536名,村(居)民委员会委员402名。一批文化素质高、群众满意度高的“80后”“90后”进入新一届“两委”班子。

  据统计,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8.17岁,大专以上学历(含在读)318人、占59.33%。9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1.3岁,大专以上学历(含在读)55人、占61.11%。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明显优化,专业素质进一步提升,圆满完成“三升一降”预期目标。

  抓细任前教育定制履新“三堂课”

  佛冈以镇为单位及时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会议,为新一届“两委”干部量身定制履新“三堂课”。

  各镇党委书记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主题讲授党课,并带领“两委”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增强新一届“两委”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使命担当,教育引导他们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和党建引领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村各项工作。

  镇纪委书记围绕农村反腐工作、加强廉政建设等内容,上好廉洁从政“思想课”,解读佛冈县扫黑除恶案件以及市内警示教育案例等,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前。

  镇组织委员讲党务课,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欠缺等问题,重点讲解“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等知识,增强“两委”干部抓基层党建工作能力。

  抓紧履职尽责“三大行动”树威信

  各镇开展“亮承诺”行动,在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及时举行集中宣誓、颁证仪式,并邀请部分离任老书记、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列席,增强新一届“两委”干部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督促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根据本地实际谋划好5年任期工作。

  各镇开展做好“开门一件事”行动,要求各村(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聚焦百姓需求最迫切的难事全力攻坚。如高岗镇宝山村新一届“两委”班子购置胶网帮助村民在闲置地建立禽畜圈养区,引导村民文明养殖,切实解决随意放养禽畜导致的环境脏乱差问题;汤塘镇田心村新一届“两委”班子在寒潮来袭时,及时购置防寒物资,慰问关心留守老人儿童,赢得群众认可。

  三是开展“领任务、解难题”活动。各村(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分片包户、走访入户深入党员群众中听民声、访民情、问民需,从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入手,每个“两委”班子成员领办一个任务,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

  截至2月底,全县新一届“两委”干部累计走访党员群众7400余户、收集问题建议570多条,解决群众问题380多个。

  抓实培训帮扶“三项举措”强能力

  佛冈派送“上任大礼包”,将《佛冈基层党建工作政策汇编》《致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的一封信》等学习资料,以及党徽、民情日记本等物品打包成“上任大礼包”发放到536名“两委”干部手中,帮助其迅速上手、进入状态。

  佛冈通过采取“1+1”双带模式,结对帮带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即1名镇领导和5名镇干部帮带一个村、1名老村干部带领1名新任村干部工作,帮助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及时掌握情况,提升工作能力。充分运用县镇党校开展集中培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以“小分队”的形式组织“两委”干部到周边镇、村学习经验、交流心得,着力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抓党建工作能力、致富带富能力和贯彻落实政策能力。

  坚持能力素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分批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树牢宗旨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用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造福村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