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2021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肇庆怀集:党建指导员做好“传帮带”

时间:2021-03-26 11:45: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后,为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作用,广东怀集县通过“返聘一批党建指导、举办一次业务培训、组织一场交接活动”三项举措有效提升新任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努力培养和锻造出一支“能打仗、敢打仗、打胜仗”的村级队伍。

  围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该县反聘一批离任村(社区)干部为镇(乡、街道)派驻村(社区)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离任村(社区)干部丰富的治村经验,推动离任村(社区)干部积极参与村级党组织建设“固本强基”专项行动,持续发挥余热。通过明确党建指导员工作责任,做好“传帮带”,填补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成长“空白期”,为新任党组织书记树立威信,确保党委政府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消除因党组织书记变动给农村和社会带来不稳定影响,确保农村工作延续性。目前,该县19个镇(乡、街道)选拔党建指导员共146人。

  为切实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该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农村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业务知识,采取课堂讲授、视频教学、实地参观等培训方式,对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由县统一培训,其余村(社区)“两委”干部由所属镇(乡、街道)统一培训,为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注入活力。

  该县组织开展村(社区)新老“两委”班子工作交接活动,让老班子退得放心、新班子接得安心。离任村(社区)干部协作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把党务、村务等工作捋一遍,帮助新任村(社区)干部加快适应新岗位职责要求,缩短岗位磨合期,加速进入适应期,重点做好档案资料、财务、印章等交接工作,确保重要资料不外泄、不遗失,紧急工作不失误、不断档。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